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气象保障借鉴奥运经验 如必要考虑人工催雨

  8月份国外的重大气象事件

  (一)暴雨和洪水

  8月7-8日,印度北部的北阿肯德邦大雨引发泥石流,造成至少46人死亡。

  6月以来,尼泊尔暴雨成灾,已有68人死于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洪水及其他灾害。

  (二)高温和干旱

  8月中旬,法国、意大利遭高温袭击,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40℃以上,高温天气造成法国多个地区的葡萄早熟,多个地区发布臭氧超标警报,空气污染达到危险水平。

  年初至今,墨西哥持续少雨,大部分地区遭遇70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

  (三)台风、热带风暴和飓风

  8月2日和7日,热带风暴“霍利娜”和台风“莫拉克”袭击了菲律宾,引发多起泥石流和洪水灾害,造成至少18人死亡,7人受伤,3人失踪。

  8月9~11日,受热带风暴“艾涛”影响,日本暴雨引发河水泛滥、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造成至少13人死亡,10人失踪。

  8月23日,飓风“比尔”袭击加拿大南部,强降雨和大风造成大面积断电、水灾和交通中断。

  (四)寒流和低温

  8月上半月,秘鲁南部安第斯高地遭遇强寒流袭击,造成数百人死亡。

  8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

  1.8月上半月东北地区西部以及内蒙古中东部、甘肃、宁夏、山西、河北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旱情持续或发展,对玉米、大豆、棉花等作物产量形成和牧草生长不利。下半月,北方地区出现3次明显降水过程,大部分旱区的旱情逐渐得到缓解。截至8月31日,北方地区大部无旱情,仅吉林西南部、辽宁西部少部分地区、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部分地区存在轻到中度旱情。

  2.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或接近常年同期,农田水分状况良好,对一季稻和玉米等作物的发育以及晚稻、水果和蔬菜等作物的生长基本有利。其中,江汉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以及重庆、贵州8月下半月持续高温少雨,湖北、贵州、湖南、广西等地出现干旱,对农业生产不利;8月底的降水过程缓和了南方大部地区的高温天气,并缓解了部分旱区的旱情。截至8月31日,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湖南部分地区、湖北东部、江西西北部和东南部存在轻到中度旱情。

  3.台风“莫拉克”和热带风暴“天鹅”分别影响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农业及水产养殖产业受灾较重。

  我们展望一下未来十天的天气预报,预计9月上旬,江淮、江南、华南北部以晴热天气为主,部分地区会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整个上旬之内,我国没有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但是在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甘肃东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多阴雨天气,华北、东北地区阵雨。预计在上旬后期有1个台风会影响我国东南沿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