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Q 昨日是我省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首日———群热烈讨论 学生参保积极

2009年09月02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杨丽可本报记者钟振宇“这是一份参加医保的宣传资料,正式报到的时候就可以参保登记。”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的迎新点上,昨日,院团委副书记黄晓倩在烈日下忙碌了一整天,“今天共接待了300多位新生,为每人送上了一张彩色双面的大学生参加医保宣传单。


  “千里迢迢把孩子送来,这下也放心了。”来自吉林的曹廷同学的父母非常欣慰。

  按照我省部署,今年入学新生应全部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往届在校生要鼓励参保。昨日是启动参保登记首日,记者走进数所高校,得知学生们对此项新政反响热烈,积极踊跃参保。

  BBS、QQ群成宣传平台

  8月31日晚,电子科大2007级微固学院集成电路设计2班的QQ群特别热闹,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通知吸引了这些刚到校同学的注意。“对照这项保险,去年住院我多花了1000多元。”学习委员朱徐亮说。

  “什么时候参保?”“怎么报名?”“特殊疾病怎么确认?”对于同学们的关注和疑问,四川大学2007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的班长张立东,通过班级BBS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将收集到的政策向同学们进行宣传和解答。张立东将有意参保同学统计完毕后,再报学校参保。到昨日下午,该班只有4位同学还未报名。

  见到电子科大校医院院长徐静静时,她刚到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对全校辅导员作了关于医保政策的相关培训。“对于往届生,我们正在宣传基本医保的比较优势;对于新生,我们已经在录取通知书中附带了相关资料。”

  参加医保,学生受益

  对于已参加商业保险和学校互助险的往届生,其已缴纳费用将如何处理?

  在四川大学,记者得知,此前学校互助医疗费每人每年缴纳80元,已参加互助医疗的往届学生在大一入学时已一次性缴纳。对剩余的年度,学校将退费。对于已参加互助医疗现在又愿意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学校将按照每人每年40元的标准进行储留,多余的互助医疗费退还给学生本人。对于大病住院、意外伤害等可以凭票据复印件,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进行第二次报账。

  “参加医保,学生受益更大。”徐静静说,电子科大学生以前购买了50元/年的商业保险,住院费只报65%。而现在,糖尿病、心脏病等特殊疾病费用也可报销,住院报90%。

  “参加医保后,门诊每次可报销60%,全年累计不超过500元。”四川大学校医院办公室负责人说,以前互助险门诊每次药费在20元以内部分报销80%,超过20元的部分全额自付。

  得知启动当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引来各大高校学生热烈反响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保处处长陈明认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逐年提高,自然增强了吸引力;明年国家的补贴还将加大,保障水平会越来越高。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