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习水:打出“留人”牌强攻人才资源溃乏关

2009年09月02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两年来,通过团中央、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习水县共接收了164名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的志愿者。他们以勤奋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专业技能为习水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和勃勃的生机,受到了各级领导的普遍肯定和当地群众的一致赞扬。
为了能让这些志愿者“把根留住”,奉献西部,习水县切实贯彻落实“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三大政策,努力将西部计划的人力资源转化为该县的人才资源,为新一轮的经济社会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情景捕捉一吴多铭,来自海南省海口市的志愿者,2004年到温水镇支医。精湛的医术和热情的服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赞誉,被当地群众称为“小神医”。一年后,被调他到县医院中医科任负责人。

  “以人为本,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才能更好地引心聚才。”习水县县委书记告诉记者,“针对西部计划志愿者自身的特点及专业,我们有计划、有重点地将他们安置到适宜他们事业发展的教育、文卫、企业、党政等部门的工作岗位,切实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充分信任人才,放心使用人才,让他们有职有权有责。习水的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志愿者们的积极回报。

  从2003年以来,先后有4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把根扎在了习水这片富有潜力的土地上。来自云南的姑娘谭兆虹,如今已经是官店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兼妇联主席,并在2006年获得遵义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年当选习水县十一届县党代会代表。谈起为什么会放弃沿海发达地区舒适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而留在条件艰苦,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习水时,他说,这里的领导信任我们,群众需要我们,在习水可以尽情施展抱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我们没有不留下来的理由。”

  经验一:为想干事者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为想创业者拓宽发展的空间,这是留住人才最重要的方法。

  情景捕捉二2005年6月,习水县委、政府结合中办发(2005)18号文件精神,专门为服务期满考核优秀的志愿者制定一系列留习工作的优惠政策,其中包括一次性补助安家费5000元,虽然5000元对于大中城市,经济发达地区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数,但它对于这个欠发达的小县城来说,却是一个贫困农民20年的纯收入,是一个乡镇干部半年多的工资。

  习水始终以真情实意和求贤若渴的姿态为西部志愿者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破除阻碍人才发挥作用的各种樊篱。近年来,结合中办发文件精神,专门为服务期满考核优秀的志愿者制定了一系列留习工作的优惠政策,为引进人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凡在习水服务一周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不受户籍限制,同时享受笔试成绩加5分,少数民族加2分的优惠待遇。针对多数从事支教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属于非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院校的情况,积极争取县招考领导小组同意,在初中和小学教师报考中,不受专业限制。针对多数志愿者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情况,争取到“凡考入教师队伍的志愿者,允许在一年内获得教师资格证”的优待。同时,志愿者一经聘用,由县财政一次性补助安家费5000元,用人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相应补助,个人户口可根据本人意愿,迁到所工作乡镇或在县城入户,并列入县级人才库重点管理,特别优秀的,可破格评选为县管人才。优惠办法的出台,解决了志愿者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潜能,更好的实现一个志愿者的人生价值,从而进一步坚定了留习就业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经验二:制定先进的考录制度,给予相对优厚的待遇,是吸纳人才、促进人才成长和保证队伍稳定的重要手段。

  情景捕捉三07年冬天的时候,天气较往年显得寒冷,县教育局领导下乡调研时,特意绕道去看望在桃林中学服务的志愿者,发现他们的取暖设备还没有及时完善,便立即安排学校领导添置火炉,当天便解决了他们的取暖问题。

  习水县委、政府保障每年团委志愿者管理经费的拨付,各级领导干部则经常利用下乡之机,亲自走访座谈、嘘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县项目办为他们建立了QQ群,加强日常沟通,并实施跟踪管理,及时了解思想动向,做到定期回访。此外,以团委为重点的单位每半年开展一次“新老志愿者联谊会”,让他们在一起拉家常、谈体会、交朋友,使他们最大限度的消除了远离家乡的感伤,融入到县乡互助、新老互助的和谐环境。

  目前,留习的志愿者中,绝大多数已成为各个部门的骨干,继续为习水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而他们中的四对,则孕育出了爱情的花蕾,结成幸福的伴侣。

  经验三:只有提供良好的人文关怀和情感沟通,才能真正做到留人又留心。(曾建华)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