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淑珍涉扁案被判2年减为1年 扁做好被重判准备

2009年09月02日0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陈敏熏
陈敏熏

吴淑珍
吴淑珍

  伪证案宣判 吴淑珍与扁子女获减刑

  法官称:扁子女“难能可贵” 邱毅批:法官放水判得太轻

  剑啸

  台北地方法院审理陈水扁机要费案所衍生的伪证案,昨天下午4时进行一审宣判。吴淑珍依教唆伪证起诉,判刑2年,审理期间认罪,因符合自白要件,减刑为1年。陈水扁家子女陈致中、陈幸妤、女婿赵建铭、前台北101大楼(台湾最高楼)董事长陈敏熏,则是依伪证罪起诉,扁子陈致中、女儿陈幸妤、女婿赵建铭判刑1年,也因审理期间认罪,符合自白要件,减刑为6个月;陈敏熏拒不认罪,判刑1年6个月,不减刑,无人获缓刑,全案均可上诉。

  而扁家4大案即将在9月11日宣判,这次伪证罪的宣判,被视为扁家官司的前哨战,吴淑珍因为教唆伪证被判有罪,似乎可以从中看出法官心证的一点端倪。

  教唆伪证

  吴淑珍被判2年减为1年

  扁家伪证案,台北地方法院的一审结果昨日出炉,5名涉案人都没有现身到场聆听判决,仅有陈敏熏的律师到场,是否会再提出上诉,外界相当关注。

  据检方表示,查黑中心2006年侦办陈水扁机要费案,发现吴淑珍搜集陈幸妤、陈致中与赵建铭消费的发票不实核销,传唤3人作证。吴淑珍被控先于官邸教唆3人,向检方做伪证称,“发票是代父母购物馈赠,或代父宴客所取得,属于公务支出项目”,3人也照珍的指示证述。陈致中、陈幸妤等人持发票报销机要费金额,分别为陈幸妤175946元、陈致中86944元、赵建铭78461元。

  日前,吴淑珍强调伪证案是她一手造成,坦承教唆儿子、女儿、女婿谎报发票因公支出,很后悔因自己对法律不了解,连累到子女、女婿,法官要判她什么罪都没有意见,因为“连她都无法原谅自己”,并恳求法官让3个年轻人有贡献社会的机会,律师也为陈幸妤姐弟、赵建铭请求缓刑。

    陈敏熏则是去年特侦组侦办扁案时证称,去过官邸向吴淑珍争取大华证券董事长职位,但今年4月陈敏熏到法院作证,却改口说从未向吴淑珍提及大华董座一事,证词明显与侦查笔录不符。扁家4人与陈敏熏今年7月被台北地检署起诉。

  台北地方法院庭长黄俊明昨日表示,5位被告犯伪证罪都成立,其中吴淑珍是属于教唆伪证,判有期徒刑2年,减为有期徒刑1年。另外,陈幸妤、陈致中、赵建铭3位也都是伪证罪成立,判刑1年,因为陈幸妤、陈致中坦承为父母作伪证,符合减刑条例,减为有期徒刑6个月。

  判决书中

  法官称:扁子女“难能可贵”

  这次的伪证罪判决书中,法官认为吴淑珍、陈幸妤、陈致中、赵建铭,贵为“第一家庭成员”,还受过良好教育,赵建铭身为医生,陈幸妤身为牙医,陈致中还是台大法律系毕业,全家人社会地位尊崇,应该崇法慎行,为全台人民表率,竟然作伪证,妨害司法调查,但后来因故改变态度,坦然面对,也算难能可贵,所以给予适度从轻。但对于被告们请求免刑,法官认为因为他们犯罪情节不轻,很难因为单纯身分关系,就获得免刑。

  但法官还直接点名陈水扁,强调对于机要费发票的用途来源,他的供词跟子女一致,所以陈水扁也没说真话,有没有另外涉及教唆伪证,法官另外交给检察官侦办。

  简单4张新闻稿,机要费伪证罪一审宣判,虽然乍看之下,好像跟陈水扁无关,但法官在判决书中,还是花了一些篇幅点名他。对于发票的来源跟用途,陈水扁的供词跟女儿陈幸妤、儿子陈致中,以及女婿赵建铭完全一致,既然子女们都坦承这是伪证,当然陈水扁的供词也是假的,只不过这当中,陈水扁有没有涉及教唆伪证,法官认为应该由检察官另行侦查。

