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学者建言两岸加强防灾减灾交流合作

2009年09月02日0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1日电 (记者 李亚楠)1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的第16届海峡两岸城市发展研讨会上,部分台湾学者对记者表示,两岸在防灾减灾方面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可以考虑进行长远的制度设计,两岸在进行协商时应注重灾害防治的议题,不应只着眼经贸交流。


  台湾长荣大学周士雄教授建言,两岸在灾害预警和防治方面应加强合作。他说,两岸是最能沟通的,彼此应该互相帮助。台湾和大陆离得这么近,不合作是很奇怪的。两岸应该推动灾害联防和联合预警,这事关人民生命财产。

  周士雄还建言两岸可多一些民间团体组织的交流,少一些政府主导的交流。他说,去年汶川大地震后,台湾的专家学者过来对灾后重建进行调查,得到一些数据和经验,此次台湾水灾之后,大陆专家学者也可组建团队过去做一些灾后访察,进行经验交流。

  台湾铭传大学洪启东教授则表示,两岸就防灾减灾可以加强三方面的交流:资讯和经验的交流、对灾害规模判断和减灾方式的交流、人员的交流。他认为,两岸可以先选择一些特质相同的地区,在防灾减灾方面进行交流合作,然后从点到面,逐步推展开来,最后制定一项政策出来,这样两岸人民都会从中受益。

  洪启东教授还认为,两岸虽然在卫星、气象和疫情方面有了不少交流,但由于政治原因,在人员交流方面还显不足。他建议,两岸在进行协商时,应更加注重防灾减灾的议题,不应只谈论经贸交流的议题。

  台湾都市计划学会两岸交流委员会主委解鸿年分析了两岸在救灾决策方面的差异。他认为,大陆更注重由上而下的决策,台湾除了由上而下之外,还非常注重由下而上的决策理念,这就导致台湾在救灾效率和规模上稍显欠缺。

  解鸿年表示,现在两岸的合作交流已经越来越密切,希望能撇开政治的考虑,加强两岸防灾救灾之间的合作,多解决实际问题。对于此次台湾遭受的水灾,他说,每次破坏,都是重新创造的机会,如果不能从中找到再创造新生命的机会,我们就浪费了一次破坏。

  第16届海峡两岸城市发展研讨会以“城市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就全球化时代的城市发展、城市生态与可持续发展、防灾减灾与城市规划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共同商讨应对方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