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板块最受青睐 保险三巨头下半年策略有分歧

2009年09月02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A股三大上市保险公司上半年的投资策略表现迥异,中国人寿无疑属于“激进派”,中国平安则表现保守,而中国太保在大幅加仓之后总体仓位仍落后其他两家。上半年无疑是国寿获益最丰,而三巨头对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也仍有分歧,国寿强调加强“波段操作”,平安则谨慎“维持股票仓位10%的稳定”,而太保则更倾向于开掘债权基建等稳健投资项目。


  仓位高低各不同

  上半年股市回暖,三大保险公司均增加了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国寿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公司股票投资占比由去年底时的4.36%提高至7.88%,基金投资占比由去年底的3.62%提高至5.52%;定期存款及债券占比则由去年底的85.81%降至78.01%。得益于资产配置的调整,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3.27%,总投资收益为321.92亿元,同比增加了58.31%。

  平安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平安固定到期日投资占比74.7%,比上年末减少6%;股票投资占比4.9%,与上年末持平;基金占比4.7%,比上年末上升1.8%。但华泰证券分析师刘鹏表示,平安对股票和基金投资的态度比预期的要谨慎。据估算,截至6月30日,反映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的浮盈共60亿元左右,其中绝大部分为债券资产浮盈,股权投资几乎仍没有浮盈。

  太保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总投资收益89.6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8.9%。分析人士称,中国太保投资收益同比下降主要由于去年同比基础较高,今年上半年是在消化浮亏,同时加仓也过于谨慎。中国太保的权益类资产占比已经从去年末的4.7%增加至今年6月底的8.8%,但仍落后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相对较低的仓位使得中国太保从资本市场回暖中的获益明显小于主要同业。

  重点加仓银行板块

  比较三大保险公司的重仓股可以看出,金融业最受其青睐,但也各有调整。从行业分布来看,平安十大重仓股中金融业占据7席,其余分别为医药行业、移动通讯行业和玻璃制造业。国寿十大重仓股中金融行业占据6席,总市值376.19亿元,其余分别为石油化工业、交通运输业、通信制造业和食品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中国平安大幅减持民生银行,从去年底持有4.99%的股份到今年6月底持有股份市值不足2亿元。另外上半年中国平安大幅增持建设银行,增持额在21亿元以上。

  和平安的减持相反,民生银行目前位于中国人寿十大重仓股之首。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超表示,没有减持民生银行的计划。但上半年中国人寿大幅减持中信证券约1.63亿股,约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2.46%。同时,大幅增持建设银行约12.62亿股,约占建设银行总股本的0.54%。

  与平安和国寿有所不同,太保十大重仓股中前4席均为金融行业,但地产也占据4席之多,其余分别为有色金属行业和设备制造业。上半年所持三大银行市值占其全部权益类投资比例达到13%,地产股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增持金额超过10亿元。同时,中国太保累计减持海通证券超过7000万股,所持股份从1.28%降至0.41%。

  下半年策略有分歧

  中金报告认为,尽管下半年股市的波动性将明显加剧,但只要公司继续执行审慎灵活的投资策略,全年股权投资收益仍可望保持在历史较好水平。

  中国人寿财务总经理杨征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强化波段操作。不过中金公司报告指出,中国人寿在上半年兑现了大量股权投资收益之后,持仓成本相对较高,下半年股权投资浮盈对业绩调节的灵活性可能有所减弱。

  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表示,下半年将会维持目前10%左右的比重在股票和基金的投资上,而不会进行短期大规模的买进或卖出。投资将锁定股票、长期基建以及房地产等相关投资的长期收益,避免短期波动的风险。

  中国太保则把开展实体经济领域的直接投资业务、加大以债权投资计划为主的另类投资力度作为今年主要方向。截至目前,中国太保共发起设立了四个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在保险行业中居于首位,下半年这一领域仍将是重点。(丁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