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公安英烈系列访谈——陈纪平家属及战友

恪尽泰山之责-公安英烈陈纪平生平事迹

陈纪平
陈纪平

  恪尽泰山之责

  —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泰山派出所陈纪平同志生平事迹

  陈纪平,男,汉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62年1月8出生于山东省沂源县悦庄。1979年11月26日入伍,历任北京军区炮兵第206团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副参谋长等职。1998年转业至皇姑分局泰山派出所,先后任泰山社区外勤民警、网巡民警。2006年月12日13日19时许,为了抓捕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陈纪平身负重伤,在被送至辽宁中医学院后,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气贯云天 热血铸就丰碑

  2006年月12日13日19时6分,泰山派出所接110指令:报警人称在皇姑乐购超市看到曾抢劫他项链的犯罪嫌疑人。接警后,值夜班民警陈纪平、王照杰带领社防队员王岩孝、夏重军乘110警务车(王照杰驾车)迅速前往,19时9分到达皇姑乐购超市肯德基店门前,遇到跟踪犯罪嫌疑人的报警人赵信(皇姑乐购超市美特邦威服装店员工),经询问得知,报警人赵信发现于12月3日夜,对其进行抢劫的两名罪犯正在213路公交乐购终点站附近,陈纪平和王照杰立即带领社防队员王岩孝、夏重军及报报警人赵信一同赶往车站,但未发现犯罪嫌疑人。经路访,有群众提供看见犯罪嫌疑人从过街地下通道到马路对面去了。由于超市门前黄河大街中央有铁栅栏,警车无法直接通过,绕行又耽误时间,为快速实施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并时刻保证与分局调度室和派出所的联络畅通,陈纪平指派社防队员夏重军留守在警务车上,随后与民警王照杰一起带领社防队员王岩孝及报警人赵信从地下通道由西向东追赶。追出地下通道后,陈纪平和报警人赵信在地下通道的北出口侧232公交车站附近发现了着白色棉服的犯罪嫌疑人,陈纪平立即冲上去,与随后赶到的报警人赵信一起将犯罪嫌疑人的双臂抓住,将其控制住。此时,民警王照杰和社防队员王岩孝也从地下通道的南出口处前来增援,此时,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正向西南方向逃跑。为了不贻误战机,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到位,陈纪平同志把看管已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危险任务留给自己,让王照杰和王岩孝立刻追赶,同时告诉报警人赵信也前往辨认协助抓捕。就在陈纪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搜身时,忽然这名犯罪嫌疑人起身奋力反抗,并从身上掏出一把尖刀,对着陈纪平同志的左胸部连刺3刀,顿时鲜血涌了出来,此时陈纪平死死抓住犯罪嫌疑人,与其进行搏斗,终因体力不支,被犯罪嫌疑人挣脱,陈纪平并没有倒下,踉踉跄跄地追了出去,并把枪掏了出来,推上了子弹,然而,拿枪的手却怎么也抬不起来,当他追出10余步时,最终倒下了,鲜血已经侵透了他的心爱的警服,染红了英雄身后这短短十余米的最后战场。

  铮铮誓言 尽展赤子之心

  1962年1月8日,陈纪平出生在革命老区山东省沂源县,因为生活贫困,他从小就与姐弟四人共同帮助父母维系生活。贫困落后的农村生活使陈纪平自小就具备了同龄人所不具备的家庭责任感,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造就了陈纪平朴实本份、处处为人着想的优秀品格。在落后闭塞的小山村,能够走出大山,入伍参军成为了陈纪平少年时期的最大愿望,他希望到大山之外的军营世界锻炼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对改变家乡面貌有用的人。1979年11月,17岁的陈纪平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光荣入伍,成为了北京军区炮兵第206团的一名战士,着上军装的那一刻他哭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自己对得起这一身军装。在部队期间,他以山里孩子特有质朴、热情和勤劳赢得了战友们和部队领导的赞赏和肯定,入伍不久就被提拔为班长、排长,担任领导职务后,他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深受战士的尊敬,经过几年的磨炼,又相继被提拔为连长、营长、副参谋长等职。那时候,陈纪平立志要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献给他所钟爱部队,他先后被部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受到嘉奖。这身军装改变了他的命运,他要回馈和报答,这是他的责任。

  1998年,两地分居的妻子患了癌症,他们的女儿当时只有8岁,一个男人对妻儿、对家庭的责任感,使他不得不忍痛脱下这身军装,转业到沈阳照顾妻子和女儿。在转业安置工作时,陈纪平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当一名人民警察,成为了沈阳公安队伍中的一员。参警后,同志们曾问他,转业时为什么要选择警察。他说:我从小就爱穿制服,离开了部队,我认为只有当一名警察才能实现我当初回报祖国、回报人民的誓言。

  金色盾牌 无怨无悔的追求

  从1998年转业直至英勇牺牲,陈纪平同志一直工作在基层派出所一线,虽然他在公安战线只工作了短短9年,可是无论担任社区民警还是网巡民警,他始终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全身心地投进了他所挚爱的公安事业中。

