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学第一课》让全国中小学生共学“爱”(图)

2009年09月02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宏志班的高三学生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并现场演示了“支持与分享”这一爱的主题。

  昨天晚上6点半,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公益课《开学第一课》在宏伟壮观的长城脚下开讲。以“爱,让中国更美丽”为口号,融入演讲与互动,把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变成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

  在本学年开学第一天,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日子里,2亿多全国中小学生共同观看了这一课。《开学第一课》共分四个篇章:“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
通过这四个篇章,从爱身边的亲人谈到爱我们的祖国,只有传递“小爱”才能汇聚成荣耀祖国的“大爱”。

  >>开场·爱是什么?

  各族中小学生歌唱祖国


  《开学第一课》在彭丽媛表演的主题宣传片《爱是什么》中抒情开场,片中细腻描绘出一幅幅蕴涵真爱的画面:“汶川地震时,爱是妈妈为保护孩子而被压弯的身躯,是战士们从废墟里救出孩子时的笑脸……“爱是临行前母亲密密缝制的棉被,是父老乡亲牵挂的眼神……”“爱是战友们执行任务时流淌的汗水,是提振信心时嘹亮的歌声……”

  紧接着,在钢琴女孩李木子和其他小童星的带领下,西藏、云南、内蒙古、四川地震灾区等少数民族的孩子们用不同民族的语言唱出“我爱你,中国!”

  >>第一课·爱是分享

  裁判于丹妙评互动游戏


  老师:于丹 辅导老师:李宇春

  于丹作为裁判,青春偶像李宇春和“喜羊羊”分别带领两队做起了互动游戏“爱是支持与分享”。游戏让前排的小朋友放心地往后倒,并相信后排的孩子能够接住他。游戏很简单,老师于丹做出了精彩的即兴点评:“我们平时做前排人的时候,我们都希望世间有爱,但做后排人的时候,因为没有危险,所以不会那么轻易、积极地伸出双手。所以今天这个游戏看起来是考验前排的孩子是不是信任后排,最后我还想呼吁,当我们大家都平平安安做后排人的时候,别忘了,随时伸出你的双手。”

  >>第二课·爱是力量

  李连杰现场号召捐一元


  老师:李连杰 辅导老师:S.H.E

  刚刚参与过莫拉克风灾救援的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排除重重困难来到现场,和大家分享了他对生命的感悟。作为志愿者的代表,李连杰还带来了两位志愿者朋友:汶川大地震之后,从废墟里救出20多个孩子的陈岩,以及最早报名参加抗震救灾的志愿者徐丽华。

  当他讲述到在“莫拉克”台风灾难现场看到孩子们的学校没了,面临着9月1日无校可上的困境时,李连杰现场号召每人通过短信捐出一元钱,帮助台湾灾区的孩子重建校园,这时台下的观众纷纷拿起手机进行响应。来自台湾的S.H.E向大家表示了感谢。

  俞敏洪资助“懂事男孩”

  老师:俞敏洪 辅导老师:张湘祥陈国坤(李小龙扮演者)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充满爱的课。来自沈阳13岁的孩子马鹏飞,在8个月起成为孤儿后由奶奶照料,但奶奶患了糖尿病不久失明了。那时不到6岁的马鹏飞,每天早上5点起床,做好早饭,喂奶奶吃完,准备好凉白开水后再去学校。中午跑回家给奶奶做午饭,下午放学做晚饭,直到晚上10点半,马鹏飞才能睡觉,而马鹏飞的成绩还在班级排在中上。

  俞敏洪现场提出了奖学金计划帮助马鹏飞减轻经济负担,愿意承担他高中的费用。陈国坤、张湘祥和孩子们一起,排成一排,利用翻滚把马鹏飞从排头“运”到排尾,寓意着爱的承担和分担。>>第三课·爱是承担

  >>第四课·爱是荣耀

  教育部长当上嘉宾老师


  老师:杨利伟 嘉宾老师:周济

  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出场引来了孩子们雷鸣般的掌声。杨利伟分享的故事是99岁的藏族老人次仁曲珍,她行动已经不方便,但是却每天坚持在家门口升降国旗。她的亲人在旧社会相继压迫死去,直到1959年百万农奴解放。在她看来五星红旗是幸福的象征。

  教育部部长周济这次也作为特殊的嘉宾老师,给孩子们上了一小节课。“再过多少年,当你们离开学校,进入社会的时候,正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潮。你们将亲身经历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你们将亲眼见证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最为光辉灿烂的时代。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振兴中华、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尾声·可爱的中国

  老中青朗诵《可爱的中国》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在“开学第一课”的最后,著名老艺术家林如和李连杰、徐娇一起朗诵了《可爱的中国》片段。

  80年前方志敏描绘出的中国未来,在今天已经成为现实,老中青三代人一起对即将迎来60岁生日的祖国给出了最美好的祝福。

  荧屏之外

  宏志学校高三生的笑与泪

  昨晚,北京宏志中学全体近500名学生,在校观看了《开学第一课》。高三5个班共160余名学生在备战高考的倒计时阶段,在笑声与泪水中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晚上6点半,高三4班的同学们放下了书本,随着于丹老师的声音,走进了第一课。当辅导老师李宇春出场后,教室内的气氛活跃了起来,当看到春春与喜羊羊合作玩起了“向后倒”的信任大考验游戏时,在场的同学们开始跃跃欲试。学生康利媛和赵海琳是游戏中最默契的一对,两人坐斜对桌,小康比小赵胖了一圈,当她毫不犹豫地站到了往后倒的位置时,她坚定地说:“我相信她!”全班同学在欢笑声中结束了第一课时。

  第二课开始后,原本充满笑声的教室随着李连杰在前线支援的身影,变得异常安静,一些女生默默地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学生刘兰说,现在她最想做的事是快点长到18岁,“这样就符合献血的年龄了,能够帮助别人是件很幸福的事!”

  “课堂”之外

  倡议孩子给家人做一顿饭


  昨天《开学第一课》提出了三个倡议,希望电视机前的父母与孩子一起实践,共同感受爱的温暖与力量。每一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份愿意负责任的热情,只要有人去点燃它,孩子的心灵就会“闪光”。

  倡议一,给孩子:给身边的亲人一个爱的拥抱。同时告诉他们,感谢他们的照顾与爱护;

  倡议二,给孩子:给家人做一顿饭。让他们从这顿饭开始学会回馈家人的关爱与呵护;

  倡议三,给家长:一盏灯、一席话、一条路。一盏灯,每天孩子上床睡觉之前,在一盏灯下面和孩子说说话,一盏灯下的一席话,带来的是爱的沟通与理解,坚持下去,就是一段陪伴孩子成长的道路。

  家长至少要陪孩子看一遍

  由于今年的播出时间有一些微调,部分回家晚的家长无法和孩子一起看电视。教育部基教一司副司长王定华表示,“第一课”除了会反复在电视上播出,还会制作成光盘,在教育部的网站上也将提供免费的在线和下载观看,希望家长能至少陪伴孩子看一遍,并且提倡学生看完后能写观后感。

  去年“第一课”吸引2亿人

  去年,教育部首次在9月1日开学这天开播“史上最牛”的《开学第一课》。昨天,王定华介绍,去年“第一课”的效果很好,估计有2亿多人同时观看,创下了CCTV-2的收视率历史纪录。“普遍反映《开学第一课》的形式活泼,不是说教式教育,让人入脑入心。”王定华说。

  本报记者周逸梅 李琦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