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11户业主集资40万自费为老楼装电梯(图)

2009年09月02日0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加装电梯工程目前进展顺利。
加装电梯工程目前进展顺利。

大楼楼层平面示意图 深色区域为电梯位置
大楼楼层平面示意图 深色区域为电梯位置

  海珠区首宗私人组织老楼加装电梯个案工程即将封顶 国庆前有望完工

  海珠区江南西路紫山大街11号楼的业主8月5日获批为20年楼龄的老楼加装电梯,成为海珠区首宗私人组织老楼加装电梯的成功个案。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这个靠住户们自筹资金约40万元推动的工程最快国庆前可完工。

  该项目从开始筹建到获批用了四年半,而负责项目的电梯筹建组7位成员全都是年过花甲的老人。71岁的组长付明乾和73岁的副组长李沃凌两位老伯昨天向记者诉说了整个筹备阶段的艰难历程。

  文/记者张顺美 图/记者邱伟荣 实习生卢奕诚

  为何要装?

  这栋楼一半居民是超过60岁的老人。五楼一位老人因伤上不了楼、只能长期住院。有家不能回的遭遇让众邻里决心加装电梯。

  昨天来到紫山大街11号楼,看到一个约两米深的电梯井地基已经挖好,外面覆盖了一层绿色的防护罩。

  据悉,这座楼房是单位房改房,8层共17户,经过多次协商,所有业主签字同意加装电梯,其中只有11户集资,另外6户因种种原因不参与,并表示签字承诺电梯建成后不使用。

  为何迫切要装电梯?住户们告诉记者一个让人心酸的故事,住在五楼的一位老人家2004年因伤出行不便,长期住在几百米外的骨科医院,如今肌肉萎缩,根本上不了楼,有家不能回。大家过去都是同一个单位的,看在眼里都难受,另外,11号楼里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过半,于是大家萌生了加装电梯的念头。

  记者采访时也真切感受到了老人们盼电梯的急切心情。这段时间天气很热,老住户们除了端茶递水,还经常煮了绿豆汤给施工人员解暑,大家都希望工程顺利完成早日用上电梯。

  装在哪里?

  楼梯间向外延伸2.6米,不影响居民出入,也减少对旁边住宅造成采光、噪音影响。

  据悉,11号楼加建电梯的位置是原来楼梯间向外伸展了大约10平方米的空间,从平面看就是每层楼在原来的楼梯间向外延伸约2.6米长的距离,最终还是保留窗户,这样既不影响居民的出入,也没有对电梯间两旁的住宅造成采光和噪音的影响。

  “2~8楼窗户的原位打通成为电梯候梯间,工程难度不大。”负责施工的杨师傅说,工程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延部分筑了六根水泥柱作为电梯间,电梯设计承重600公斤,限坐八个人。

  影响多大?

  观摩取经者络绎不绝。附近有的楼层已召开业主大会希望参照此模式加装电梯。

  “这几天都加班加点施工,希望电梯能早日为这些老居民服务。”杨师傅说,根据施工进度,这座加装电梯近日可以封顶,最快在10月上旬完工,经质量监督局验收后便可以正式上岗。

  连日来,从四面八方前来观摩取经的老楼居民络绎不绝。据了解,江南新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数十栋八九层高且无电梯的旧楼组成。这一带居住了不少退休老人,老业主们都盼望能加装电梯方便出行。11号楼的施工自然吸引了不少街坊前来了解怎么做。这些街坊之中还包括从多宝路、上下九、淘金路、中山一路等地的居民。附近有的楼层已召开了业主大会,希望参照11号楼的模式进行加装。

  老楼装电梯 真的不容易

  随着广州老龄化程度日渐加剧,住在老楼里的老年人对电梯的需求日益强烈。早在1999年,广州老楼加建电梯就被提上议程,然而十年过去了,老城区中仍有5万旧楼未加装电梯,涉及住户中仅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近100万人。

  今年初广东省建设厅下发《广东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提出对因加装电梯影响住宅采光、通风的业主,可通过协商给予适当补偿。还规定市民加建电梯申请审批不超过30个工作日。

