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基层法院院长轮训班开班 王胜俊强调坚持以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09年09月02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9月1日讯记者王斗斗全国中级、基层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轮训班今天开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开班讲话中指出,中基层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及其人民法庭是人民司法事业的根基,各中基层法院领导要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带领广大干警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干事创业,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胜俊强调,“三个至上”是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解决了人民法院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前进的重大政治问题,解决了人民法院“权从何来、为谁司法、靠谁司法”的根本立场问题,解决了人民法院怎样服务科学发展、如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问题。“三个至上”是管方向、管全局的,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三个至上”,必须确保宪法法律的实施。按照这一要求,必须全面提高法院干部队伍素质,必须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宪法原则,必须始终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正确处理适用法律与执行政策的关系。

  王胜俊说,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切实做到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必须履行的政治职责和社会责任。必须坚持以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的统一,努力实现客观事实与法律事实的统一,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努力实现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的统一,努力实现保护被告人权益与保护被害人权益的统一,努力实现案结与事了的统一。要切实解决好影响司法公正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公正运用自由裁量权,坚持廉洁司法,依法处理好涉诉信访案件,坚持不懈地解决执行难问题。

  王胜俊指出,我国的司法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发展和完善。改革的目标,是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司法改革,一要坚持正确的方向,二要突出重点,三要循序渐进,四要注重实效,五要接受社会评价。中基层法院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司法改革的主战场和生力军。要重视发挥中基层法院的创造力,切实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和《人民法院第三个五年改革纲要》,按时实施到位,尽快见到成效。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