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SNS网站悄然收费 组件收费模式遭质疑

2009年09月02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内部分SNS网站启动收费项目。近日,不少用户发现国内大型SNS网站开心网在“礼物”项目中新增了“收费礼物”,只要利用银行卡等充值获得“开心币”便能“购买”这些精美的收费礼物“送给”朋友。事实上,推出收费项目的不仅是开心网,国内一些较为大型的SNS网站在“礼物”、“游戏”等中都加入了不少收费项目。


  随即,该问题在用户和业界当中引发了大讨论,部分用户明确地表示对这些收费项目“不感冒”。未来大部分国内SNS网站会走上以收费项目占主要内容的道路吗?经过近一年时间用户量爆炸式增长后,国内SNS网站悄然启动收费目的何在?这些付费项目能够为SNS网站打开一片新的天地,还是将带来一连串不良的连锁反应。

  用户对收费项目“不感冒”

  记者登录开心网看到,收费项目出现在“礼物”这一环节中,不过显得较为“隐蔽”,旧有的“普通礼物”和“高级礼物”仍然是免费,新增加了“收费礼物”。目前所有“收费礼物”的价格都是2个开心币,而用户可通过银行卡、支付宝、神州行充值卡、联通充值卡等充值取得“开心币”,充值成功后,花费2个开心币就能换取一款精美的“礼物”送给朋友。

  而另一家SNS网站千橡开心网要使用该网站推出的“开心豆”支付的内容更多,主要是在游戏项目当中,例如“阳光牧场”当中,假如用户只是随意地“种种菜、养养动物”就无需付费,如果你是想自己的植物和牲畜生长得快一些就需要用“开心豆”。据了解,在该网站上,充值游戏币的方式更多元化。

  据记者随机调查发现,部分用户对自己已注册的SNS网站推出收费项目并不知晓,大部分用户则表示,是否会尝试这些收费项目,还要看它们的吸引程度。同时,大部分用户认为目前只是一些小组件中加入收费内容,假如日后发展到一些人气旺盛的游戏等项目都要收费,他们会考虑放弃。

  用户张桦坦言,类似开心网等这些SNS网站如果真的要收费,就索性取消了自己的账号,相信身边很多朋友都是这样想,有的朋友现在都很少登录和更新,“大家都感觉没多大意思了”。

  实际上,国外知名SNS网站Facebook亦曾推出一些收费项目,但相当谨慎,并且在所有组件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

  组件收费模式遭质疑

  据了解,开心网相关人士日前“澄清”,这只是一种盈利模式的尝试和探索,并且暂时没有对其他组件收费的技术。

  目前国内SNS网站主要的盈利方式是植入式广告和增值服务。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内一些大型的SNS网站经历了一段可以称得上是植入式广告蓬勃发展的时期,铺天盖地的植入式广告笼罩着用户。然而,近期SNS网站用户都较为明显地感觉到,网站上的植入式广告相比前一段时间少了。

  对于国内SNS网站利用组件收费的盈利模式,业界大部分人士持怀疑甚至否定的态度,他们认为这种盈利模式只会令国内SNS网站陷入一个新的困境,将会把部分用户“赶走”。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SNS网站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单是资金,还有用户的粘合度,一部分用户已经处于“游离”状态,仅仅在上面留着个用户名,在线的时间很少、使用的频率很低,如果大部分内容变成收费项目,便会加速这部分用户的剥离。

  艾瑞咨询分析师则表示,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网友对组件付费的方式并不接受,即使愿意付费,一个月所愿意支付的费用也就在10元左右。目前,曾经付费的网友所占用户比例非常低,通过收费获得的赢利只占社交网站的极小一部分。(文静)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