  然而,并非每一座旧楼都可以装电梯,要经过设计单位勘察,楼房结构要允许,报建过程还要由原单位出面,其中牵涉的单位和细节实在太多。

  正因为如此,新规出台以来,成功加装电梯的旧楼并不多,而且都是在单位的组织推动下成功的,像这样完全由住户自己组织起来成功加装的鲜有所闻。11号楼的老人家是幸运的,也希望他们的经验能给其他旧楼的住户以启迪。

  从申报到获批

  四年半奔波路

  “装这个电梯,从申报到获批整整经过了四年半时间。想过放弃,但想到最终大家得益又咬紧牙坚持下来。”72岁的付明乾住在603房,是这座楼的楼长,也是11号楼电梯筹建小组的组长。他身旁时常提着一个袋子,里面装满了这四年半准备和收集来的材料,方便街坊前来取经。“每争取到一份盖章的文件就是一个胜利。”付伯说到每个成功节点时,都不忘举起手中的文件细细讲述。

  申报六部曲

  2005年10月~2006年8月,召开业主大会成立筹建组。

  2006年8月~2007年8月,选址、设计安装图,涉及广州市冶金设计院、市规划局。

  2007年下半年~2009年4月8日报建,涉及海珠区规划局、广州市城建公司。2009年4月8日市规划局正式下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2009年4月~6月定施工队、买电梯,在8家工程队中确定一家,选定东莞一电梯公司。

  2009年7月,打通电信、有线电视、网通等相关环节。

  2009年7月以来,到区城管大队、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进行施工备案,并贴出《关于住宅加建电梯的批前公示函》。

  报建手续最繁琐

  报建环节事务非常繁琐:需要提交的文件包括建设用地归属许可证(需要到档案局找)、国有土地使用证(由于占用临街的公共面积,要到地块所属的公司申请同意)、绘制现状地形图、建筑施工设计图、房产证、加建电梯的结构意见等。为了收集齐这些文件,几位老人没少在外面跑。

  摆平住户利益

  每步都是难题

  2006年8月,业主大会推选付明乾、李沃凌、陈复新等7位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组成了筹建小组。他们商定:李伯和陈伯负责现场管理,付伯负责合同签订及电梯购买,郭姨负责技术监督,还有一人负责财务管理。

  第一关:每户签协议书

  付伯感慨地说,以个人名义安装电梯首先要得到三分之一以上住户同意。还必须得到原单位的支持以及占用公共用地单位的许可。说起来容易办起来难,付伯说,动员每户业主签名,一说到分摊费用就有争议。到原单位去,领导都表示重视,但之前没有先例,结果拖了大概一年时间才同意,并且上面清楚标明单位不出资、不管使用、不管安全事故等条款。

  第二关:拿到公共用地

  因为加装电梯要占用楼房外延2.6米的公共用地,所以必须找到所属地块的城建集团总公司多次沟通,对方都被这群老人家不屈不挠的精神感动了,“海珠区常务副区长苏小澎也过问了这个事情,帮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最终顺利拿到了土地建设许可证明”。

  第三关:确定工程结构

  付伯和李伯说,摸着石头过河,很多细节都没有门路可依。他们多次到已建好的地方观摩,总结了两个经验,一是基本上是由单位主导申报安装,二是加装电梯有钢架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钢架结构维护时麻烦多一点,于是决定选用钢筋混凝土结构。

  第四关:买电梯定施工队

  购买电梯确定施工队也是一大难点。李伯说,现在加建费用比几年前贵了好几万元。名牌电梯太贵了,老人家很难承担,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越便宜越好,最终购买了一款较小的电梯。施工单位也是找了8家对比后才定下来的。

