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监会要求完善车险理赔制度 严打车险假赔案

2009年09月01日1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国保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防范车险理赔环节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高度重视车险理赔环节的欺诈风险和资金支付风险,完善车险理赔各项管理制度,加大车险接报案、查勘、核损、支付等各环节风险管控力度,加强理赔队伍建设,严格控制车险理赔的“跑、冒、滴、漏”。


  随着车险市场的发展,车险领域假赔案时有发生,严重侵犯了被保险人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形成了极大的经营风险隐患。严打车险假赔案,有利于有效防范和化解车险理赔风险,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秩序,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完善车险理赔各项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相关理赔时限规定,加快理赔处理速度,做好大额案件的赔款预付工作。同时,要不断提升理赔服务水平,落实理赔服务承诺,不得以打击车险骗赔等各种理由为名,降低车险理赔服务质量。

  《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严格管控资金支付风险,鼓励被保险人采取非现金方式领取赔款。同时,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严格落实反洗钱的相关规定。

  《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建立车险理赔回访机制,并逐步建立车险承保、理赔信息查询系统,要通过网站或电话等方式实现由客户自助查询车险保单基本信息、理赔进度、理赔次数和赔款金额等,提高保险理赔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监督力度。

  《通知》强调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加强对车险理赔的稽核监督机制建设,加大对车险假赔案的查处力度。同时,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联合打击车险欺诈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以切实维护被保险人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近期,保监会正在开展打击“三假”(假保险机构、假保单、假赔案)的工作。落实《通知》各项要求,严厉打击车险假赔案是保监会打击假赔案的重点工作之一。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