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NBA终极篮徒:实现的不只是篮球梦想

2009年09月02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蒙牛NBA终极篮徒:实现的不只是篮球梦想

  “我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是为了什么?我在场上大吼大叫是为了什么?我让球员筋疲力尽是为了什么?我告诉你,我是想让他们在未来的某一天站在NBA的舞台上闪耀光芒。

  ——《蒙牛NBA终极篮徒》球探、多伦多猛龙队球探总监米卡?诺里

  天津“水滴”体育中心篮球馆的一片死寂印证着亚锦赛冠军花落伊朗的冰冷现实,这在继姚明受困伤病及孙悦被湖人弃用后,让中国男篮又蒙上了一层更为厚重的阴霾。而与中国职业篮球频频遭受的厄运截然不同的是,一批“草根”选手正在篮球的世界里尽情享受竞技激情所带来的泪水与欢笑,他们依然无忌地向内心的篮球梦想发起一次次冲击——在《蒙牛NBA终极篮徒》的颁奖盛典上,这些与NBA超级巨星站在一起的年轻小将,他们的身上已经隐隐散发出丝许“舍我其谁”的霸气。

  这并不是全部,《蒙牛NBA终极篮徒》不仅对于所有参赛者是一次美好的经历,对于最后入围总决赛的选手甚将可能从此改变其人生轨迹。然而,无论是蒙牛、NBA还是山东卫视,这些主办方更期待的是这个活动的价值本身能够得到更广泛的社会认同。在中国篮球遭遇更多质疑的今天,不能不说,《蒙牛NBA终极篮徒》作为别具一格的篮球人才选拔活动,确将具有特殊的示范意义。

  魔鬼式选拔:重塑篮球精神

  现在,东北大学的主力球员路俊龙已经不再是一名普通的CUBA小前锋了,在包括菲尼克斯太阳队当家球星史蒂夫?纳什在内的多名NBA大牌球星和球探眼中,他是“中国版麦蒂”。

  终极篮徒的选拔对路俊龙来说可谓是一波三折。受制于考试而不得不带着沈阳赛区MVP的桂冠退赛,复出后从海选重新打起,却被意外撞裂嘴唇,术后只能吃流食。即便如此,他还是凭借一个0.17秒的绝杀,再次获得了南京赛区MVP。“浴火重生”般的经历让他更珍惜进入“篮徒训练营”的每一分钟。

终极篮徒MVP得主赵亮接受纳什加冕
终极篮徒MVP得主赵亮接受纳什加冕

  “血溅赛场”的当然不只路俊龙一人,西安一役,孙觊在一次篮板球争抢上被对手打到眼角,顿时眉骨开裂,血染赛场。简单包扎后,他回到赛场继续作战。120急救车拉走了在一次合理冲撞中倒地的吴凡,医生给出的鉴定结果是背部拉伤必须要长期静养才能恢复,但是第二天,他匆匆打上封闭针就参加了比赛。

  如果说,在接近职业化的篮球道路上,激情和意志难免面临着被中规中矩的沉闷赛事一点点蚕食的窘境,那么《蒙牛NBA终极篮徒》不啻为是一剂适时的强心针。“我太想打这个比赛了,给我一次机会吧。哪怕从下一站预赛开始打都行!”路俊龙的话纯粹只是个人心声的袒露,却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个活动的魅力所在。因为在这里,不管是NBA当红巨星纳什、汉密尔顿,还是眼光敏锐的首席球探米卡?诺里,在与篮徒小子们共处的每一天,他们都将有关篮球最伟大的精神传递到这些年轻人心中:“要快乐,尽力表现你的全部。展示你的团队意识和你的体育天赋、拼搏、激情和个性”。

