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市教委:学校购预防甲流中药可享财政补贴

2009年09月02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昨天是(北京)全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早高峰由此提前半小时到来。市教委表示,学校购买预防甲流的中药可享受市财政补贴。此外,在各校的开学典礼上,有翻花表演、行入学礼仪式,各有特色,热闹非常。

  ◎对抗甲流

  每服中药补贴在1元以内

  昨天,市教委发布通知,对已购买药品的学校,市级财政将核定学校的购药数量情况予以适当补贴。


  据统计,市药监局共指定31家中药饮片企业为中小学提供防甲流中药。中药按每生每天一服、共7天的量供给。市级财政将核定学校的购药数量情况予以适当补贴。本次市级财政补贴药品的预算为每服一元以内。

  学校必须按照市教委公布的国家全日制学历教育学生的数量领药,如学校需要购置药品的数量超出市教委规定,学校直接向企业支付相应的购药款。由于各个企业在药品原料进货价格上存在差异,如学校向企业购置的中药价格超出市级财政补贴药品的预算,由学校负责支付超出部分的药款。大中小学生和学前儿童按不同剂量服用。

  东城学生服药需家长同意

  昨天,东城区中小学开学的第一课是预防甲型流感,区教委向全区73所中小学免费发放了7天量的预防甲型流感中药,共计8.5万余份。各校于今天将发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在征得家长同意回执后,统一给学生服用。

  东城区教委副主任朱长林介绍,防甲型流感漱饮方由金银花、大青叶、薄荷、生甘草4味药组成,每袋240克。每袋中药需用12升开水冲泡30分钟后饮用。根据专家建议,学生每天的服用量大概在2至3次,主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和个人体质而定。每天在饭前30分钟或饭后1小时服用。由于本次要由学校统一冲泡并发放给学生服用7天,所以周末会断药两天,专家表示,停药两天不会影响药效。

  ◎个性开学

  国庆翻花队自创开学表演

  昨天,在北京八中的“空中操场”上,330名参加国庆翻花的学生用红黄两色花球组成了“北京八中”的字样,随着教学楼上红黄信号旗的变换,方阵上的字变成了“欢迎”。整齐而精确的表演赢得了家长们阵阵惊叹。

  今年,北京八中有1108名师生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背景表演。为迎接新学年,8月30日,高二年级的330名学生自己设计了在学校开学典礼上的组字方案,并按照国庆训练的要求制作色标卡、使用信号旗。学生们仅排练一次就成功地展示出既定文字。

  新学童额头点朱砂明心志

  昨天,丰台区玉林小学的75名一年级新生在校内操场上举行“开笔破蒙”典礼。阵阵礼乐声中,新同学们身穿统一校服,行开笔礼,正衣冠,随即,十余名老师们手持毛笔,按照传统习俗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朱砂,寓意他们从此开启智慧、目明眼亮,更好学习。

  当老师在新生郑博昀的额头上点上红点后,她开心地笑了。此时,郑博昀的妈妈手持相机,抓拍女儿的每个镜头,“这种古代入学礼形式新颖,别说孩子们了,我们都觉得很好奇”。

  玉林小学校长梁秀桥表示,学校首次效仿古人的入学礼,旨在让学生了解国学文化。

  背自己设计的书包上学堂

  昨天,昌平城关学校为全体学生免费发放了由学生自己设计的书包。书包分红、绿、蓝等不同颜色,大小与环保布袋相差无几,布袋上贴有学生自己设计的向日葵、手牵手、高楼大厦等图案。此外,每个书包上还特意标有设计者的名字和学校名称。去年,学校就开展了书包设计活动。在近800份学生设计方案中,评选出优秀作品。开学后,学生可把大书包放在学校,每天把当天需要完成的作业用小书包带回家即可。

  ◎温暖开学

  33名青海学生来京上高中

  汇文中学的高一(9)班和高二(9)班,人数少,班里的学生都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昨天,新入学的9位藏族姑娘,为北京的老师和领导献上了哈达。

  崇文区政府和黄南州政府达成了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后,去年汇文中学开设了第一届黄南班,25名在当地中考中名列前茅的学生离开家乡来到北京。今年,又有33名黄南学生来到汇文。除了藏族学生外,还有当地的汉族、土家族和蒙古族学生。

  汇文中学张美华老师介绍,学校为黄南班制订了特殊的奖助学金政策:期中考试加期末考试名列班级前五的,可以得到500元的综合奖学金,期末单科成绩前三的可以获得100元/科的单科奖学金。

  出租司机特教学校献爱心

  昨天,北京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和谐先锋车队的10多名的哥的姐来到平谷区特教学校。此次活动,的哥的姐们拿出自己运营收入,自费购买了数千元的体育、生活用品。

  出租车刚驶进校园,这些聋哑孩子就用力挥手向的士司机们问好。听力残疾的孩子小亮,一见到曾接送他参加北京市文艺汇演的的士司机刘师傅,就一下扑了上去。两人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互相问候鼓励。

  ◎学校新变化

  一年级新生配笔记本电脑

  今年暑假,双榆树小学斥资70万修建了两间“前端多媒体互动教室”,每个一年级新生的课桌里都藏着一台笔记本电脑。

  “老师,这个电脑能玩游戏吗?”、“老师,我早就会用笔记本电脑了。”看到笔记本电脑,孩子们叽叽喳喳围着老师问个不停,一些心急的孩子还自己打开电脑玩起了“打扑克”。校长曾樾介绍,笔记本电脑是学校免费为一年级新生配备的学习用具,仅限于在课堂上使用。每台电脑都实现了网络连接,学生们可在电脑上完成与老师的互动。为防止学生玩网络游戏、进入不良网站等,学校已为电脑安装了相应的软件进行过滤。

  ◎名校进社区大兴

  北师大附小只招一年级学生

  昨天,大兴区顺驰领海小区内,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小学正式开学。

  北师大大兴附小韩主任介绍,北师大大兴附小是北京师范大学在北京市郊区县唯一一所附属小学,师资全部是大兴区范围内公开招聘的骨干教师。今年,该校只招收一年级学生,其他年级将来会陆续招生。天通苑

  昌平一中天通苑校区招生40余名

  昨天上午9点,天通苑北三区昌平一中分校门口,“欢迎初一新生入校”的横幅格外醒目。

  据昌平一中办公室张老师介绍,作为昌平一中的初中部,师资由一中本部的老师和部分外聘老师构成。目前只招收初一新生,将来会考虑增设高中部。截至昨天,已经有40余名学生提前报名,预计设两个班。通州

  史家小学分校教师区内找

  昨天上午,史家小学通州分校迎来了第一批学生。这是通州区继北京二中、北京育才学校之后迎来的第三所名校分校。上午8点半,开学典礼准时开始,264位小学生在礼堂里兴奋地叽叽喳喳。学校负责人介绍,新落成的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教师均将从区内抽调。今年共招收8个班,26名学生,只招收片儿内适龄儿童,亦庄

  实验学校先交学费再退费

  昨天上午9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实验学校)的2000名学生参加了新学年的开学典礼。今年,开发区人口管辖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在实验学校就学将免交学杂费。

  校长张永啟表示,目前,实验学校仍继续向学生收取学费,亦庄管委会随后会对学生的入学资格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向其退还学费(每年约12000元)。

  由于通知下发时间晚于报名时间,许多家长并不知道,因此,今年的招生数量和去年持平,约400人左右。

  记者张灵 李琦 周逸梅 郭晓乐夏命群贾卉一刘浩宇李秋萌陈荞钱卫华

  更多内容请点击健康频道>>>>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