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社科院报告称西安教育竞争力最差 教育专家质疑

2009年09月02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

  华商网讯(记者 王甲铸)日前,在社科院出具的一份关于中国城市教育竞争力比较的调查报告中,西安的城市教育竞争力居然排在15个副省级城市的最后一位。对此华商网记者专访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许会长认为这种排名不科学、不合理,更不合适宜。

  8月30日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与宁波市教育局联合推出《中国城市教育竞争力比较----探寻宁波方位》.综合各个指标,国内32家城市的教育竞争力排名显示,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的教育竞争力排名依次是深圳、厦门、青岛、宁波和大连。15个副省级城市的教育竞争力的排名次序是深圳、广州、厦门、成都、杭州、青岛、宁波、大连、沈阳、济南、南京、武汉、哈尔滨、长春和西安。而在15个副省级城市的教育竞争力的排名中,深圳位居首位,西安位列最末。

  排名折射出西安经济相对落后

  9月1日下午,华商网记者专访了中国教育学会理事、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原西安市教委主任许建国,他针对上述排名提出了自己质疑。他表示,这个排名很难有权威性和说服力,也并不是因为他作为一个西安市的教育工作者而耿耿于怀,因为从教育硬件这个指标是来说,这个排名至少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西安的城市经济水平比东部城市要低。

  质疑一:排名机构是否有资质、有权利

  许建国会长说:“我不赞成这种排名,这个负责排名的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是否有资质?作为社科院下属的一个研究所是谁给了他这个权利?”,许会长表示,它本身的资质就是个问题,因此这种排名不可信。

  上世纪后期以来,国际上流行一种惯例,即在文化、政治、经济等领域内,每年都会有权威机构进行排名,来表述该领域的一种发展状态,谁最好,最不好。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这种排名曾一度达到高潮,尤其是企业的收费排名,类似与现在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据许建国会长会议,在2008年毒奶粉事件中臭名昭著的三鹿奶粉曾经在当时的许多奶业排名中高居首位。

  质疑二:排名指标能否代表一个城市真正的教育实力?

  许建国会长表示,用八、九十种指标来评价一个大城市的教育竞争力,是绝对无法说清的,因为在一个城市的教育竞争力里,存在有许多可变的因素,同时这种排名指标能否代表一个城市真正的教育实力也值得质疑。“教育是生产人的,而人又是具有可变性的,人的素质构成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比如定格在某个某个历史阶段来看人,2009年5月,你得出一个结论,但是10年后回过头来看,这个结论则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建国会长说,比如升学率,是个非常有弹性的指标,10年前升学率很高,但是10年后这批考上大学的学生对社会的贡献根本就无法评价,因为彼时的教育产品——人,还没有经过社会的锻造。

  许建国会长给记者举例称,他认识一位博士生,从小到大都是好学生,考上博士后,他的母校都很荣耀,后来回到西安应聘工作,年薪20万,单位给配了一辆奥迪轿车,但是这个博士后来在工作中不敢和老板说话,因为公司老板是这位博士生的初中同桌,当时不好好学习,调皮捣蛋。

  “人家现在身价几个亿,你不过一个给人打工的博士生,这两个人到底谁对社会的贡献大一目了然,可是当时在统计的时候你看不到这些变化,所以教育上的评价不能这样搞”,许建国说。

  质疑三:城市教育的灵魂如何量化?

  许建国会长对上述教育竞争力排名的第三个质疑就是,一个城市的教育思想,学生的思想道德,教师的人格,校长的管理水平等等如何评价,这些无法量化的指标又是如何转换成上述排名机构的数字的呢?而这些又恰恰是一个城市教育的灵魂。

  闻名世界的西点军校,从来没参加过任何评比,但是却被世界所公认,这样的学校根本就不需要评价,也无法评价。

  质疑四:排名机构的指标是否具有科学性?

  而许建国会长的第四点质疑则是“排名机构设计的指标又多大的科学性”。“他们列出的一级指标包括四项,第一项就是硬件投入,而硬件是拿钱买的,但也很重要,如果缺乏硬件教育的发展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许建国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优先发展东部,在排名的15个副省级城市中,西安是西部城市,而其他城市多为东部城市,拿先富起来的东部城市和西安比较,没有公平性可言。

  许建国表示,虽然硬件很重要,但是在我们国家更强调教育精神。他用毛主席在延安创办抗日军政大学给记者举例,“教师里的桌椅板凳还没有饲养室里的桌子好,但是却培养出了那么多大将军、大元帅”,“因此提倡科学的教育思想,端正的教育态度,明显的教改思想和令人振奋的教育精神更为重要,而这些都是机构无法评选,也无法量化的”。

  针对西安市的教育竞争力,许建国表示各个城市的教育有长有短,总体而言全国教育思想不端正,应试教育思潮泛滥,同时教育发展存在很多不均衡,东西部之间不均衡,城乡之间不均衡,同一地区学校之间的不均衡,而在这一背景下,对城市的教育竞争力排出座次更是不合适宜,也不合理。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