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波兰总统总理就二战齐批苏联 70年后还没原谅

2009年09月02日0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纪念活动当地时间昨天凌晨4点45分举行,70年前,也是在天空微亮的时候,人们听见了二战的第一声枪响。
纪念活动当地时间昨天凌晨4点45分举行,70年前,也是在天空微亮的时候,人们听见了二战的第一声枪响。

  70年后,波兰还没原谅苏联

  二战爆发70周年纪念活动昨开幕 普京想与波兰搞实用主义外交

  吴佳俊

  当地时间9月1日4时45分(北京时间10时45分),在传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一声枪响”的维斯特普拉特半岛,二战欧洲战事爆发70周年纪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俄罗斯总理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在内的十几位国家首脑齐聚波兰城市格但斯克,围绕这场战争的种种争议再次上演,尽管有关方领导人希望此次纪念活动能促进谅解的达成。

  在纪念仪式上,波兰领导人一致指责苏联应该为它在二战时的行为向波兰的道歉,而普京则认为,俄波两国应该发挥灵活的实用主义原则,搁置历史问题。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和波兰关于历史问题的争论还将继续下去。

  美国代表“级别不高”

  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称:“维斯特普拉特半岛是一个标志,它见证了弱者抗击强者的历程,见证了爱国主义和永不言弃的精神。”

  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则警告世人不要忘记战争教训,“我们要牢记谁发动了战争,谁是战争罪人,谁是刽子手,谁是受害者。忘记这些将使波兰、欧洲甚至整个世界重新陷入战争阴影”。“波兰希望1939年9月1日永远留在世人脑海中,谨记这是20世纪最大悲剧的开始。”

  当天晚些时候,普京、默克尔、季莫申科、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詹姆斯·琼斯等20余名外国政要参加纪念活动。波兰媒体批评称,波兰在1989年政权更迭后成为美国忠实盟友,但美国却没派更高级官员出席,明显冷待波兰。

  默克尔在国内发表电视讲话,讲述德国纳粹发动这场战争,给人类造成巨大灾难。“9月1日是纪念(二战)遇难者的日子。德国纳粹引发二战,我们应当牢记纳粹给欧洲人民和德国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

  普京当天在同图斯克会谈后说:“今天我们向烈士致敬,并分析研究历史问题,希望1939年的悲剧不要重演。”他说,二战爆发日是世界历史上最可怕的一天。“很不幸的是众多错误决定导致了历史悲剧,我们应该了解悲剧为何发生,但是了解之后我们还是应该向前看。”

  波兰总统总理齐批苏联

  在访问波兰之前,普京就曾撰文表示,俄罗斯愿意和波兰开始一段新的合作关系,呼吁忘记过去的不满。不过波兰领导人们显然并没有注意到这个友好的姿态。

  卡钦斯基在纪念仪式上一点都没给台下的普京面子。他指责苏联跟德国一样都是侵略者。他说:“1939年波兰军队在抵抗纳粹侵略者的同时,苏联军队也入侵了波兰的东部。”他同时也提醒各国领导人不要忘记,在卡廷的森林里约有15000名波兰军官被苏联军队杀害。

  图斯克也表示,波兰遭到了纳粹德国和苏联的双重攻击。他强调,波兰不希望其他国家举行纪念活动的时候,忽视并对历史做出篡改。

  尽管如今德国和波兰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和解,但俄罗斯和波兰在历史问题上充满猜疑和不信任,卡廷惨案、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苏军的高压统治都是波兰人心中抹不去的伤痛,波兰媒体最新的调查显示,76%的波兰人都认为俄罗斯政府应该为苏联对波兰的战争罪行道歉。

  普京:别找发霉的面包

  对于波兰领导人的尖锐指责。普京则希望,俄波在今后的外交关系中能更加基于实用主义原则、相互尊重而不是各自单方面的解释历史。

  普京在与图斯克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两国不仅要找到历史事件的起源真相,还要寻找两国政治家和人民之间的信任。普京说:“我们在客观评估历史的同时,必须明白,历史必然是多方面的,不应该黑白对立,它有不同的颜色。不要总在二战的历史里找一些发霉的面包和葡萄干,这不会成为我们互相理解和信任的条件。我们必须有建设性的精神。今天在我们这里进行对话,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普京还认为,除了历史问题,俄波两国更应该看重的是经贸之间的合作。在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若干领域的协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项天然气供应的新合同。此外,他对波兰在经济危机的同时能有1.4%的经济增长率表示了祝贺。

  而图斯克在与普京的会谈中说,“智慧和诚实地对待关于二战爆发的历史真相”将使波兰和俄罗斯受益。会谈标志着波俄在建立相互理解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俄罗斯反击:

  波兰二战前

  预谋肢解苏联

  方晓

  或许是为了反击波兰对于苏联有关二战问题的指责,俄罗斯对外情报总局公布了一批解密档案,声称二战前波兰领导人曾经策划肢解和消灭苏联。

  俄对外情报总局中将列夫·索茨科夫说,很可能目前执政的波兰政府不了解这些文件,因为纳粹分子在战争年代将所有文献档案都运走了。他建议:“此类文件可能在美国和英国找到。”

  他还表示,波兰目前造假历史的事件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政治高度。“引发二战爆发的责任波兰也有份,因此现在企图歪曲历史事实。”

  索茨科夫指出,当年波兰当局采取的与纳粹德国合作的政策成为波兰人民的祸患。“全部责任不可能由波兰来承担,但波兰政府在1939年否决了建立反希特勒同盟”。

  据称,1937年8月,波兰总参谋部颁布2304/2/37号命令,强调波兰政策的最终目的是“消灭整个俄罗斯”,煽动高加索、乌克兰和中亚地区分离主义作为主要的一个工具。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