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国家图书馆百年馆藏精品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2009年09月02日0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记者 应妮)“百年守望——国家图书馆特藏精品展”一日在国家图书馆展览厅开幕。这是国家图书馆第一次面向社会全面展示国图百年历程中形成的特色馆藏。

  九月九日是国家图书馆建馆一百周年纪念日,此次馆藏精品展从浩如烟海的馆藏文献中,甄选出几百件精品以飨读者。


  展览分中国文献、外国文献、电子文献三大板块展示国家图书馆的百年特藏,展出甲骨、敦煌遗书、西域文献、宋元明清善本、金石拓片、舆图、样式雷图档、少数民族语文文献、新善本、名家手稿、老照片、年画、外文书籍、民国图书、民国期刊、连环画、学位论文、联合国资料、缩微资料和电子文献特藏等十多个类别。

  展品中有些是首次出展,如现存最早的家谱《仙源类谱》是宋皇室宗谱,记录了宋太祖、太宗和魏王之下六世以后的世系;清拓本《雪浪石盆铭》为苏轼撰书、北宋时期刻石,非常壮观;《陕西舆图》是明朝天启年间彩绘的中国古代大型分省地图的代表作,详实反映明天启间西北地区历史、地理、交通、军事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集中展出的九件甲骨珍品是近十年来甲骨集中展出最多的一次。其中殷商武乙、文丁时期的一个卜辞是甲骨中字数最多、尺寸最大、最完整的一块肩胛骨。

  此外,展览亦首次将古籍善本与近现代文献一同展出,将传统纸质书籍和缩微、电子文献一同展出。

  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表示,国家图书馆馆藏资源的积累和丰富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支持、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帮助以及一代代图书馆人的努力。如民国“南陈北周”的藏书家陈清华和周叔弢藏书、傅增湘双鉴楼、赵元方无悔斋、潘氏宝礼堂、梁启超饮冰室、常熟翁氏、郑振铎、吴梅藏书等都极大丰富了馆藏,在各界共同努力下,才成就了中国国家图书馆“世界第三大图书馆”的规模。本着“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原则,国图今后在进一步扩大和加强文献采访的同时,将致力于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服务,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做出更大的贡献。

  展览从九月二日至十月七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