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执政 中日关系变数如何(图)

2009年09月02日0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大选获胜后举行记者会。截至当地时间31日1时(北京时间30日晚12时),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30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已获得306席,远远超过全部480个议席中的半数,取得压倒性胜利。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8月31日,日本大选揭晓:在野的日本民主党大胜,执政的自民党惨败。这一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时下要求变革的日本主流民意。在自民党长期执政期间,对中方来说,日本政府的对华政策是比较熟悉的。
然而,从未当过政的日本民主党上台后,其对华政策如何,对中日关系会产生何种影响,是许多人关注的一个焦点。

  笔者认为,民主党执政后将积极推进日中关系的发展。民主党期盼多年第一次赢得执政权,一定会十分珍惜,在振兴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将努力兑现选举承诺,以巩固执政基础。在包括对华关系在内的外交方面,日本政府将以鸠山由纪夫倡导的“友爱”精神做指导,争取继续改善同各国的关系。民主党成立以来,包括鸠山由纪夫、小泽一郎、菅直人、冈田克也等在内的该党主要领导人曾多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保持交往,为增进两国关系作出过积极的贡献。鸠山先生一贯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过去出任民主党党首时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就是中国。他明确表示,日本过去曾对中国发动过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难以忍受的苦难与牺牲。对此,日本应深刻反省,正视历史。他不仅自己不去参拜靖国神社,而且在竞选时明确表示组阁后还会要求其他内阁成员自律。鸠山由纪夫曾经担任日本国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副会长,针对民主党内一些人提出的“中国威胁论”曾反驳说“中国不是威胁”。另外,在自民党执政期间,中日两国已确立起战略互惠关系,为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国际潮流和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看,有利于日本同中国加强关系的因素在增多。着眼大国战略关系,可以认为日本战后以来首次遇到不受其他大国钳制而自主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要机遇期。早在1954年鸠山由纪夫的祖父鸠山一郎担任日本首相期间就曾为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做出努力,但因受到冷战时期美国的牵制而没能如愿。1976年鸠山由纪夫的父亲担任福田赳夫内阁外相期间,曾就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与中方谈判,但也受到来自前苏联的压力。如今,美国的奥巴马政府正加强同中国的协调与合作,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在深化,中美日俄四大国之间有可能出现同时谋求改善和加强关系的新趋势。从经济贸易角度看,中国正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要摆脱经济萧条,谋求长远发展,势必更加重视中国。从地区合作方面看,鸠山由纪夫提出建设“东亚共同体”也不能脱离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自民党当政时期在中日之间留下的一些问题依然存在。日本右翼反华势力在历史认知问题上还可能发难;“台独”、“藏独”、“疆独”势力也会在日本寻找靠山,伺机在日本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中日两国间领土争议和海上权益划分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两国民间感情还有待恢复;双方在安全保障方面的政治互信还有待建立。我期待:以“变革”为口号的日本民主党,在获得选民支持上台执政后,没有什么历史包袱,也未必完全跟着政府官僚的原有主张行事,而可以根据中日之间业已发表的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做到该坚持的就坚持,该改正的就改正,该创新的就创新,该发展的就发展。这样,未来的中日关系就会少一些摩擦,多几分友爱。(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