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粮票布票到信用卡打折卡

图为当年的房屋抽奖券。  邵权达摄
图为当年的房屋抽奖券。  邵权达摄

图为当年的打的票。
图为当年的打的票。

  60年,看广州人的工资和消费变迁

  粮票布票到信用卡打折卡

  一张张票据见证了老百姓消费的沧桑变化

  粮票、肉票、布票,一票难求。信用卡、 打折卡、代用卡,n卡在手。

  一张张的票据,见证了老百姓消费的沧桑变化。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钱包里放的是各种各样的票证,粮票、油票、布票、煤票,它们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比钱币更重要;改革开放后,票证渐变成废纸一张,成为收藏家们的“记事本”,而钱包里,是那一张张银行信用卡、餐厅打折卡、商场代用券……

  60年,此票已非彼票,从“一票难求”到“n卡在手”,票据的内涵变了,物质日益丰裕,大家可以敞开肚子吃,放开胆子穿,拼命赚钱、大胆消费。不过,当“没有买不着,只有买不起”的消费时代来临,欲望之壑永远也填不满,又成了新烦恼。

  文/记者倪明

  图/倪明(署名除外)

  在广州市民王勇老伯家里,记者见到了1955年广州每个家庭都要领取的粮票。花了整整二十年,王勇将贴满票证的文件夹垒满了两个大书柜,粮票、肉票、布票、油票、煤票、火柴票、三轮车票、渡船票……五花八门的票据,是看得见的历史:上个世纪60至80年代的广州,每家每户都要凭户口簿,按上面的人头数,逐年或逐月领取各种各样的票证。

  上世纪五十年代

  结婚凭票才能买斤糖

  1955年,北江纵队第二支队“红小鬼”王勇,刚从韶关调到广州工作的时候,觉得自己很幸福。

  1958年,王勇结婚了,他凭票买了1斤糖果请客,再请岳父母去中山五路的东江饭店吃了一顿饭,就完成了人生大事。这顿婚宴只有四个菜,素菜占了一半。和所有当时的年轻人一样,新房很简陋,单位发了一张桌子,两个凳子,房间里连衣柜也没有,衣服就放在桌子下,好在衣服只有两三套,不占多大地方。开始成家过日子,王勇发现票证种类越来越多,肥皂票、鸡蛋票、糕点票等,按户按人限量供应。

  粮票、肉票、布票、鱼票、煤票、脸盆票、灯泡票、渡船票……每个月几十种票,王勇把它们小心翼翼地放在一个盒子里,“这可是命根子,没有它们寸步难行”,他说,有回去荆州出差,多呆了两天,粮票用完了,在荆州买不到食物,幸好当时莲藕上市,终于靠莲藕充饥度过两天。

  上世纪60年代的经济困难时期,广州曾经有一年半没有猪肉供应,偏偏这时,王勇的儿女接连出世。“生仔没吃过一只鸡,老伴抱怨到如今!”王勇说,没有办法呀,市场上根本买不到肉,黑市上一只鸡卖到几十元,抵半个月工资。妻子奶水不够,他托出差到内蒙的同事代买奶粉,奶粉吃光了,只好用米糊代替。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买鱼就像一场战役

  王勇的女儿从小帮父母排队买菜,“那时候,买鱼就像一场战役,一听院里有人说:‘水产公司来鱼了。’我就抓起钱和鱼票,箭一般跑到水产公司门口,站到排着‘长龙’的队尾,慢一步连鱼腥儿都别想嗅到。”她回忆道。一人一个月只有半斤油,平均每餐半钱油,家家户户平时都省着吃,存到过年“开油镬”炸煎堆时,便是大人小孩最高兴的事。三年困难时期,山芋、红薯、甘蔗饼,甚至在天台种的小球藻,都当过全家的口粮。

  直到上世纪70年代,普通人家一年也难得吃回水果,水果罐头只有在看病人、走亲戚的时候才出现。王勇的女儿发烧了,“妈妈打开一瓶黄澄澄的橘子罐头,挖了一勺放进我的嘴里,过了半天,我才小心地用牙压碎一瓣,软软凉凉的汁液铺满口腔的刹那,我知道了什么叫珍馐美味。”洋溢着温存母爱和美味的橘子罐头,永远让她难以忘怀。

  有没有不要布票的布可供人们做衣服来穿呢?“有的,不仅不用布票,连钱也不用花。”王勇说,单位进口的日本尿素化肥袋,它的包装是一种化纤布,有好多人拿回去做被褥的里子。在农村,这种尿素化肥袋只有队干部才能得到,拿回家里,染上颜色,给大人孩子做成衣裳。

  1981年,文武汉奉命从广东省物价局调入新成立的国务院价格研究中心,担任生产资料组组长。王沾眉时任广州市蔬菜办副主任,当全国“以调为主”统一调整价格,北方学界“调放两派”激烈争论之时,广东在执行中发现,调来调去的主观价格市场始终“不买账”,务实的广东率先撬动价格“钢板”,触碰蔬菜价格“高压线”。

  当时,蔬菜还是统购统销,农民只顾扩大种植规模,根本不管质量。农民种植的通菜最长的有一丈多长,又硬又粗,被称为“无缝钢管”,只有三分之一能吃。

  统购统销的弊端暴露无遗。时任广州市长的叶选平当即拍板:“蔬菜价格迟早是要放开的,迟开不如早开,暗开不如明开,偷偷摸摸地开不如大张旗鼓地开。”1984年,广州“顶风”在全国打响了价格改革的“第一枪”。11月1日,广州蔬菜价格全面放开。

