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产茶油完全可比肩橄榄油 市场巨大

2009年09月02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流动中的魅力——油品质,有层次2009-09-04 所谓层次犹如8月高温下的野蛮女友,你得无条件接受她,并且要一直爱着她。炎热中,你得忍受她肆无忌惮地露出平滑的肌肤,在匆匆的人流中焕发她迷人的潮流魅力,风情万种的她会成为街景中“流动魅力”的焦点,她的魅力永远不会让你失望,永远不会让你寂寞。

  一般来说,人们都在乎自己最想得到而又没有得到的东西,没人在乎那些唾手可得的东西。赵本山的小品《策划》里的有句名言:下自己的蛋,让别人说去吧!当然,在乎什么,也因人而异!不过人人都在乎自己的生命,都在追求高品质、有层次的生活,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你是这类人,那么你可以问你身边的人或者去打听打听,看谁不知道茶油?有没有吃过茶油?如果你的回答是没有听过或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吃过,那么,我抱歉的通知你,你已经“OUT”了。因为千百年来,我国传统中医学将茶油视为延年益寿的食品,作为食用油,茶油是一种高档食品,一直以来都受到追求高端生活品质的人的追捧。

  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改善,对于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也就成为眼下生活品质的代表。欧美国家的发达和富裕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物质享受让他们姿态优雅,举止大方。而我们的幸福是什么?生活品质能够在何种方面得到具体体现?人们生活层次的差异让我们感到生活的丰富多彩。如今富足的社会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可供选择的机会。但终究人们需要发现生活中的快乐、收集快乐、享受并传播快乐。从精神上、从概念上向原有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枯燥的生活模式发起冲击,潜移默化地对人们生活的品质和层次进行着细微的调整和改变。许多健康理念正是在此时机下由国外传播到中国,如:地中海克利特欧米伽膳食等,同时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也开始慢慢展现头角,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茶油作为食用油的兴起。自油茶树果实中提取的茶油,是一种纯天然的营养保健食用油,是高档烹调、凉拌植物油,亦可用于化妆品和医药注射用油。作为我国独有的木本植物油,正是因为其独特的营养和保健功效,一直以来就为高端人群所青睐。


  据《山海经》记载,我国栽培油茶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油茶是食用油料木本植物,是我国特有的油料树种。全世界的油茶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除此之外,只有越南、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和日本等国有少量分布,但种植面积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油茶的花苞在每年4-5月开始形成,10-11月份开花,与此同时,上年的茶果也在此时成熟,花果同枝,民间因此对油茶树有“抱子怀胎”的美誉。油茶果俗称油茶籽,呈球形、桃形,可提炼重要的天然绿色有机保健食用油——茶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对国内茶油和国际上流行的橄榄油进行的对比研究表明:茶油与橄榄油的成分尽管有相似之处,但茶油的食疗双重功能实际上优于橄榄油,也优于其它任何油脂。橄榄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达75%-90%,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则高达85%-97%,为各种食用油之冠。据美国国家医学中心实验证实,茶油中独有的山茶甙有强心作用,能有效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和空腹血糖、抑制甘油三脂的升高,帮助“三高”患者改善健康,对抗癌也有明显的功效;山茶皂甙有溶血栓作用,能防止血管硬化所导致的多种心脑血管疾病;茶多酚具有降低胆固醇,化学预防肿瘤等多种作用。

  之所以橄榄油会在欧美市场走俏,盖因其所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72.3~75%。但事实上,中国传统木本植物油品——茶油,是完全可以比肩橄榄油的我国本土食用油品种。 “茶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了80%以上,且不含胆固醇、无黄曲霉素、无化肥污染,对于人体在润燥、清热、润肠、清胃等健康的食疗上有独特疗效。”江西省林科院油茶研究所雷小林副所长介绍说。“茶油中所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ω-6和ω-3,也就是我们常常听到的DHA。它具有软化血管、清胃润肠、健脑益智、改善视力的功效,也是婴幼儿大脑发育、成长的重要物质之一,对新生儿的成长以及免疫功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他们还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促进内分泌分泌;提高人体免疫力。因此茶油在很多南方地区被称为’月子油’,是孕婴群体的首选用油。”而德国科学家早在2002年就研究证实,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换言之,在单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足量的前提下,吃一些有一定脂肪含量的食物也不会增高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具体而言,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提高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有助于清除组织内胆固醇,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对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都有一定效果。

  虽然茶油有以上种种功效,但据了解,目前我国国内的油茶种植面积大约为4531万亩,年产茶油仅为 24-27万多吨。这严重影响了我国茶油的市场销售价格,让它处在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市场地位,让它一直游走在主流食用油市场的边缘。对于其社会价值,华南农业大学奚如春教授介绍说:“油茶是我国独有的具有极高营养、健康及经济、社会价值的国宝级特色资源,油茶产业具有不可限量的发展前景,可望成为我国特色农林业中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这对于改善国民健康、解决’三农’问题、优化环境生态、发展区域经济、形成中国农林业的核心竞争力将起到难以估量的作用”。2008年伴随奥运会的顺利举办,“绿色 环保 污染”的健康理念开始深入人心,绿色、健康成为了一种不可逆转的时尚生活潮流,这使得我国食用植物油市场上茶油产品开始突然走俏。各茶油企业开始从创新上着力解决山茶油的社会影响力和科研成果;加强产业化模式,提高山茶油萃取、提炼、灌装科技水平,加速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能力。金浩、绿源纷纷打出差异化竞争的市场推广策略,努力提高其在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以广东何源地区大壹品公司为例,他们则以科学种苗培育、种植、茶油产品研发实力基础,以奉献给消费者安全、健康、优质食品为导向,经过种植与采购、物流、茶油加工等环节,实现茶油产品安全可追溯,形成了安全、营养、健康而完整茶油产品产业链。

  在其产业链模式下,大壹品山茶油实现了在原料、技术和科研方面的三大领先。第一,其油茶树果是来自北纬23度茶油最适宜生长的环境、沐浴全年1800小时阳光照射,在万绿湖水(水质考核指标达八十八项,达到美国饮用水标准【MCL】,为粤、港、澳3000万人口的直饮水源地)灌溉的富含钙、镁、铁等多种矿物质土壤中孕育;第二,在生产上,甄选万绿湖畔树龄十年和三十年的山茶树果实作为茶油生产原料,用纯物理低温压榨方法进行茶油压榨,采用全程无菌化自动生产,严格执行“五步脱酸”“十步脱臭”等30道精炼工序完成和实现的顶级茶油;第三,超过20名国家级专家顾问组成的研发实力,并获得了广东、广西等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全方位权威技术支持。

  可以说茶油在我国食用油市场上的兴盛,归结一点就是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的热衷和追求。相信在人们有限的生命中,享受有品质生活的生活理念会一直伴随着茶油产品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崛起。它能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健康、愉快和幸福。相信在有限的生命中,通过自身对于品质的追求来享用生命带来的乐趣是我们生活的真谛。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