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誓夺官僚手中权(组图)

2009年09月02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前)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日本官僚政治由来已久,先前被认为推动日本经济发展而受到推崇,但近年来因暴露出种种弊端遭到诟病。

  以压倒性优势赢得众议院选举的日本民主党高级官员1日宣布,将兑现选前终结官僚政治的承诺。

  橡皮图章

  民主党议员松原仁31日参加朝日电视网一档节目,批评日本决策权由未经选举的官员掌握,选民选出的政治家手里却只握有“橡皮图章”。


  他说:“政治家正在受到官僚机构利用。”

  按照松原仁的观点,官僚们专注于他们所在领域的工作和所在部门的利益,往往缺乏造福公众的意愿。

  自19世纪晚期日本打开国门开始,至今仍在盛行的“官僚政治”堪称日本政治的特色。

  在日本,“官僚”一词广义上是指所有的国家公务员,通常指占据要职、能影响决策的国家公务员。相比之下,“政治家”、“政界”不包括公务员,专指政党成员、议员等从政人员。

  一些分析师认为,全日本大约36万国家公务员在制定国家政策上的影响力远超其他许多国家的同行。

  按照日本政治制度,国家公务员最高职位可到省厅事务次官,负责辅佐大臣和监督所属各机构工作。

  虽然次官职位在大臣之下,但是次官往往在省厅工作几十年,职位相对固定。而由议员担任、首相任命的大臣在内阁隔一段时期就会更换,任期多则几年,少则只有几个月。在这种情况下,次官往往成为实质上的掌权者。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从民主党大选海报前走过。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誓夺权力

  为终结“官僚政治”,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已经承诺,一旦当选首相,将让至少100名议员出任省厅高层职位。

  鸠山特别提出,要夺回财务省编制财政预算的权力。

  民主党政策研究小组副组长、参议员莲舫告诉法新社:“迄今为止的做法仍是,财务省将各省厅的预算需求集中在一起,然后内阁在上面盖个"橡皮图章"。”

  她说,民主党执政后,财政预算将由首相直接领导的国家战略局制定。

  日本共同社报道,鸠山由纪夫就任首相后,将在首次内阁会议上组建国家战略局,使之成为新政权负责政策制订的核心部门。

  国家战略局预计有大约30名成员,除国会议员外,还包括精通经济和外交的学者和地方政府代表等。这一举措意在将政治主导权归还于作为民意代表的议员。

  民主党提出铲除政府官员退休后到有政府背景机构或公司任职的所谓“下凡”传统。

  民主党选前承诺向家有中学学龄以下子女家庭发放“育儿补贴”,向务农者发放补贴。民主党宣布,这些补贴将由政府直接以现金形式送到受援者手中,而不是由前官僚管理的组织发放。

  同时,用于发放补贴的资金不会由增加税收产生,而是靠削减公共项目开支和压缩公务员队伍实现。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左)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前景难卜

  官僚政治一度发挥积极作用,但在日本面对经济衰退和老龄化新挑战时,官僚政治弊端逐渐暴露出来,原因是在官僚制度下,公务员往往按既定程序行事,而不能跟上形势变化。

  一些分析人士说,民主党痛批官僚政治虽然可以说是顺应民意,但民主党需要在削弱官僚决策权和利用官僚专业知识之间掌握平衡,能否成功铲除官僚政治弊端仍难预料。

  按照这些分析人士的观点,政府的形式和结构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政治家的领导才能。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几乎一直由自民党执政。民主党上台虽然揭开日本历史上崭新一页,但执政不确定因素颇多,执政之路难以一帆风顺。(欧飒)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