  上世纪八十年代

  广东成功完成价格闯关

  1985年,广州又在全国率先放开了猪肉、水产品等8种主要副食品和缝纫机、自行车、电冰箱等大商品的价格,原来限量供应的东西慢慢松绑,活鱼鲜蛋从此出现在广州人的餐桌上,肥猪肉也成了“常客”。王勇儿子是在这一时期结婚的,他们在东山宾馆摆酒,婚宴开了15席,花了一千多元,这已经相当于普通工人一年的工资。婚宴菜式品种比父母当年丰盛多了,除了鸡鸭鹅,还有部分海鲜,浮皮上汤也变成了鱼肚羹。上世纪80年代“三大件”的内涵已经刷新成“电视机、冰箱和收录机”了。

  1988年,中央决定取消价格双轨制,实行“价格闯关”。5月份起,全国中心城市的猪肉和其他肉类价格以70%的幅度狂飙,文武汉对这场风暴记忆犹新。

  物价飞涨让很多市民产生了巨大的心理恐慌,抢购风潮迅速在全中国蔓延。广州成为华南地区抢购风潮的中心。位于江燕路的万宝冰箱厂门口凌晨4时就有人在门口排队。“几乎所有的商场都人头攒动,很多人拿着箩筐、扁担,推着板车冲进南方大厦、东山百货各大商铺进城购买家电、洗衣机、电饭煲,因为排队而争吵甚至大打出手。很多农村地区尚未通电,有些人就把冰箱买回去装稻谷,让人哭笑不得。”

  1988年7月,全国物价总指数已达到19.3%,大大超过了10%的预计。由于市民对物价过快上涨的敏感大大超出预期,8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出《关于做好当前物价工作和稳定市场的紧急通知》,指出价格改革方案中绝大多数商品价格放开,由市场调节,是指五年或更长时间的目标,价格闯关戛然而止。这一年广东的零售价格指数上涨30.2%,远高于全国涨幅,面对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的涨价风潮,广东却成功完成了价格闯关。到1988年底,广东有87%的商品放开了价格,几乎是全国的3倍。

  上世纪九十年代

  “新票据”购物促销奖券登场

  流通体制的深化改革,推动“票证时代”终结。“1991年以后,我家很少用粮簿买米。”王勇回忆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放开粮食销售价格,1992年,国家开始对居民粮食价格进行提价,接近了议价,粮票已经没有了用武之地。1993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们第一次不再需要缴纳粮票。1993年4月,国务院下发文件取消了布票和粮票,伴随着城镇居民39年历程的各种票证进入了王勇的收藏册。

  改革开放带来巨大变化,商品逐渐丰富,另一种形式的“票证”登上舞台,这就是商场的促销奖券。王勇收藏的一张奖券让人惊讶:1993年广州海珠购物中心发放促销奖券,称“凡当天零售购满20元或批发100元商品送兑奖劵一张,凭劵参加抽奖,一等奖可获得两房一厅一套。”

  每个月,年轻的林丹都收到两份信用卡对账单。她的钱包,主要放钱和三张卡:银行信用卡、购物贵宾卡以及航空公司的积分卡,她的抽屉里还有个专门的卡包,里面的卡琳琅满目,有30张呢!

  林丹用惯了信用卡,一般出门吃顿饭、唱回K、买件衫都刷卡,最高峰时她曾同时拥有5张信用卡,是典型的“月光族”。一年前林丹自己贷款买了房,房子月供2300元,她上班打的接近1000元,这些是她固定的支出,此外,买歌碟、影碟,以及朋友同学聚会,请客吃饭泡酒吧等等,一个月的工资就没有了。

  如今,她将手中的信用卡“浓缩”到了2张左右,有时甚至会将每月在超市购物的单集中起来逐笔核对,作为利用信用卡理财的第一步。

  信用卡、打折卡、代用卡,已经成为年轻人的“荷包三宝”。老一辈人有时候会羡慕:“今天的孩子太幸福了。”而对于今天的“孩子们”来说,如何不迷失在花花绿绿的享受中,成了物质的奴隶,何尝不是一种苦恼。

  广州60年票据变迁

  1955年 国务院规定城镇居民必须凭户口领取购粮证和粮票。随后,发放油票、布票,只在本地区使用。

  1958年~1963年 发放了肥皂票、鸡蛋票、糕点票等,按户按人限量供应;1960年,国家进入节粮度荒时期,城市居民的粮食定量进行压缩,副食品供应严重不足。以前曾经凭票供应的商品,也无货供应。1961年,市场凭票供应的商品达到156种,就连一分钱买盒火柴,也得用火柴票。

  1963~1966年 票证逐渐减少了一半。

  1967年~1976年 十年动乱期间,物质供应紧张,票证数量恢复到高峰。

  1977~1988年,票证逐年减少。1993年4月,国务院下发文件取消了布票和粮票,伴随着城镇居民39年历程的各种票证进入了收藏者的藏册。

  上世纪90年代 各种购物促销奖券出现。

  21世纪 信用卡、打折卡、代用卡,已经成为年轻人的“荷包三宝”。

  “三大件”变迁

  20世纪60年代:去木匠铺定做个大木床、大衣柜和桌子、椅子等木制家具,凑够“72条腿”或“36条腿”。

  20世纪70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

  20世纪80年代:彩电,冰箱,洗衣机

  20世纪90年代:电话、空调、计算机

  21世纪初:汽车、商品房、旅游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