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财长会议或提“金融高管限薪”

2009年09月02日0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G20财长会议或提“金融高管限薪”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G20财长会议即将于9月4日~5日在英国伦敦举行,被视为将于9月末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的 “前传”。从4月份G20金融峰会结束至今的数月里,国际经济形势进一步复苏的底气正在增强,与此相伴的是,各大金融机构高管们的薪酬重现火爆。

分析人士认为,如何限制金融高管薪酬的问题,或将成为此次财长会议的一个讨论重点。

  财长会议尚未召开,对金融高管们的限薪之声已是此起彼伏。观察第二季度西方国家金融市场便可发现,以美国政府为代表的各金融危机重灾国,在上半年政府同金融家们的博弈中,已经处于下风。

  “奥巴马曾在一季度计划对华尔街的弊端予以整治,但遭到强烈反弹。华尔街企图通过金融市场暴跌、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迫使政府屈服。”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分析,“通过第二季度大多数各金融机构不差的报表,以及奥巴马政府推出的金融监管措施可以发现,金融家们确实在第一轮占了上风。”

  事实上,这些金融危机重灾国政府的救市措施,恰恰是为金融机构高管们继续拿高薪提供了便利。为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各国政府不得不出资救济各大金融机构。近乎“零利率”的贷款,让金融机构的高管们坐吃“无风险利差”。

  “他们拿到这些救助金,以稍高一些的利率再去放贷,或者把钱借给别人去炒股,就能坐享收益。”刘煜辉说,“事实上,美国金融市场第二季度的盛况,甚至超越了2007年的黄金岁月。”

  在这种情况下,此次会议或将酝酿更加有效的监管和限薪措施。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近日表示,要研究如何避免金融机构扩张到政府不得不出资救助的规模。默克尔表示,相信与会各国能够在金融高管的奖金问题上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