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房企掀起千亿融资潮 “囤地”还是“开工”

2009年09月02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底,万科重磅推出的112亿元公开增发计划,将近期上市房企融资热潮推向了高峰。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5家A股房企公布融资方案,其中,有12家公司已经完成增发,有32家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融资规模近千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房企融资投向项目开发,可直接提高新房开工率,增加市场供应。但是,近期房企调高开工计划,主要目的是“补充库存”,7、8月份的开工情况并没有像先前预期的那样好转。市场环境趋于复杂后,房企融资往往指向土地储备,新开工面积难以有效提升。而巨额资金流入土地市场,无疑将吹大土地泡沫。

  “扎堆”融资近千亿

  自年初开始,房地产市场的销售状况持续好转,带动了一线开发商融资扩张的意愿。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统计,年初至今共有12家房地产公司通过公开资本市场完成再融资364亿元;此外还有33家房企公布了增发预案,募集资金超过610亿元;二者相加,上市房企再融资规模近千亿元。

  目前,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已经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分别达到80亿元和42亿元。再加上招商地产非公开发行预案中计划募集的50亿元和万科此次计划公开增发的112亿元,“万保招金”四家地产商的再融资规模就超过280亿元。与此同时,还有复地、富力等多家开发商计划通过债券融资。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楼市、股市的快速回暖,是引发上市房地产公司再融资冲动的关键所在。

  统计局数据显示,自3月份起,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环比上涨。虽然价格的稳步上涨抑制了成交量进一步放大,但是今年前7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还是分别增长了37.1%和60.4%。

  在二级市场上,房地产板块虽然自7月底以来经历了大幅调整,但由于前期反弹迅速、涨幅较大,仍然是市场上复苏最快的板块之一。截至8月30日收盘,房地产板块年内累计涨幅达到79.65%,位列所有板块的第四位。

  有业内专家表示,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全面复苏后,房地产企业的盈利能力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大型开发商所面临的经营压力正在逐步减少。

  刚刚披露完毕的中报显示,上半年上市房企持有货币资金1534.22亿元,较2008年底增长51.24%;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01.60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指标为-334.76亿元。与此同时,房企的资本结构也有了一定好转。除ST公司外,上市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8.48%,同比下降了1.01个百分点。

  在资金链较为宽松的当下,房企进行再融资并不仅仅为解决“策略”层面的问题。爱建证券研究员左红英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多的资金和土地,意味着拥有更大的主动权。迫于竞争压力,不少房地产企业选择通过再融资来维持行业地位。

  新开工尚存悬疑

  房企融资的真实意图是决定楼市供给的重要因素。如果融资投入开发,那么将改善供求平抑房价;如果用于囤地,那无疑将推高资产泡沫。

  万科在融资方案中表示,募集的112亿元中有92亿元将投入14个住宅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剩余20亿元则用于充实公司流动资金。而这14个项目既包括部分老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也涵盖了今年获得的新增项目。

  中报显示,一线开发商在调高年内的计划开工面积,但是从短时期来看,新开工面积并没有显著提升,甚至出现了环比下降。

  多家券商研究显示,7月份的新开工面积环比降幅明显。同时,大部分研究机构并不看好即将公布的8月份新开工数据。

  中金公司报告称,7月份新开工面积单月环比下降42%、同比微升0.7%的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由于新建房屋供给周期较长,具有滞后性,预计当前的投资要在四季度和明年才能得到滞后反映。

  由于预期未来信贷规模下降,加上楼市陷入“价涨量跌”的局面,部分开发商对于行业未来走势开始持观望态度,这使得新开工面积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保利地产在中报中指出,房地产市场“V”型反转的宏观基础还不牢固。保利地产表示,由于货币政策面临微调,加上行业以及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朗,公司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

  谨慎或许代表了部分开发商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态度。在短期内新开工面积还不能得到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土地市场就成为了资金流向的另一种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开发商通过内部资金调动和置换,将大量募集资金用于购买土地,将进一步抬高地价,催生楼市和土地市场泡沫。

  融资回报宜匹配

  房企巨额融资也带来了投资回报问题。通过持续“吸金”,上市房企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均有了长足的增长。

  作为趋势上升的产业,房地产业在近几年取得了快速发展,业内上市公司净利润保持持续增长。其中,保利地产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24.16%,万科和金地集团分别达到23.02%、18.26%。

  但从股息率的角度看,上市房企的现金分红回报还有待提升。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以来,万科累计分红18.92亿元,三年累计分红占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达到44.82%;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累计分红4.26亿元和3.68亿元,占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9.46%和38.41%。

  根据中国证券报数据中心的统计,如果将股息分红等全部计算在内,二级市场上万科和保利地产近三年的股东回报率达到了451.68%和621.06%,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分别为518.44%和357.52%,超越了市场平均水平。

  专家表示,在业绩允许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应该向股东分配持续稳定且不断增长的红利,使对投资者的分红与从股市上进行的融资相匹配。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