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复杂评说“新日本”

2009年09月01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经济挑战考验政局稳定 外交走向引发“脱美”猜测

  在众院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后,日本民主党8月31日着手组建新政权,正式开始构建“日本新的未来”。被称为“日本奥巴马”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誓言“将建立一个让人看得到希望的社会”,但无论在日本国内还是在国际上,对“新日本”的不安和期待一样多。
民主党提出的“要将日本融入一个东亚共同体”之内的说话,让世界对日本外交的走向议论纷纷,韩国《朝鲜日报》甚至称日本将“脱美入亚”。但美国《华尔街日报》则认为,尽管选举时民主党高呼“变革”,但一旦上台他们势必小心翼翼,日本的走势仍很不明朗,现在美国最重要的是静观其变。

  日本“一半期待,一半不安”

  8月31日,日本各主流媒体以“民主党获得308席,政权交替”、“鸠山首相诞生”以及“日本变天,实现政权交替”等标题,大篇幅报道日本民主党选举获胜的消息。但令人惊奇的是,对于民主党这次雪崩般的胜利,“不安”一词也频频出现当天的各主要媒体评论中。

  《朝日新闻》8月31日发表题为“其理解民意雪崩”的社论,称自民党大腕落马,大批来自民主党的无名新人和女性当选,但是如果说这意味着民众对民主党政权的信赖,答案是否定的。社论称,在该报最新的民意调查中,民众对民主党政权的评价出奇的低,约一半人期待,但另一半人却表示不安。社论称,长期在野的民主党希望改变日本的政治决策方式和官僚体制,但是这些问题都不是一夜之间就能解决的,而操之过急又必将失败。

  日本《读卖新闻》也发表社论称,在野党一党获得众议院过半席位,在日本战后尚属首次。面对民众对“变革”的期待和管理国家的重责,民主党鸠山内阁必须对选举时宣称的政权公约作出改变。例如经济政策,考虑到就业市场恶化,自民党政府实行的景气刺激政策在近期内必须延续;外交方面,日美同盟必须坚持,外交延续性非常重要。社论称,民主党如果过度拘泥于这些“选举公约”,可能会给日本带来不安。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大选,与其说日本国民希望看到民主党上台,不如说是期待政局有所变成。而除了民主党,日本国民现在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目前来看,民主党能不能把握这个机会还很难说。高洪说,民主党的治国方针和自民党有很大差别,民主党是要先给大家分钱,再使经济振作起来。但是这个思路是否行得通,还要看今后的结果。另外,民主党制定的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的8项计划,不是开源而是节流,这种方式是否真能把像快被拧干的毛巾一样的日本经济再拧出这么多“水”来,日本内外都存在疑问。即便能省出钱来,日本应该真的就能提振起来吗?这些都很难讲。

  “新首相难有蜜月期”

  国际上对日本未来也充满了担心。澳大利亚《世纪报》8月31日称,“对于日本新首相来说,没有经济蜜月期”。美国彭博新闻社认为,民主党在解决日本创纪录的失业率和经济不景气方面可能面临着有限的选择。路透社也称,“日本民主党掌权,艰难的挑战逼近”,其中最重要的是恢复日本经济和驾驭同盟华盛顿的新关系。报道援引日本专家的话称,把赌注放在改变日本政治的选民希望尽快看到民主党能够“做的更好的证据”。否则,选民良好的愿望很快就会消散,民主党一年内就会面对充满敌意的参议院(日本明年举行参议院选举)。

  在这次日本众议院大选中,民主党的年轻活力是胜选的本钱。共同社称,这次民主党共有143名“娃娃兵”当选,占到了所有新议员的90.5%。但年轻也是一个弱点,党内大多是没有执政经验的议员。鸠山组阁时决定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财务大臣等重要人选时,预料将启用许多新手政治家,新手上路是否能胜任要职,令各界关注。

  俄罗斯infox通讯社著名时政政治经济评论员叶普盖尼·诺维克夫对《环球时报》说,日本政治领袖层的波动长久以来就没有停止过,但社会内部状况一直较为稳定,这说明日本政治最高层的变动,并不会对整个社会经济产生突发性的变化,也印证了国际上长期以来有关“日本是经济巨人和政治矮子的畸形混合体”的说法。诺维克夫还说,日本首相“相对独立却没有政治灵魂”,不可能像原苏联和俄罗斯总统那样有世界的重要影响力和角色作用。

  日本会不会“脱美入亚”?

