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谈日本政权更迭后内政外交

2009年09月01日1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日本城西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纪浔:经贸依存度考验中日关系走向

  张纪浔:分析民主党今后的经济政策当中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就是对华经济战略,我觉得也值得我们注意。

这里具体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制定什么样的方针,完全取决于现在的中日关系的走向,我今天主要想从中日贸易和日本对华投资这两个角度来探讨新政权今后的走向。

  张纪浔:有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日本经济对中国经济依存程度越来越高,日中经济往来主要是通过贸易和对华投资两个方面来进行的。首先从中日贸易来看,中日贸易2002年以后支撑日本经济发展,因为随着美国市场的衰退和08年以后经济危机出现,对欧美市场出口明显减少。中日贸易08年到现在有这么一个特点,首先2008年对华出口大概增加13%左右,1241亿,出口上有几个大的特点。首先一个特点是纺织机械,原材料受欧美需求减少,第二个就是电子零部件减少,第三个就是钢铁出口减少,还有汽车也减少。

  对华的进口2008年是1423亿,也有以下几个大的特点。首先第一个特点是受日本内需影响,服装进口减少。另外由于中国的食品问题,对中国的食品进口连续减少。第三个就是液晶电视,DVD出口逐渐衰退。

  张纪浔:从对华投资看看,去年36亿,时隔三年出现增加的趋势,从对华投资历史上来看,最高是2005年大概是65亿,现在是36亿,09年我认为日本对华投资还是低于这个数,对华投资特点,过去主要集中于制造业,现在我认为进入了一个比较长期的调整期,在07年开始日本对华金融业方面增加的,另外关注点从过去制造业转向了零售、批发等等。由制造转向非制造业,这是最近比较大的趋势。在新的执政党上台以后,这个趋势我认为也不会发生特别的变化,但是现在出现了问题很多,这些问题一方面是日本经济本身的变化,更多的是受中国经济政策的影响,我认为将来可能在这几个问题上会出现一些变化,或者他们更重视这些问题。

  张纪浔:从第一个,中国对引进外资,过去招商政策什么都可以,现在不是。特别是强调环保节能等等。这个对日本向中国投向的产品来说,可能会逐渐的约束。第二个,过去中国外资当中的税收政策已经废除了,从08年1月份开始,内外资企业统一所得税这是一个变化。第三个就是去年1月1日执行劳动合同法某种方面增加了日资管理成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