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500万劳动力“白吃”政府十几年 工薪族愤怒

2009年09月01日1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高福利宠懒人 工薪族愤怒 英国500万劳动力“白吃”政府

  本报记者 殷楠

  本报特约撰稿 郑子游

  早在1948年,英国时任首相艾德礼便骄傲地宣称,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起“从摇篮到坟墓”的完善社会福利制度的国家。

但高福利同时“惯”出了大量靠救济过活的懒人,让政府背上了很重的财政负担。英国《每日邮报》8月26日爆料,2009年,全英有近500万处在劳动年龄的人失业在家,同时他们的家人也都没有工作。这些人和他们的家庭全靠政府供养,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向政府伸手要钱,不愿再去工作了。

  500万人“白吃”十几年

  据英国政府统计,2009年该国失业者达到了240万人,这一数字创下了199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保守党在研究了政府统计数字后认为,事实上完全靠政府养活的人远不止这240万人——如今英国约有96万名年轻尼特族(不工作、不上学、不接受培训的人),789万处于劳动年龄的人经济不能独立。

  保守党就业与养老金发言人特里萨•梅称,如果把数以百万计未被列为失业人口、但实际上并没有工作的人全部计算在内,全英约有500万正值劳动年龄的人自1996年以来没有上过班,其中200万人甚至在1996年以前也没有过任何工作经历。他们中的很多人并不是没有劳动能力,而是不愿去工作,这些人“白吃”了政府十几年。据统计,在领取伤残疾病福利的人中,有65%的人完全可以去工作。

  保守党还指出,自工党执政以来,英国“无业家庭”的数量不断增加,如今已达到330万个,相比之下,“有工作家庭”只剩1070万个。

  “英国最大的白吃家族”

  英国赫尔市的克朗普顿一家人,被街坊们称为“英国最大的白吃家族”,因为克朗普顿夫妇和他们的10个子女几乎全靠政府救济过日子。

  在这个“白吃家庭”中,51岁的户主哈利•克朗普顿已失业15年了,他41岁的妻子特蕾西更是从未工作过,两人的孩子大都没有成年。这个大家庭惟一有工作的是大儿子迈克尔,而他每周只能挣回可怜的20英镑。

  工资收入这么少,克朗普顿一家人如何生活呢?他们一点都不担心生计问题,甚至活得比有工作的人还潇洒。当地政府提供了一座大房子,让他们免费居住,每周还会再给他们628英镑的低保和津贴。另外,这家人还将房子里的一些房间出租了,每周又能挣到120英镑。而一对有工作的夫妇,每年至少得辛苦赚到46500英镑,才能比得上他们的收入。

  布朗想改革遭本党议员反对

  由于英国的福利过高,再加上近年来的经济危机造成的高失业率,越来越多的英国人不愿再去劳心费力地工作,干脆赖在家里向政府伸手要钱。这不但使政府背上了沉重的财政负担,也激起了那些辛勤工作的纳税人的愤怒。有英国网民留言:“我希望首相能向那些瘾君子、大白天喝啤酒的人、没病装病的人开刀,这些福利寄生虫是社会的毒瘤!”

  面对社会福利制度带来的现实问题,布朗政府也想痛下决心改革。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政府最新的改革方案是在明年4月,也就是下一届英国大选的前一个月,把英国“贫困家庭”每周所能拿到的政府补助控制在15英镑。如此一来,英国财政部的社会福利支出就能减少1.6亿英镑。

  布朗的本意是好的,但没想到方案刚提出就遭到了强烈反对。更令首相难堪的是,反对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家人——议会里的工党议员们。前社会福利部部长、议员弗兰克•菲尔德态度坚定,扬言要阻止此项计划在英国议会通过。其他议员也纷纷表明反对立场,理由是政府不该拿“穷人”开刀,“他们本来就已经很遭罪了”。政府主管社会福利事务的前任部长带头反对,显然令布朗脸上无光。但国民的愤怒也不能置之不理,看来,英国的社会福利制度改革,对于布朗首相来说是一道难题。(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