  对于日本政权的更迭,许多国家都立刻作出了反应。美国的反应最受关注。法新社8月31日称,“美国伸手拉紧向左转的日本”。报道称,由于民主党曾发誓一定要走出一条更加独立于美国的道路,奥巴马政府呼吁同日本即将上台的左翼政府保持“坚强的同盟关系”。日本选举结束几小时后,白宫发言人吉伯斯就说奥巴马“渴望同日本新首相进行密切的合作”。美国国务院也说希望同日本新首相就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全球变暖在内的广泛问题早日举行会谈,国务卿希拉里相信“美日同盟关系坚定”。不过,美国驻日本大使约翰·鲁夫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承认,日美关系在民主党政府时代“将面临诸多挑战”。

  在日本大选前,民主党党首鸠山8月27日曾在美国《纽约时报》刊登“日本的新路线”一文,引发世界媒体的关注。该文阐述了鸠山的外交理念,称“美国主导全球秩序的时代已经告终”,“一个多极世界即将到来”,同时表明日本将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互动,建设“东亚共同体”。另外,明年是《美日安保条约》签署50周年,民主党届时是否提出与该条约有关的新政策也引人关注。在冷战时期,日美同盟曾被美国视为美“在亚洲和平与安全的基石”,但也曾引起日本民众的抗议声浪。

  韩国《朝鲜日报》评论称,日本民主党阐明“新安全路线”,即在与美国的关系中退出一步,积极发展与中国和韩国等东亚国家的关系,可以将其视为“脱美入亚(脱离美国,走进亚洲)”的开始,其影响将波及整个东北亚地区。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认为,鸠山此前曾多次提到“日本不应继续做美国的附庸”,引起美方的关注和警觉,但事实上鸠山并不可能从根本上批判美日同盟,因为这个同盟恰是战后日本成功的关键,是日本外交的得意之笔。鸠山本人后来也强调,要维持美日同盟的稳定。

  文章认为,鸠山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经济方面,他不但要面对可能出现的庞大赤字压力,还将遭到外来的压力——中国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鸠山政府将肩负重振日本工业和贸易的重担。

  日本国内有专家认为,在对外政策方面,民主党内意见分歧较多,在诸如自卫队给美国军舰加油和冲绳驻军等问题说,业已显示出松动和灵活的迹象。分析称,如果鸠山仅仅表示,日本希望于美国建立更平等的伙伴关系,美方可以容忍,但如果鸠山流露出向美国权威挑战的意思,则必将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弹。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8月31日认为,日本民主党上台执政后,江蕙调整日本对内、对外政策,包括重新审议与美国的一系列政治和军事同盟关系。但文章援引专家的话称,朝鲜导弹和核威胁不断增长、中国军事实力增强和与俄罗斯因领土问题存在分歧的背景下,日本不会放弃与美国的联盟关系。

  多数中国网友认为中日关系不会大缓和

  叶普盖尼·诺维克夫说,鸠山的民主党不可能搞出个什么“新明治维新”,说日本“脱美入亚”也有些滑稽。日本只是更多重视一下亚洲这个环境,坐稳自己在亚洲无法回避的角色而已。他说,长期以来,日本对美国还是比较听话的。对于俄罗斯这样与日本政治上层交流一直比较有限的国家来说,需要更多花些脑细胞去分析和研究新的情况。而对于美国,在目前整个世界格局存在潜在大变局的背景下,日本换一个新的执政党,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美国把日本引入新的世界棋局中。虽然在一些细小枝节上,日本会多捍卫一些自己的利益,但不会影响日美同盟的大局。

  旅居东京的中国专家庚欣对《环球时报》说,从国际来看,日本这次大选结果是新保守主义的结束。以布什强势当政为标志的新保守主义浪潮,在近两年中迅速退落。麻生是小泉内阁的最后一位成员,实际上从安倍到麻生,日本政局始终没有摆脱小泉时代的阴影。小泉政权等明显造成地区不稳定的政治要素先后退出执政舞台,东亚迎来了一个比较缓和的环境。庚欣同时认为,日本的政治结构及政党倾向没有变,日本社会的经济困境与饱受心态没有变,世界大局及东亚地区关系等国际大环境没有变。

  环球网31日的调查结果表明,75%以上的中国网友认为,民主党上台不会令中日关系出现大的缓和。上海交通大学王少普教授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日美关系这个问题上,民主党提出要建立自主外交,对美推行紧密而对等的日美关系。这个口号的产生反映了民主党对目前形势判断与自民党不同。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对日本仍然十分重要,日本希望的外交格局是日美同盟与亚洲并重。要想实现这个调整相当不容易,日本在二战以后依靠美国发展,对美国的依赖十分深刻,现在要调整到对等的关系,面临的问题十分复杂。

  王少普说,民主党在历史问题上态度明确,在发展对华关系上保持积极姿态,但并不以为这双方没有矛盾,在食品安全、人权、能源、军事透明度等方面仍存在着矛盾。而且,民主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对华持极端看法,“如何统一党内对华政策,我们还要拭目以待”。(本报驻日本、加拿大特约记者林雪原谢德良 陶短房 本报记者 王跃西 夏颖 郑润宇)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