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选“副厅”笔试考“如何当副职”(图)

2009年09月02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应考干部在华南师范大学的考室里答卷。记者黎旭阳 摄

  1525人竞争38个副厅级职位 220人缺考 试题委托中组部某中心命题

  “干什么考什么,让干得好的人考得好!”昨日,广东公开遴选38个副厅级干部素质测试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原定1745人参加考试,实际到场为1525人,到考率为87.4%。网络问政、正确政绩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做好“副职”等成为试题的内容,考生普遍反映试题能考出实际能力。

  命题:干好才能考好

  昨日,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在巡视考场后介绍,此次公开遴选的笔试试题是委托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测评中心命题,坚持“干什么考什么”,“让干得好的人答得好”的命题原则,贴近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贴近政府部门的特点、贴近遴选职位的素质要求,考试不需复习,避免让考试专业户得益,树立“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
同时加强监察力度,让此次遴选成为干部选拔的“阳光工程”与“样板工程”。

  上午考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测试、领导干部工作案例分析,下午考人机对话。综合素质测试有判断、单选、多选、论述和材料题。案例分析有3个题目。人机对话是考生在电脑上完成30道题,每题设定具体部门领导面临的一个问题,给出5到8个解决办法,要求考生评价其有效性,每题限时3分钟。

  考生:答得好也不易

  考试结束后多位考生称,题目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难度不大,但是要答得好也不容易。

  据悉,此次公开遴选提供两种途径进入第二轮的综合测评,民主推荐得票超过应参加推荐人数的三分之一的人选就可直接进入第二轮综合测评。省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说,有一个省直部门,65个人参选,将近200人参加推荐,结果有参选人得到超过三分之一的票。把平时选拔干部的民主推荐与公开选拔的考试结合起来,体现了尊重民意与注重素质的统一。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諶新民研究了试题后说,考试的目的是选拔副厅级干部,要求他们要有较强的行政领导能力和决策能力。这次题量不多,但覆盖面广,对考生的政治水平、关心社会热点的敏锐度、行政管理能力、协调能力、领导艺术等进行了综合的考察。

  “我相信考生普遍考的分数都不错,但是要考高分却不容易。”諶新民说,现在领导干部要处理很多应急的事情,心理素质也很重要,建议以后可加考心理素质方面的题目。

  考题选登

  综合测试题:结合广东实际,以“高度重视和充分利用网络的平台和渠道作用,促进执政理念和执政水平的提高”为重要内容,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1000字左右的对策性论文。

  一名考生的答题思路:领导干部必须要重视网络,尊重民意。另一方面,要看到网络是把双刃剑,要做好网络舆论引导。

  案例题:给出某县郝副县长的材料。郝副县长明知建设化肥厂有污染,在书记和县长同意后,他没有发表不同意见,后来化肥厂出现污染问题,上级领导责问书记、县长,他主动承当责任。洪水泛滥,在县长出差的时候,他果断下令炸掉河堤,保护了群众。政府研究工作,他听县长的,党政会议,他听书记的。他没有什么政绩,但上下都喜欢他。题目要求对郝副县长作出评价,论述如何做好副职的角色关系?

  一名考生的答题思路:郝副县长有做得对的地方,比如在县长不在的时候,作出决断,保护群众利益。他也有不对,没有给正职当好参谋作用,如明知化肥厂有污染,领导同意了,他就不吭声了,有明哲保身之意。(作者:郑伟庭)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