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兴的事·牵挂的事·感动的事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访谈录(图)

2009年09月02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新华社记者 卫敏丽

  “做民政工作的人,对广大群众,特别是对困难群众一定要有感情。从某种角度讲,民政部门就是困难群众的贴心部门,民政干部就是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在担任民政部长6年多的时间里,李学举始终是满怀着情感在工作。他不仅自己是这样做的,还经常这样叮嘱身边的民政干部。

  民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民政部大大小小100多项工作中最核心的内容。在新中国即将迎来60华诞之际,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就保障民生的话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最高兴的事:困难群众能过上好日子

  谈起60年中国民政工作的发展成就,李学举说:“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民政工作最大的成就是建立了为民解困、为民造福的基本制度,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

  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我国对困难群众的救助水平显著提高。据统计,截至2009年7月底,全国共有2332.8万城市居民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有4534万农村居民得到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同时,我国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有关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惠民的水平不断提升。

  “我希望困难群众能够吃饱饭,而且逐渐吃好;有衣穿,而且逐渐穿好;有房住,而且逐渐住好;困难家庭的孩子能上学,而且能上得起高中、大学;有病能治,而且能治得起。这是我发自内心的希望,也是我最高兴的事。”李学举深情地说。

  最牵挂的事:孤儿和灾民的衣食冷暖

  每次出差到地方,李学举都要到困难群众家里去坐一坐,聊一聊。灾民和孤儿的生活状况,向来是他最牵挂的事。

  李学举说:“最使我心灵受触动的是两种场景:一个是自然灾害造成一些孩子突然之间变成孤儿;一个是大灾过后看到人员伤亡,房屋倒塌,灾民生活困难。每当这时,我就一直在想,作为民政部长,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为此,民政部做了三件事:就孤儿的养育发出通知,建议福利机构儿童最低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并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将制定和落实福利机构儿童养育标准工作纳入到政府关注民生、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点工作中;二是针对残疾孤儿,开展了“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并建立长效机制,计划实施5年多来,共救治了3万多名残疾孤儿;三是实施“儿童福利机构建设蓝天计划”,进一步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建设,提高了福利机构儿童的生活质量。

  “现在,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我们做到了救灾人员24小时内赶到灾区,救灾物资24小时内到达灾区,中央应急资金72小时内下拨到灾区。可以说,政府有能力应对各种自然灾害,有条件保障灾区人民的基本生活。”李学举的话掷地有声。

  最感动的事:人民群众的慈行善举

  李学举有个爱好:如果条件允许,他喜欢每天早起到家附近的公园去散步,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还为了“体察民情”。渐渐地,周围的“老哥儿”都知道每天和他们一起聊天散步的“白发老头儿”就是民政部长。

  有一次,李学举与一个下岗后去居委会工作的“老哥儿”聊天,得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时他们全家捐了两万元钱。当时,他就不停地给这位“老哥儿”作揖。“我非常感动,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能拿出两万元钱来捐款,真是不容易。老百姓太好了!”李学举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还有一件事,李学举始终牵挂,那就是困难群众的呼声仍然很弱,他们的要求还难以得到应有的重视。“民政干部应该做困难群众的代言人,及时了解困难群众所思所想所急,及时反映他们的要求和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是做民政干部起码的职业要求。”李学举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