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数码产品屡陷爆炸门 锂电池为何成定时炸弹(图)

2009年09月02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为近年来数码时尚的先锋产品,美国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一直颇受追捧,但今年8月以来,各国接二连三的iPhone“爆炸门”、“裂屏门”事件,给这些新锐电子产品蒙上了阴影——破财事小,命可玩不起啊!

  据《科学美国人》网站8月19日报道,欧盟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成立专门小组,调查近段时间发生的多起iPhone爆炸事件。而这些事件的元凶——锂离子电池过热引发的安全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8月24日凌晨3点,26岁的法国超市保安雅苏里布阿迪正在用自己3个月前买的iPhone发短信,“突然间,屏幕就爆炸了!”布阿迪的眼睛被一片碎玻璃划伤,他愤怒地向苹果公司提出了索赔。


  布阿迪不是唯一一个iPhone爆炸受害者。本月早些时候,法国南部一名18岁少年的iPhone“发出吱吱声并爆裂”,导致少年眼睛受伤;巴黎郊区一位80岁老人的iPhone手机显示屏在他的手中爆裂了。据法国媒体统计,近期已有10名法国消费者报告他们的iPhone手机显示屏爆炸或者破裂。还有一起事件发生在荷兰,一名男子将iPhone留在汽车里,回来时却发现iPhone已引燃大火,将副驾驶座烧得面目全非。

  与之前发生的iPod、笔记本电脑、手机爆炸案类似,欧洲发生的多起iPhone爆炸案,也是由近十几年来已成为数码产品主流电池的锂电池过热引起。

  1976年3月,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工程师惠廷厄姆制造出了首个锂电池原型——他用钛硫化物作为负极,锂金属作正极,依靠锂离子在“正极—负极—正极”间的运动形成电流,完成充—放电过程。锂电池在能量密度、自放电程度等各项指标上,都大大优于当时其他的可充电电池,从而引发了科学界和企业界的研发热潮。上世纪80年代,人们对锂电池不断进行改进,如采用含锂化合物作正极、碳素材料作负极,使它体积更小、能量密度更大、运行更稳定、价格更便宜,锂电池于是逐渐成为可充电电池的主流,特别反映在便携式电子装置上,甚至已被用作电力汽车的动力。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