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伞难民点帐篷开始拆卸 仍有边防官兵巡逻(图)

2009年09月02日0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南伞的难民点在医疗方面保障充足

等待回家的缅甸难民

  本报记者赴云南南伞采访躲避缅甸果敢战火的难民,一回国的中国商人说——

  冲突发生怕店铺被抢,丈夫不肯回国

  8月31日,在中国境内躲避战火的缅甸难民被陆续送回。当天,本报记者赶到云南省镇康县南伞镇采访。“我国政府负责将难民送到国门,缅甸政府派车将其接回去,今天一早就开始了,现在帐篷里都空了。”一位在南伞难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南伞:仍有边防官兵巡逻

  从云南临沧到镇康县的南伞镇有328公里的路程,驱车至少要7个小时,一路上看不出边境的冲突对临沧市其他地区的影响。

  到镇康县凤尾镇时,在镇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凤尾中队门前设立了临时检查站,对从南伞方向出来的部分载人机动车进行检查,要求车上的人出示身份证。记者看到,有部分居民将户口簿也带在身上。

  南伞镇是镇康县政府所在地,这里的居民生活秩序井然。由于目前冲突已经停止,南伞镇的警戒也有所放宽,距离边境较近的城区,原来限制通行,目前进行适当放行,但在距离边境线较近的街道,仍可以看到配备军械的边防官兵在巡逻,重要路口有官兵把守。

  “那边打仗时,我们这边听得很清楚,就在对面的竹林里,还有炮弹落到我国境内,从昨天起就听不到枪声了。”一位靠近口岸附近的食杂店老板说,站在这家食杂店的楼顶,可以看到他说的竹林,再远一点可以看到彭家声的寓所。

  难民点:人已撤,帐篷开始拆卸

  一个名叫沈云良的妇女背着孩子从南伞的难民点里走出来。“其实我们也是中国人,我们都说汉语,可我们却归缅甸管。我丈夫还在那边,不打仗了,我们今晚就回去。”沈云良住在果敢大坪掌,靠种甘蔗为生,丈夫舍不得撇下家,一个人留在了那边。

  沈云良所在的难民点设在一个叫文明新村的小区内,该小区尚未完工,很多未建完的楼房腾出来做了难民安身的场所。难民点周围用警戒线圈着,难民出入须有字条,除工作人员外,其他人一律不允许接近。

  难民点在医疗方面保障充足,医护人员配备也相当齐全。昆明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派出5名专家,云南省疾控中心、云南省寄生虫防治研究所等也都派出了专家。

  8月31日,难民点内大部分难民已将东西收拾好,或站在楼房窗口向外望着,或在警戒线内成群坐着,也有部分人在靠近警戒线的马路边等着回家。

  当天下午,难民点内的帐篷已经开始拆卸,20时许基本拆卸完毕,武警官兵将帐篷进行打包,清洁人员开始清扫现场。

  中国商人:那边有店铺被抢了

  何女士和甄女士都是重庆人,她们在果敢做生意已经有10多年。

  “我8月8日从重庆返回果敢。回到果敢后,我一直在店里,没敢出门。28日4时许,听到了枪响,就像在耳边一样。我花了200元租摩托车将我带到边界线附近,然后走路来到南伞,一路上都是逃亡的难民。”甄女士回忆起当天的事情还心有余悸。

  何女士在果敢做美容生意,“24日刚一发生冲突我就回来了,我老公一直留在那边,他不肯回来,因为有的店铺被人抢了,不管我和家人怎们劝他都不回来,他说缅甸政府军不会硬来的,我30日还回去一趟,看他没事我今早又回到这里。”

  何女士称,“29日8时到14时,缅甸政府军和果敢军打得很激烈,我在南伞口岸看到有果敢军人举着枪向我国走过来。”

  本报特派云南南伞记者 鲁根 文/图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