  牛奶+运动:健康法则发扬光大

  乡村小学,这个看似与NBA扯不上任何关系的地方因《蒙牛NBA终极篮徒》而收获了别样的篮球快乐。作为终极篮徒南方队拓展之旅最后一站——化马湾中心小学让篮徒小子暂时忘掉竞争的残酷。他们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也为这些孩子送上崭新的篮筐和香醇的牛奶;他们听这些孩子们叽叽喳喳的讲述打篮球的喜悦故事,也传授着“多喝牛奶多运动”的“大个子”秘籍。

蒙牛乳业集团联合纳什共同倡导“多喝奶、多运动、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蒙牛乳业集团联合纳什共同倡导“多喝奶、多运动、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来到中国的NBA传奇球星斯科特?皮蓬与民间慈善学校——光爱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做着类似的事情。为推动全球青少年健康与营养计划而来的皮蓬一边兴致勃勃的与孩子们玩在一起,一边通过媒体向终极篮徒的选手和所有热爱篮球的青少年透露着自己总结的NBA健康法则:打篮球与喝牛奶密不可分,NBA球员会把牛奶列入每天的食谱中,牛奶是运动后恢复体能的最佳饮品。他没有想到,篮徒小子们早已深谙其道。

  有人可能以为这不过是企业推广活动中的一个噱头,但不可否认,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了难忘的快乐,而NBA则从中看到了更多属于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一个简洁上口又利国利民的健康法则也从篮球世界开始真正传递到普通民众的心中。

  篮徒之路:向传统球员选拔机制发出的挑战

  当《蒙牛NBA终极篮徒》尚在海选阶段的时候,多数接触过它的人认为这不过是一场融入娱乐元素的全民健身推广活动;只有真正进入复赛阶段的选手才有发言权:这是一场堪比NBA选秀的严格选拔。很显然,主办方的目的不单纯是全民健身,更是中国篮球潜力新星的挖掘。这似乎也为中国篮球是否应寻求多元化的选拔机制提供了一条新鲜有趣的思路。

  随着中国球员在NBA崭露头角,特别是“姚明时代”掀起的篮球飓风,让NBA看到了中国篮球的巨大潜能。担任终极篮徒选评工作的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助理教练埃德?潘克尼说,“在这里,中国,我看到了很多让人难以置信的、极有篮球天赋的球员。加油!”

NBA最佳教练弗拉特罗和“关键先生”霍里亲自指导篮徒选手
NBA最佳教练弗拉特罗和“关键先生”霍里亲自指导篮徒选手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乐观地讲,也许从来都不缺乏天才,缺少的只是让天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我们现有的职业球员,绝大部分是从小就被选拔进体校定向培养的,也就是说,未来的明星只能从他们当中诞生。但这可能意味着对于一部分同样热爱篮球并有着不凡天赋的年轻人,篮球从人生梦想沦为健身手段。相较而言,美国似乎拥有更成熟、更科学的青少年篮球教育体系和球员选拔机制。美国高校鼓励有运动特长的学生通过从事运动竞技来获得运动员资助已经形成教育系统的一部分,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庞大而完善的机制化运作也成就了NBA广纳天才、云集巨星的局面。据统计,美国篮球类的大学生运动员进入职业运动队的比例已达到2%(100人中有2个已经或将要进入NBA)。但参照NCAA模式的CUBA在联赛成立9年当中,选入职业球队的人数却屈指可数,更不要说进入NBA的视线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跳出中国运动员选拔的传统思路,《蒙牛NBA终极篮徒》大胆启动娱乐界惯用的“海选”模式来网罗拥有篮球天赋的选手,进阶以NBA严苛的选拔模式筛选具备职业素养的篮球人才,直达NBA发展联盟试训的良机或将打造出中国的“下一个姚明”。而即便这种选拔方式的可行性仍然有待考量,既成事实是,中国的年轻一代的NBA梦想更加具体而真实。借助《蒙牛NBA终极篮徒》搭建的桥梁,在那些视篮球梦想高于一切的篮徒小子心中,NBA不再遥远的像一个神话。毕竟,他们曾如此接近NBA。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