  住户最高缴纳4.3万元 最低缴纳3.2万元 方案严密细致令所有住户都满意

  17户人全部签字同意安装,其中11户参与集资,另外6户不集资不使用

  运输安装电梯约十七八万元,施工约十八九万元,加上请设计单位设计图、报建等零散费用总共约40多万元

  启动电梯必须用IC卡,只有参与集资的住户才有IC卡

  电梯耗电相当于一部空调。电梯公司特意延长了保修年限,从1年延长到3年,维修保养都由公司解决。

  电梯安装电费表,直接抄表到户

  未参与集资的业主今后如果想使用电梯,一次性缴清应分摊的金额和银行一年定息,就可以获得电梯使用权

  业主房子若转让或出租,需在转让或租赁合约中注明维护等相关费用由对方承担,否则由原住户负责;如果均不负责,则不准使用电梯

  文/记者张顺美

  图/记者邱伟荣

  实习生卢亦诚

  方案已经十分完善,我暂时还不需要使用电梯,以后要加入使用也很简单,所以很支持。虽然对采光有一点点影响,但可以接受。

  共建电梯实施细则摘要

  电费直接抄表到户

  1.未办妥电梯电费表者不能使用电梯,电费直接抄表到户。

  2.凡在电梯竣工后一年之内申请参加的住户,需按建筑总价应分摊的金额加上按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计息,一次性补交齐集资款,待自行办妥电梯电费表后方可使用电梯。

  3.如果现住户房子今后转让或租给他人,应在转让或租赁合约中注明电梯保养年检等费用由对方承担,否则由原住户负责;如果均不负责,则不准使用。

  如何分摊初装费

  楼层越高 分摊比例越高

  整个安装费用分两个部分,运输安装电梯约十七八万元,施工约十八九万元,加上请设计单位设计图、报建等零散费用总共约40万元。

  17户人全部签字同意安装,其中11户参与集资。二层和三层301因楼层低暂时不考虑参与使用,四层一户出国了,一户因家庭原因不参与,五楼一户老人因长年住院,经济紧张,暂时也无法参与。

  如何分摊费用是一个很伤脑筋的问题。筹建小组按照比例进行分摊,并自行研究了一个公式。以五楼为基准100%,六层以上(含六层)每层递增5%。四层以下(含四层)每层递减5%。并且按照各户住宅单元面积进行计算。据统计,目前缴费最高的是803房,需缴纳43415.9元,最少的是601房,需缴纳32554.6元。

  如何规避“免费乘梯”

  集资才有IC卡启动电梯

  记者了解到,这座8层楼,一楼不住人,二楼至五楼一梯两户,六楼至八楼一梯三户。二楼四楼住户全部不参与集资、不使用。如何避免这些住户乘坐“顺风梯”?电梯安装时,二楼和四楼的楼梯间维持原状,电梯门被原来楼梯间的墙体和窗封住,与住户家门之间不连通,这样即使住户跟着上了电梯也进不了家门,可以杜绝“免费”使用电梯的问题。

  三楼301和五楼501不参与使用,但同层的其他住户参与使用。而启动电梯必须用IC卡,只有参与集资的住户才有IC卡。

  如果业主有亲戚朋友来做客,就只能靠自觉,跟着乘坐“顺风梯”上楼没有硬性控制。

  以后想用怎么办

  补缴齐分摊费用和利息

  “我们一栋楼里的都是20年的老邻居了,大家都不太较真这些事,只是规矩列明一点,对大家都有好处。”筹备负责人之一的付伯说,根据《电梯管理条例》,未参与集资的业主今后如果想使用电梯,只需一次性缴纳规定的款项,并缴纳一定的利息,就可以获得电梯使用权了。

  301住户梁伯说,这个方案已经十分完善,他暂时还不需要使用电梯,以后要加入使用也很简单,所以很支持。虽然对采光有一点点影响,但可以接受。

  用电量相当于一部空调

  保修期优惠延长至3年

  电梯公司焦先生介绍,目前电梯的功率是3600瓦,相当于一部空调的功率,使用永磁同步的节能模式。公司对这部电梯适当延长了保修年限,从一般的1年延长到3年,维修保养都由公司解决。3年以后业主再商量一个保修费用的分摊协议即可。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