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物价走势稳中见升 专家:通胀压力未到显现之时

2009年09月02日0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预计,由于食品价格企稳以及基期因素减弱,8月份CPI降幅有望收窄至1.2%-1.6%之间,PPI仍将维持在同比8.2%左右的较深降幅。8月份起CPI很可能迎来同比降幅的“拐点”,但并不意味着未来物价会较快回升。


  CPI同比见底

  一些机构预计,从8月起,物价有望扭转先前的跌势,步入稳中有升的通道。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8月份CPI同比降幅将大幅收窄至1.2%。近期猪肉价格的回升,蔬菜价格的反季节性上涨,以及全球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我国公共事业价格的调整,都体现了未来价格上涨的压力。PPI方面,预计8月份同比下降8.5%,实际通缩压力将进一步减轻。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从季节调整后的环比指标来看,CPI和PPI分别于今年7月和4月由负转正。预计8月CPI同比降1.3%,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8.2%,与上月持平。PMI指数中的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连续9个月回升,体现生产资料价格升势不改。

  8月份食品价格企稳的态势继续显现。8月份,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2.7%,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1%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强调,经历了一年左右的下跌后,目前我国猪肉等食品价格处于恢复性上涨过程,这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和稳定农业价格,而未带来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的压力。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由于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因素削减,以及非食品价格环比企稳,7月CPI可能已经是年内低点。预计8月CPI涨幅在-1.2%左右,今年年底CPI涨幅将回升至1.2%左右。8月PPI也将企稳回升,并可能一直加速到明年5月前后,个别月份可能达到7%左右。

  通胀压力未显现

  尽管物价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但人们普遍关心物价何时将体现上涨压力。国家发改委也指出,最近一段时间少数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与信贷高速增长、股市房市价格迅速回升等因素相互叠加,社会通胀预期有所增强。

  对于CPI何时由负转正,张立群认为,到今年12月份左右,CPI有望扭转同比负增长的局面。哈继铭认为,尽管7月物价回落幅度加剧,但此后数月通缩压力将逐步减轻,到11月CPI涨幅有望同比转正。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三季度,在翘尾因素、需求不足等因素作用下,物价水平将继续探底。当前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形成了较明显的通胀预期,但我国仍处于轻度通缩之中。未来通胀预期如果处理不好可能转化为实际通胀,但也可能有助于警示与约束各国货币当局,预防未来通胀的发生。(韩晓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