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国庆:加强国际合作 应对金融危机对出版业冲击

2009年09月01日15: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由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的第六届北京国际出版论坛2009年9月1日在北京皇家大饭店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出席并做主题演讲。以下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演讲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出席2009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在“2009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王国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2009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并有机会与中外出版界的专家们一起讨论金融危机下的出版策略问题。值此,我谨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各位来宾参加“2009北京国际出版论坛”表示热烈欢迎!

  金融危机下的出版策略问题,是当今出版界共同关心的重要议题。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给世界出版业造成了严重影响。如出版业的投入减少、消费者购买力下降、退货率上升、库存增加、回款时间延长、呆帐、坏帐、死帐比例提高、新书品种明显减少等等,出版社停止加薪、裁员重组、削减参加国际书展的费用和支付给作者的预付款等应对举措成为出版界司空见惯之事。美国《出版商周刊》的报道称,据最保守估计,美国出版商2008年至少裁掉了1200位员工。尼尔森图书销售监测公司对2009年上半年(截至6月13日的24周)英国总消费市场的统计显示,图书总销售总收入为6.842亿英镑,比去年同期下降1.3%。

  可见此次金融危机对世界出版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明显的,但我们不必过分悲观。因为在以往的经济危机中,出版业同其他文化产业一样,呈现出逆势而上的特征。自去年年底至今,我们已经看到了不少国家的出版业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仍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根据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2008年中国新闻出版业统计数据,2008年中国书业纯销售数量67.08亿册(张、份、盒),同比增长6.27%,纯销售金额539.65亿元,同比增长5.3%。2009年上半年的最新统计显示:图书销售增长20%,新媒体出版增长超过40%,产业增值约30%,投资增长约36%。俄罗斯图书院公布的2008年出版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出版图书种数和发行册数,比2007年增长了13%。欧洲市场调查机构GfK的数据也显示,2008年12月,法国图书销售额比2007年同期增长3.8%,2009年1月的销售额比2008年同期增长4.3%,而2月的同比增长比例为6.8%。

  因此,我们在讨论金融危机下的出版策略问题时,既要看到天空中的乌云,更要透过乌云,看到阳光。

  本届出版论坛举办之际,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6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经过艰苦努力和探索,使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走上国家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正确道路。中国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的发展道路,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2008年达300670亿元,居世界第三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对国际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2%,发展成就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及时采取了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他们想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想知道中国发展的原因、道路、方向以及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的和谐和世界的和谐需要中国的发展。为此,中国和世界需要相互了解,这种双向需求已经变得日益迫切。加强各国出版业界的合作自然会更好地满足中国了解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的双向需求。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出版合作,吸收国外出版先进经验,努力为国外读者提供中国主题图书。2006年国务院新闻办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推出“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08年底,该计划已经资助了36个国家、156家出版社的990个项目,共计21个文版1381种图书。更为重要的是,中外出版界已经形成了一些好的合作模式。如:明天我们将再次召开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外国专家座谈会,听取国外出版专家的建议,与他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等国外出版机构的中国专家顾问委员会策划的中国科技新进展丛书项目进展顺利。中国出版机构与国外出版机构共同策划选题,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市场运作模式,在全球推出的中国主题精品图书日益增多。《大趋势》作者奈斯比特先生的最新力作《中国大趋势》中文版将在即将开幕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亮相,外文版将在今年法兰克福书展上首发。越来越多的国内出版单位与国外知名出版集团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解决出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中国出版机构开始在海外建立分社,实现本土化运作。

  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出版国际合作的扶持力度,积极促进中国文化和其他文化相互交融、共同发展,共同克服金融危机给出版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今年开始,我们将加大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能够客观真实反映中国历史和现实、符合国外读者的需求和阅读习惯的中国主题图书的资助力度,资助范围扩大到写作、编辑制作、翻译出版和宣传推广等所有出版环节。目前,北京大学出版社的《中华文明史》四卷本、江苏凤凰出版集团的《中国符号》丛书、五洲传播出版社的“人文中国”系列丛书、浙江大学出版社的“中国科技进展”系列丛书、中国科学出版集团的《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战略研究报告》等8个项目已获得了大额资助。德国施普林格、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国外知名出版机构参与了这些项目。

  我们相信,国际合作可以成为各国出版业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途径之一,特别是“中国主题”这一全球关注热点或许可以转化为出版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出版业丰富的资源和成本优势,可以为我们的合作伙伴降低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有着强烈的国际合作愿望并使之向更深、更广的层次推进。与此同时,我建议中外出版界:

  一、可以把出版国际合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全球化时代,金融危机需要大家团结起来,加强合作,才能共存共赢。基于此,各国政府和出版界要把国际合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吸取上次经济危机推动出版业发展的经验,抓住这次金融危机给出版业发展带来的机遇,推动出版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二、不断拓展渠道,创新形式,提高出版国际合作的水平。要加大中国出版界与各国出版界的信息交流和人员往来,开展人员培训合作,从市场调研、选题策划、组织撰写、编译翻译、设计印刷、宣传推广以及版权贸易、实物出口、图书搜索、网络阅读等各方面进行合作,要增加合作数量,提高合作质量,好的做法要机制化、常态化,要通过不断提高合作水平,为各国读者奉献文化精品。

  三、在出版高新技术领域开展合作。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高新技术给出版业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出版物的载体日益丰富,从传统的纸介质一统天下,变为光盘、阅读器、网络出版和纸介质群雄并起;出版物的出版从印刷单一形式发展到按需出版、网络出版、电子光盘复制等多种形式并存;出版物的传播从传统的图书批销零售单一渠道发展到网上书店、网络阅读等渠道共存。人们阅读图书的目地、方式日益多元化。高新技术在推动出版业发展的同时,也给传统出版业带来巨大的挑战。因此,加强出版高新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推动高新技术在出版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利用高新技术推动出版业的发展,也应成为我们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相信,只要中外出版界携手合作,共同应对,不断创新,就一定能抓住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战胜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共同推动出版业的发展,为文化的繁荣交流做出贡献,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