  他始终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了普通一兵的本色。在担任社区民警的7个年头里,他扎根社区,置身于群众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社区群众中走访。辖区内的家家户户、大街小巷,留下了他平凡而闪光的足迹。负责的1100余户、3000余名居民家的情况,他了如指掌,有时候社区干部会以开玩笑的方式考一下他人口熟悉率,每次随意说出一个住址,他都能马上回答出,这户居民的自然状况,甚至是生活的情况。社区干部和战友们都称他为“电脑”。扎实的基础工作,使他在完成各项任务时,都游刃有余。一次外地公安机关核查在他辖区内居住的一个暂住人口,刚把那人的主要特征说出来,陈纪平一下子就说出了那名暂住人口的姓名和居住地址。

  2003年2月一天晚上,他在辖区居民家走访,无意中发现在一户亮灯的居民家,有一个男子的身影在窗前一闪而过,他头脑里一下子就想到,这个人很象是在辖区居住的逃犯张亮,是不是张亮回家探风来了,他立即向所里报告,并和同志们一同来到张亮家门口,就在门敲开的瞬间,陈纪平一下子冲了进去,只见果然是张亮拿了一把菜刀站在屋里,看到是陈纪平进来了,把刀往旁边一放,乖乖的把手伸了出来,事后,在审问张亮时,该人说:要不是管咱片的陈大哥先进来,我就和你们拼了。

  他热爱公安工作,把自己的所有时间和全部精力倾注在工作上,他常对身边的战友说:只有到工作岗位上,我才能体会到自己存在的真正价值。他没有什么不良嗜好,甚至连业余爱好都很少,他把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在工作和学习上。他从不因为自己的私事请假,甚至在妻子病重期间,他都舍不得耽误工作。他的妻子于1999年因病去世,在妻子病重到去世的近一年时间里,每天下班后,他都要骑一个多小时自行车到省肿瘤医院,为住院的妻子送饭,然后再骑一个多小时的车回家照顾女儿,第二天早上,他又早早起来给妻子送饭,可每天他都准时上班。妻子病危期间,他天天晚上在医院陪护妻子,第二天仍然坚持上班。所里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不让他值晚班,他就把所有双休日的值班工作给包了。妻子病逝后,他就带着女儿一起到单位值班。

  对待工作,陈纪平同志始终用“认真”两个字来要求自己。他的各种基础工作簿册,记录得工工整整,信息详实,是所内民警的样板,暂住人口登记变换频繁,可翻开它的登记簿,每月、每周、甚至是每天的情况都详细纪录,为其他公安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社区里有一项低保户上报工作,每个月都要对低保户的生活状况进行审核,并有社区民警签字一栏,其实这项工作主要以社区干部为主,社区民警只是配合工作,可每次他都要和社区到低保户家详细了解情况。其实,在这认真的背后,是一名公安民警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强烈责任感。

  就在陈纪平牺牲的前三个小时,他还在自己的责任区走访群众;就在他牺牲的前两个小时内,他和战友们处置了3次110警情,而他在派出所的吃最后一顿晚饭,也是他生前的最后一顿饭,这期间中断3次,直至最后这次出警都没有来得及吃完;就在他牺牲的前半个小时,他还在接待社区的一名群众,因为这最后一次警情紧急,他来不及和这名群众多说,约好第二天上午在派出所等他,12月14日上午,那名群众如约而来,可这一次陈纪平却失约了,这也是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和群众失约。

  情系民心 为民得民百姓颂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陈纪平眼里,保一方平安,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是自己的责任,而为老百姓做实事好事,同样是自己的责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道理:邻里和谐了,社区才能和谐;社区和谐了,社会才能和谐。

  群众的事,不论大小,陈纪平能办到的从来都是亲力亲为。换发的身份证、办理的户口本,只要是陈纪平辖区群众的,他都一一收集起来,亲自送到群众家里。群众感谢他,他却说:“反正我也天天来,顺道就捎来了,有啥可谢的。”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群众知道这是老陈对他们的一份情,自从陈纪平当上泰山社区民警,辖区居民办理的身份证、户口本就都是老陈“捎”到群众手中的。

  陈纪平常说:我是沂蒙山老区里走出的苦娃子,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曾是一名军人,现在又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我要用我的全部去感谢党、感谢人民的养育之恩。正是这浓烈而又质朴之情,使他始终对百姓倾注着一颗实打实的真心,同时又把自己作为向群众传送党和政府温暖的桥梁。泰山社区有一个叫刘淑范的女青年,因杀人被判无期徒刑,刘淑范有个老母亲患有脑血栓后遗症,自打女儿入狱后,老人没了着落,生活极其艰难。从此,陈纪平成了她家的常客,担负起了照顾老人的工作。只要一有空,陈纪平就会来到她家,送来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洗脸洗脚,收拾家务,时间一长,陈纪平还学会了梳头、按摩等“绝活”。老人的心得到了极大的慰籍,身体也一天天的好起来,她逢人便讲:“小陈在我家的时间比我闺女都长,比我闺女都亲。”为教育挽救刘淑范,陈纪平每年都会来到监狱看望她,告诉她不要担心家里的事,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回到社会。在陈纪平的鼓励下,刘淑范深受感动,在狱中积极上进,每年都有新变化,先后两次减刑。

