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空调能效标识第一案”在珠海受理

2009年09月02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质量报

  较真“能效标识”

  “中国空调能效标识第一案”引发消费者对家电质量标准关注

  □ 本报记者 许 巍

  近日,一桩被称为“中国空调能效标识第一案”的诉讼,引起了消费者对家电产品质量标准的关心和关注。

这桩案件的起因仅仅是因为消费者买了一台空调,其能效标识与实际能耗不符,于是该消费者将空调生产企业告上法庭。希望通过法律讨个公道,并期望通过该诉讼使消费者加深对空调能效标准的认识和了解。据悉,广东珠海香洲区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消费者李女士今年7月5日从珠海市圣龙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购买了一台广东某知名空调企业生产的型号为KFR-50DLW/Y-B1的空调。这台贴着2级能效标识的空调让李女士吃了一惊:“一插上电源,电表就猛转。”李女士委托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对空调作了检测。结果表明,这台标明制冷量5000瓦、制冷消耗功率1650瓦的空调实测数据分别为4690.4瓦、2044.9瓦,这意味着这台空调实际能效为2.29,远远达不到2级能效标准。为此,李女士将该空调的生产企业告上法庭,要求被告返还其空调购买款3500元,并赔偿鉴定费、交通费等各类损失累计33500元。

  据有关专家介绍,很多关于空调“不制冷、不制热”的投诉涉及的实际上都是空调能效问题。来自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空调类投诉主要集中在“不制冷、不制热”上,占到总投诉的20.66%。

  所谓能效,即空调的耗电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已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国家对空调能效等级进行了严格的限定。空调根据耗电量,分成从高到低5个等级,1级最为节能,依次递减,5级节能效果最低。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空调厂商须将相应的能效标识贴在空调器上。

  据透露,国家今后将要实施《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空调能效新标准),规定能效为4级和5级的空调不得在市场上销售。今年6月1日,国家“节能惠民工程”正式实施,也在某种程度上给这个期待的新标准提供了前期铺垫:在此政策中,第一批受益产品是节能空调。根据《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推广实施细则》的规定,国家将对能效等级2级的空调给予300元、650元/台(套)的补贴。对能效等级1级的空调给予500元,850元/台(套)的补贴。

  节能惠民工程极大地激活了市场,也极大地调动了厂商生产积极性。但这也给国家相关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加强质量监督,进一步严格“产品能效标识必须和实际能效一致”的质量管理。让国家财政补贴资金真正能推动节能,起到刺激销售,扩大内需以及优化空调消费结构的作用。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的国家及地方能效标准、标识实施机制推进项目已于2009年8月启动。该项目将推动我国能效标识制度发展,建立健全能效标识监督管理体系,完善实施机制。其中包括,开展能效标识实施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以及对企业贯彻执行标识制度情况和产品使用能效标识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等。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能效标志第一案”对于厘清该问题,有着积极地意义。《中国质量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