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言许久的国内成品油上调价格终成事实

2009年09月02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定价机制要真正确定好国际油价与国内需求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仅凭国际油价来进行调整

  油价小幅上调对物价总体影响不大,在物价总水平连续数月下降的情况下,短期内不必担心通货膨胀问题

  “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
传言许久的国内成品油上调价格终于成为事实。

  9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向外界发布油价调整通知,决定自9月2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810元和6070元,其他成品油价格相应调整。如果换算成市场上的零售价格,那么汽油和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油价小幅上调对物价总体影响不大,在物价总水平连续数月下降的情况下,短期内不必担心通货膨胀问题。

  传言至今,屈指几天,但对中石化、中石化及旗下众加油站而言,似乎是度日如年。按《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中的规定,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月底就该上调了。为了给成品油涨价造势,中石化此前在中报说明会上表示,如果月底不调高油价,其炼油业务又将亏损。

  据了解,与7月29日那轮油价调整相比,按《办法》中的规定,22天、4%的国际油价变化幅度都已具备,尽管8月31日国际油价又出现大幅下滑,但并未真正影响4%的变化值,所以,虽然晚了几天,但国家发改委此次上调油价还在意料之中。

  其实,昨日国家发改委进行油价调整已有预兆,因为相关单位和部门似乎提前对外透露了些“风声”。日前,中石化对外透露,油价可能还是会在近期调整。国家发改委也在网上刊出文章,澄清了媒体此前报道的“发改委将尽量减少成品油调价频率,这一做法并不违背现行定价机制的原则”这样的说法,引起业内浮想联翩。昨日,包括中石化和中石油在内的部分石化板块个股均出现上涨。

  “此次只上调每吨300元左右,明显是往底线靠。”对于国家发改委的调价幅度,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直言,“按相关部门的规定,甚至可能上调每吨500元以上。但果真如此,那负面影响难以估量。”

  “还好,相关部门考虑到了各种综合因素,尚可接受。所以,这次上调油价,社会总体还是能够承受的,或者说,负面影响相对小些。”

  “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定价机制在此前的时间点上没有调整而到本月才调整,这中间确实暴露了一些问题。”崔新生认为,此次调价已经很难说是否与国际油价接轨了。

  此前,市场上已经激烈讨论过该问题,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本报记者,当调而未调的举动是为了抑制市场上贸易商囤油的投机行为。

  “归根到底,这次当调而未调价只能由国务院解释。现在国家发改委只能扮演"调停人"角色。”崔新生认为,出于通货膨胀压力和稳定经济发展环境考虑,国务院希望涉及到国计民生的一些基础产品价格稳定,但石油巨头们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则要求涨价,此番上调油价似乎是国务院稳定物价预期与石油巨头们坚决涨价要求相折衷的结果。

  “其实,在现有经济形势下,目前还是比较好的,对相关定价机制进行调整的时机。”崔新生建议,定价机制要真正确定好国际油价与国内需求之间的关系,把握好两项“风向标”,而不是仅凭国际油价单个“风向标”来进行调价。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