  在辖区里有个低保户陈大娘,70多岁,无儿无女,一直靠政府救济。2003年,市政府专门捐助了一批彩电发放给低保户。陈纪平得知电视到了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办公室,为陈大娘办理了受理手续,还大老远的买来了室外天线,车推肩扛送到了大娘家里,一进门就高喊:“陈大娘,政府赠送的彩电我给你抬来了!”半信半疑的陈大娘直到陈纪平把电视调好,出了影、有了声才相信这是真的。陈大娘用长满老年斑褶皱的手,颤颤巍巍不停的摸前摸后,昏花的双眼贴得不能再近,不住地问这个键子是啥,那个键子咋用,嘴里一个劲地念叨:“现在的人真能耐,这就是彩电哪,跟画一样,要不是党和政府,恐怕到死那天我也看不上彩色电视。”

  陈纪平对待百姓是无私的,他帮助过的困难群众也不计其数,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也准到,辖区里群众要是有个生病住院的,他也一定会买上吃喝去看望。在陈纪平的衣兜里,一直揣着一个笔记本,里面记栽着辖区里每一个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家庭等困难群众的家庭情况,谁家有多少人口,有无单位,经济来源状况,他都一一记录在一个笔记本里。平日里,他总要拎着些水果或是生活用品到这些困难群众家中走一走,而老百姓们也不见外,谁家包个饺子、烀个苞米也给他带着。

  可谁又知他本身也是个“困难户”。陈纪平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勤劳贤惠,女儿天真无邪。1997年的一场灾难使原本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那一年他的妻子被确诊患上了肺癌,为给妻子治病,家里欠下了2万多元的外债,可还是没能挽回妻子的生命,1999年妻子病逝。从此,照顾女儿的担子落到了他一个人身上,他既当爹又当妈,省吃俭用,口挪肚攒,就是想把欠的债务早点还上,5年来他没买过新衣服,内衣穿的袖口都磨破了也不舍得换掉,一双花了15块钱买的棉鞋他穿了三年,直到牺牲时,他还穿着那双仅仅15元钱买来的鞋。为了节省花销,他自学了静脉注射,在家里为病中的妻子打点滴。社区、单位组织捐款他也从来都是带头捐,单位领导多次劝他,他却说:“我捐点钱没啥,有比我更困难更需要资助的人。”他心里有“小家”,更有“大家”。就这样,陈纪平2万多元的债务整整还了7年,在他牺牲前的一个月,他还完了债务,那时他曾高兴地对同志说:“我无债一身轻了”。陈纪平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这辈子最对不起两个人,一个是我的妻子,她身体好时我在部队,两地分居,家里什么忙也帮不上,我转业回来了,她却走了。再有就是我的女儿,我生了她、养了她,但却没有时间来疼爱她,有时甚至发火动手打她。”陈纪平牺牲后,他年仅16岁的女儿哭得几度昏死过去,醒来就不住地自言自语:“爸爸你在骂我一次、打我一次吧”。

  从警9年来,陈纪平用心去耕耘自己的责任田,用真情去奉献辖区的老百姓,淡泊名利、谦虚恭让,个人没有获得一块奖牌,但他收获了褒奖,赢得了百姓的心,百姓为他送锦旗、写表扬信,用口碑为他铸就光辉的奖牌。泰山社区每三年举行一次社区党委换届选举,从1999年,也就是他参加公安工作的第二年开始,在连续两届的差额选举,他都满票当选社区党委委员。他所在的社区先后荣获“全国万家读书评选活动先进社区”、“辽宁省文明社区标兵”、“辽宁省先进社区”等40多项殊荣。

  在整理陈纪平的遗物时,人们发现了一张泛黄的照片,照片中陈纪平身着警服,正在与20多名群众一同挥锹铲雪。采访社区群众得知,那一年雪特别大,陈纪平像往年一样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帮助社区的群众扫雪,一位有心人用相机记录下了这感人热烈的场面,这个感人的场面永远定格在了2003年11月。

  在追忆陈纪平的灵堂里,有一面写着“陈警官,泰山社区群众永远怀念你”的挽幛特别引人注目。这面挽幛,是社区群众连夜亲手赶制的。这是辖区百姓的一片心,更是对人民警察的由衷表奖。来到灵堂,一位老大爷早已泣不成声:“陈警官是个大好人哪,我们舍不得你走啊……”。

  妻子走了,陈纪平也走了,他们已在天堂里重逢,愿他们在天堂里幸福平安!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