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二手车有二手车

2009年09月01日2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张先生想买一辆二手车,理由很简单,可以用买中级新车的钱买到二手的中高档车。“而且二手车交易没有购置税,光这一项就省了10%。”可是在市场上转了很久,他却迟迟没有下手。道理同样很简单,怕“吃药”。他说,前不久,有一位朋友买了一辆二手车,车到手的时候空调确实是好的,可是开了没几天,空调就坏了,再回去找卖车的,人家根本不理你。
结果只好送进4S店修理,莫名其妙花了1000多元,郁闷之极。“现在的二手车都经过整修,表面看上去就像新的一样,可是,里面的"内脏"怎么样,就吃不准了,就怕买个"药罐子"回来啊。”张先生感叹。

  随着中国日益进入汽车社会,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开始不断成熟,二手车市场的商机日益凸显。然而,目前我国二手车市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质量、价格等信息不透明,出门不认账、交易不诚信,正是这样的现状让不少原本青睐二手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了。

  据介绍,一辆车从下线到报废,一般要周转5次。因此,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二手车交易相当火爆,每年的二手车交易量远远超过新车,美国、德国、瑞士、日本等地二手车的销量分别是新车销量的3.5倍、2倍、2倍、1.4倍。而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CADA)公布的国内二手车市场统计数据,在我国,二手车销量虽然在2000年~2008年的8年间从25.17万辆上升到273.73万辆,增长了10多倍,但依然远远低于当年的新车销量。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同比上升24%,但二手轿车、二手货车的交易量依然仅为新车交易量的四分之一,二手越野车的交易量更是不及新车交易量的十分之一。

  有关专家表示,二手车市场在中国不温不火的局面,固然有汽车消费观念有待成熟、消费者买车在很大程度上还考虑面子问题、对于二手车的消费接受程度较低等因素,更重要的是,长期以来,二手车市场给人的“混乱”和“不诚信”印象,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其实前面那位张先生的朋友的遭遇时有所闻,空调故障还只是小问题。消费者并非专业人士,对二手车辆的实际情况根本无从判断,比如里程表,据说只需要动一下螺丝就可以修改;而发动机等关键部件之前是否有过大的损伤,是否事故车,一般人从外观上根本看不出来。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出门不认账“不是二手车交易的潜规则,而是明规则。只要交车的时候一切正常,离开之后发生的问题销售者概不负责。也就是说,二手车市场不存在“售后服务”。

  一旦二手车出现质量问题后,投诉渠道也很少甚至没有。有些消费者选择向消协投诉,可是由于绝大部分的“旧货”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消协无法可依,只能让购买者与销售者协商解决。而销售者“概不负责”的规则,最后当然使“协商解决”成为空谈。

  作为房产之外的第二大消费品,即使是二手汽车,价格也动辄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巨大的投入却有可能自寻烦恼,难怪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宁愿多花些钱买新车,新车长达1年和10万公里以上的免费保修以及保养等售后服务,也使消费者放心不少。

  不过,二手车市场为人诟病的不规范不诚信问题,其实在业界,有识之士也早有改变之心,并且正逐渐地将之付诸于行动。8月28日正式营业的上海御桥二手车经营公司普陀店,就率先擎起了“售后服务”的大旗。

  位于中山北路的御桥二手车普陀店,主要经营中高档二手车。公司改变了原先二手车露天停放等市场交易模式,把车辆驶入室内,提升为商场销售模式,尽力向4S店方向靠拢。公司总经理赵李勇介绍,“御桥二手车”不光硬件水平提高了,软件也要紧紧跟上。“即日起,我们公司推出二手车交易“放心6+1”服务,即售后6个月或1万公里的保修服务,并且,用户在保修期还可以享受一次免费保养和一年内上海市区范围内的免费拖车服务。”

  赵李勇表示:“我们就是想改变过去卖二手车出门不认账的局面,为二手车市场带来诚信经营的好风气,也想为推动我国二手车市场的成熟和发展、终结二手车市场的不诚信时代尽自己的努力。”(人民网上海9月1日电)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