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缅边境最小难民:出生三天就遇战争(图)

2009年09月02日02: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阿安是这次战争中最小的难民

  最小难民 出生三天就遇战争

  “丫头,一会儿我们就回家家了。”昨日中午,酷暑难耐,中缅边境耿马县孟定镇尖苹村南松林组,阿安刚睁开不久的小眼睛,好奇地盯着满头是汗的奶奶,并不知道奶奶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因为战争,阿安出生三天就被家人带着逃难,在中方设的难民营呆了20多天。襁褓中的阿安,是这次战争中最小的难民。

  在离界碑三公里的边检站前,阿安一家13口正聚集在公路边的竹林阴凉处,或蹲或站吃着爷爷从10多公里远的南伞镇买来的盒饭。

这个由中方军警把守的边检站,是战争开始后临时增设的。吃了饭,阿安一家就要通过边检站回到果敢老街的家。

  此时,阿安的母亲李树树坐在路边的石头上,月子里的她伤口还没痊愈。表情痛苦的李树树吃不下饭,暗淡的眼神盯着地面发呆。她的旁边,是一个随身携带的红色开水瓶。阿安的父亲陶老改,则蹲在一旁一言不发,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阿安一家是土生土长的果敢老街人,家境贫穷。“小丫头命苦,一出生就受这样的罪。”阿安的奶奶说,孙女8月8日出生后,果敢的同盟军和老缅(缅军)开始发生摩擦,为逃命,一家老小收起东西,就匆匆越过边境往中方避难。

  8月11日,同盟军与缅军交火时,一家人锁上房门,冒着不时响起的枪炮声,年迈的爷爷奶奶轮流抱着小阿安惶恐逃跑,生怕脆弱的小生命出现意外,陶老改则护着步履维艰的妻子李树树,一路上,他们呼儿喊娘,相互搀扶,越过边境进入中方境内,老老少少都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进入中方境内后,阿安一家被安置到临时设的难民营。“孩子不该受到战争连累。”家人想到阿安一出生就遇到战争,认为很不吉利,大家希望小生命能一生平平安安,就给她取名阿安。

  20多天来,阿安一家得到中方的妥善安置,他们很感激中方的人道主义救援,但他们对战争的残酷无比痛恨。“打仗,受苦的是我们这些老百姓。”陶老改无奈地说,现在虽然战争平息了,但伤痛的记忆却永远抹不去。他希望未满月的女儿今后的人生中,不再承受战争带来的痛苦。末了他补充道:“我们不需要战争,我们需要平平安安的生活!”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