  千万买官

  美女董事长拒不认罪判1年6个月

  至于唯一涉案的非扁家人,前101董事长、美女陈敏熏去年在特侦组作证时,坦承以千万买官,不过今年4月2日到了台北法院陈敏熏却当庭翻供,改口说千万是给扁家的政治献金。声称没有跟吴淑珍谈过争取大华证券董事长这件事,找吴淑珍主要是“谈心”,吴淑珍或陈水扁并没有答应让她担任大华证券董事长,也没有向前“财政部长”林全提过要争取大华证券董事长,明显与先前所说不符,也与其他证人说法有出入,她出庭当天具结后已构成虚伪陈述。陈敏熏因大翻供,而被特侦组列为伪证被告,昨日被判伪证罪成立,判刑1年6个月。

  她犯罪时间是在2009年4月2日,也就是在2007年4月24日以后,不符合减刑的要件,所以其他被告有减刑,陈敏熏没有减刑,而且她不像其它被告坦承犯罪,拒不认罪。所以检方对扁家4人并未具体求刑,并请求法官减轻其刑,反倒是对陈敏熏,检察官在起诉书中未对她有所宽容,8月27日遭限制出境。

  陈敏熏在8月27日辩论终结时,当法官质疑她,到底有没有拿1000万向陈水扁夫妇买官,她在庭上曾大发牢骚,说绝对没有透过陈水扁夫妇买官,她说“当年在开发金董座争夺时,是一群男人欺负我一个女人,我就是不爽啊!这是女人的尊严”,让旁听媒体见识她娇嗔又强悍的个性,法官问她如果伪证罪成立可是要坐牢,要不要改变诉讼策略,不过陈敏熏说,朋友都劝她伪证罪是小罪,干脆认罪算了,但她说名誉很重要,既然自己是清白的就不会认罪。

  但显然陈敏熏的说词并没有获得法官认同,原本只被限制境管的她,被当庭限制出境,还被审判长陈兴邦斥责“没法律概念,也要有诚实概念”,让希望获得无罪判决的陈敏熏显得有些尴尬,

  这位昔日被称为最美丽的董事长,卸下职务后无事一身轻,恐怕没想到今后却得蹲监狱。

  声音

  声讨减刑

  邱毅痛批:法官放水判得太轻

  对于扁家人都获减刑,紧咬扁家洗钱疑云的国民党“立委”邱毅昨日强调,相对于陈敏熏遭判1年6个月,扁家4人明显判得太,扁家四人明显判得太轻,法官更有放水之嫌。教唆伪证的吴淑珍竟比被教唆伪证的陈敏熏刑期还要短,实 在不符比例原则。

  邱毅还质疑法官对扁家人法外施恩,因为若是在8月31日宣判,由于新制未上路,扁家人就不能以服社会劳动躲过入监服刑。

  律师:扁女心情温度计濒爆

  曾为陈水扁打官司的律师顾立雄表示,陈水扁千金陈幸妤有重度情绪困扰,从和陈幸妤的聊天对话中,感觉她很焦虑、忧郁;若以自杀防治中心的“心情温度计”量表帮她计算,她的情绪困扰可能已达临界点,需要高度关怀,寻求专业医疗协助,或搬去南部避开纷扰。

  他说,在他二十多年诉讼生涯中,看尽许多人受不了打官司的折磨,夫妻离婚、家人反目,尤其开庭前、羁押中,很多人会失眠。顾立雄无奈地说,律师做久了,好像心理辅导师,跟当事人见面,不见得谈案情,反而是在安慰他们。

  前瞻

  “9·11”宣判

  陈水扁:做好被重判准备

  昨天下午4点钟,扁家伪证案就要宣判,还在台北看守所里的陈水扁对此并没有发表任何谈话,倒是对自己“9·11”的宣判,再度透过幕僚表示,已经做好被重判的准备,吕

  秀莲昨日上午前往看守所里探视陈水扁,来匆匆、去匆匆,才40钟就坐车离开,会面结束后罕见地未发表任何谈话。 陈水扁话还声称自己的苦没有灾民苦,此外,他也关心女儿陈幸妤迁徙台南之事。 陈水扁讲了这么多,却没有谈到扁家伪证罪的宣判,感觉陈水扁也很紧张最后结果,却只能心怀鬼胎地在囚房里看电视转播庭审结果。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