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企设新闻发言人 将如何为央企增光?

2009年09月02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日前表示,近期不少央企“负面新闻”缠身,央企将设立新闻发言人以及相应的新闻发布机构,以对舆论加以引导。(《北京晨报》9月1日)

  腐败案、洋贿赂、购房门、天价灯……近期围绕一些央企的“负面新闻”,可谓一个接一个。
当然,其间有误读,但更多的是质疑。

  我们知道,中央企业大多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是公共服务产品的主要提供者,与老百姓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与社会的和谐、稳定紧密相连。央企的任何言行,都可能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引起社会各方面的不同反响,成为社会各方面的议论焦点。

  要为央企“洗脸”,新闻发言人制度无疑是很好的“去污粉”。相信这一制度不仅能帮助央企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而且还能够增强公众与央企的互动,消除公众(股东)与央企的距离感。显而易见,不了解企业的股东是可悲的,企业不让股东了解也是荒唐的。

  在现实中不难发现,一些央企不但很少主动发布舆论关注的信息,而且往往对公众的质疑置之不理,这种傲慢的姿态必然会滋生各种流言蜚语。央企毕竟不是普通民企,企业荣辱不是央企的家务事,时常关系股东和民众的切身利益,甚至关乎政府形象。

  近段时间,不少央企“负面新闻”缠身,如中石化新办公楼的“天价吊灯”,中石油低价在京团购住房。其实,在很多与央企相关的“负面新闻”中,都是由网民率先爆料,并迅速得以广泛传播。这些新闻给央企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在这些新闻曝光之前,当事人的形象早已面目全非——作为“资产属全民所有,占有众多公共资源”的垄断性企业,国内石油巨头热衷于对内发动涨价攻势,对外慷慨分红。如此“损不足以奉有余”的做法,屡屡受到公众的质疑,“天价吊灯”和“低价购房”所引起的舆论轰动不过只是借势爆发而已。如果垄断巨头不能及时反省自身做法,修补自身早已伤痕累累的公信力,寄希望于新闻发言人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充当“救火队员”,何异于杯水车薪、扬汤止沸?

  要从根本上构筑央企与公众的和谐关系,除了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制度,还须强调国企的社会责任,进一步推动国企的制度建设。

  针对近来不少央企“负面新闻”较多,日前,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适时出台有关文件,指导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豪华吊灯、团购房等新闻,不仅引起舆论关注,也对央企形象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