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医院让精神病女孩做免费护理 女孩家属讨陪护费

2009年09月02日0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医院不放病人?父亲不接女儿?

  精神病女儿留院作护理引争议

  父亲讨说法:医院得出护理费

  【双方对质】

  甲方:马常武——乙方:瓦市四院/残联

  甲方:“去年9月份,我发现孩子的病已经好了,于是多次要求接女儿出院,但他们一直不同意。

  乙方:“患者按规定程序入院后,可否出院由医院决定,马常武反映的情况与事实不符。根据其亲属与杨家乡残联共同商定,由已治疗转好的女儿马洪云,一边治疗一边继续陪护母亲。”

  甲方:女儿是精神病人,虽经治疗已有好转,但医院让她做陪护是否有所不妥。此外,女儿病已好但未出院,而政府依旧正常拨款,那么这笔钱用于何处。

  乙方:经过多方面协调,医院已经同意为马洪云办理出院手续,但马常武并没有及时接女儿出院。

  甲方:想“要一个说法”。“女儿做护理,医院是不是应该支付一定的工资。”

  女儿患有精神病,在医院免费接受治疗,然而女儿病好后,医院没及时为其办理出院,反而让其在医院护理母亲。“让她做护理,医院是不是应该支付一定的工资。”于是父亲要为女儿“讨一个说法”。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即便医院需支付工资,但此事“维权”也将面临取证难的问题。

  【家中不幸】

  妻子患病多年,女儿三次入院

    “我女儿病好了,精神病院不但不让她出院,还让她做陪护。”日前,家住瓦房店市杨家乡杨家村小付屯的市民马常武说,8月19日,记者前往瓦房店采访。通往马常武家的是一条乡村土路,雨后更加泥泞不堪,车子一路颠簸来到小付屯。马常武家的房子是几年前政府有关部门出钱帮其修建的,进入马常武家,地上堆满了柴禾以及各种杂物……

  “家里没有女人,我一直在为她们的事到处跑,根本顾不上,就成了这样。”马常武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常年不在家,妻子和小女儿患有精神病,已经在瓦房店市第四人民医院(下称瓦市四院)住院治疗两年多,因为有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再加上有关部门特批,所以俩人治疗的费用全免。

  家里有两名精神病患者,谈及此事,马常武一脸的无奈。马常武的妻子患精神病多年,发病时四处乱走,有时走得远了,找不到回家的路,都是马常武把她找回来。马洪云是马常武的二女儿,“原来很正常,学习成绩也不错,2003年3月,孩子因为被人嘲笑,也得了精神分裂。”马常武说。

  “等到我发现时,已经晚了。”马常武说,“孩子是在学校出的事,我就去找学校,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学校给拿了一笔钱。”马常武用这笔钱将女儿送到瓦市四院治疗,三个多月后,马洪云的病情有所好转。当年7月马洪云复学,可是没过多久再次发病。

  “妻子有病吃药,孩子上学,全部开销都指望几亩地。”无奈,马常武联系了有关部门,对方表示可以先给马洪云治疗,费用之后再补交,马常武赶忙将女儿送去治疗。一段时间后,马洪云的病情有所好转,于是她又回到家中。没过多久,马洪云再次病发,“发病时也到处走,一次走失后,在山里呆了三天三宿。”马常武说。

  2005年,政府有关部门拨款为贫困残疾人盖房。马常武一边忙着盖房子的事,一边照看两个病人。“家里有两个病人,我根本就照看不过来。”一天马洪云再次走失,很长时间里音讯皆无,半年后,马常武接到北京某派出所的电话,称马洪云在北京,于是马常武赶赴北京将女儿接了回来。

  【事有蹊跷】

  孩子病情转好,被迫留院护理?

  2007年,有关部门将马洪云母女免费送到瓦市四院进行救助康复治疗。“去年9月份,我发现孩子的病已经好了,还参加了残联召开的运动会。”马常武说,“我去探望时,她和我说,‘爸,我病好了,你别让我在这里呆了,快把我接回去吧。’于是我多次找医院要求接女儿出院,但他们一直不同意。”马常武说他一年来,为了女儿出院的事四处奔走。

  今年5月份,马常武将情况反映给瓦房店市政府,记者看到这份“申请批示出院的报告”主要内容是,“女儿马洪云的病2008年9月份就治好了。患者及家属多次要求办理出院手续,但医院不同意……”

  马常武的这份《申请》得到了瓦房店市市长蔡有彬的高度重视,并对此做出批示。不久后,瓦房店市残联就此事出具了一份情况调查,主要内容是:“马常武的妻子、女儿均为重症精神病患者。为了照顾其困难,杨家乡政府、市残联破例将母女免费送到四院进行救助康复治疗。期间,由马常武作为陪护人,但却不能履行职责,并多次到市残联要求领走女儿马洪云。有关人员曾反复给他解释:患者按规定程序入院后,可否出院由医院决定,这是‘医患关系,残联不能直接管这事’。而马常武反映的情况与事实不符。关于医院留马洪云一事,是根据其亲属与杨家乡残联共同商定,由已治疗转好的女儿马洪云,一边治疗一边继续陪护母亲。”

  【隐情不断】

  讨要陪护费用 父亲想要“维权”

  这份情况调查,遭到了马常武的质疑,尤其是“由已治疗转好的女儿马洪云,一边治疗一边继续陪护母亲”这一说法,马常武认为,女儿是精神病人,虽经治疗已有好转,但医院让她做陪护是否有所不妥。此外,女儿病已好但未出院,而政府依旧正常拨款,那么这笔钱用于何处。

  而对于“情况调查”中的“由马常武作为陪护人”,马常武表示“不现实”,“我要是做陪护,那我们全家都被困在精神病院了,家里怎么办?”

  对此,瓦市四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马洪云母女俩入院时,医院曾要求马常武陪护,但马常武并未履行。为此,马洪云母女只能入住医院的封闭病房,不需要陪护,马洪云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病情有所好转,医院就让她护理其母亲。之后马常武要求接马洪云出院,经过多方面协调,医院已经同意为马洪云办理出院手续,但马常武并没有及时接女儿出院。

  此前,马常武一直坚称“医院不放人”,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再次联系了他,在记者的追问下,马常武承认一开始并未向记者讲述实情,“医院开始一直不同意孩子出院,后来我多次找有关部门,在他们的协调下,医院同意办出院。”马常武说他之所以迟迟未接女儿出院,只是想“要一个说法”。“女儿做护理,医院是不是应该支付一定的工资。”马常武说。

  对此,瓦市四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住院治疗的患者理所应当由家属护理,如今马常武想要为女儿讨要工资“根本不可能”。

  就此记者采访了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杨文升博士,杨文升表示,医院是否需要向马洪云支付工资,需要根据马洪云母女俩治疗费用中是否有陪护费这一项决定。如果含有陪护费,那么马洪云在病情好转后,医院让她做护理就应当支付一定的工资,否则医院的做法便无可厚非。同时杨文升表示,即便医院需要支付工资,但此事还面临取证难的问题,比如患者的病何时好转,什么时候开始护理等问题都不确定,所以马常武想要“维权”比较困难。

  记者佟亮 摄影记者朴峰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