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立场发生“180度转弯”将开查日美核密约

2009年09月02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日本媒体9月1日报道,日本民主党8月30日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后,日本外务省8月31日说,外务省将配合新政府调查日本和美国秘密签订核协定一事。

  日本政府先前否认存在这一日美核密约,拒绝就此展开调查。


  同意调查

  日本共同通讯社9月1日报道,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常务副外长)薮中三十二8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假使民主党领导的新政府要求对日美核密约展开调查,外务省将予以配合。

  “新政府一旦就职,估计会下令调查(核密约)。我们将采取必要行动回应(新政府指令),”薮中三十二说。

  按共同社说法,薮中31日的表态相比先前日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发生“180度转弯”。

  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今年7月下旬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说,民主党一旦获得执政权,将下令外务省公开涉及日美核密约的相关文件。

  现任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随后回应说,根本不存在所谓日美核密约,因此他不会下令开展调查。

  一桩悬案

  美国政府1999年解密一批文件,其中包括和日美核密约相关的内容。日本媒体曝光此事后,日本政府一直加以否认,坚称不存在所谓核密约。

  美方解密文件显示,日本和美国1960年修改《日美安保条约》前达成“秘密约定”,日方允许装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艇停靠日本港口,允许装载核武器的美军飞机经过日本领空。

  也是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提出无核三原则,即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假使日美确实达成协议,允许装备核武的美军舰艇和飞机入境日本,则明显违反无核三原则中“不运进核武器”的规定。

  日本《朝日新闻》今年8月报道,日本政府曾经借助外交渠道要求美国政府恢复对核密约相关文件的加密。《朝日新闻》据此认定,日本政府试图对日本公众隐瞒核密约的存在。

  密约不秘

  其实,日美核密约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前事务次官村田良平先前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存在日美核密约。

  新加坡中文网站星岛环球网报道,前美国驻日本大使埃德温·赖肖尔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日美存在核密约。

  按照村田良平和赖肖尔的说法,核密约规定,美方必须在事先和日方协商后,才能派遣携带核武器的飞机经过日本领空,派遣携带核武器的舰艇停靠日本港口。

  但共同社报道,实际操作中,美方飞机和舰艇多次不打招呼就进入日本。

  新加坡星岛环球网分析,日本政府先前在冷战时期,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核密约秘而不宣,似无不妥。但眼下继续掩盖事实并不符合日本国家利益,可能减弱公众对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的信任程度。(张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