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利率入“战国时代” 瑞典低调开负利率先例

2009年09月02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经济已然出现复苏苗头但各经济体恢复状况又存在巨大差异的背景下,全球利率政策日益凸显“战国时代”的特征。在美日英等主要经济体高举量化宽松大旗的同时,亦有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加息的以色列,还有走向宽松政策更极端、实施银行存款准备金负利率的瑞典。


  瑞典低调开启世界先例

  如果不是一家英国媒体本周心血来潮的“炒剩饭”,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世界上还有一家央行已经实施了“负利率”——瑞典。这里并非指的是一般意义上的利率,而是对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支付负利率。因为在很多国家,实际利率早就已是负数,即名义利率已低于通胀水平。

  翻阅瑞典央行以往的政策声明,该行在7月2日宣布,再度降息25几点,将基准利率降至0.25%的历史低点。同时,该行还在声明最后宣布,将从7月开始向各家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征收利息,而非支付利息,以刺激银行放贷。

  根据声明,从7月8日开始,瑞典各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的利率将降至负0.25%。分析人士认为,瑞典此举在全球央行界开启了先河。

  业内人士分析说,将存款准备金利率降至负数,目的旨在惩罚那些将钱存放在央行而不愿放贷的商业银行,从本质上说,也是超宽松货币政策一种形式。只不过,相比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一做法更为极端。

  在历史上,日本是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典范,但即便是在该国金融危机最严重的阶段,日本央行也未采用实行负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极端举措。

  经济衰退情况尤为严重

  瑞典的情况有其特殊性,毕竟,该国目前是衰退最严重的经济体之一。今年全年,瑞典GDP预计将萎缩高达5.4%,而通胀率则为负数,呈现明显的通缩特征。

  尽管如此,对于一样同样处境艰难的国家而言,瑞典的极端做法仍提供了一些借鉴意义。英国央行上周就表示,可能考虑下调向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支付的利息,以鼓励银行扩大信贷。

  在被问及是否会像瑞典央行那样对存款准备金率支付负利率时,英国央行总裁金恩表示,这将是一种可考虑的选择。金恩称,英国现在同样面临“流动性陷阱”,即资金滞留在银行体系,而无法流入实体经济。英国目前的存款准备金利率是0.5%,为历史最低水平。

  尽管德法等欧洲经济体已走出衰退,但英国则依然深陷泥沼。上月底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英国经济比前一季度下降了0.7%,略好于原先公布的0.8%的降幅。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经济下降了5.5%,虽然也略好于原先公布的5.6%,但仍为1955年开始该项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至此,英国经济已连续第五个季度收缩。在最近一次例会上,英国央行意外宣布,扩大现有的量化宽松政策规模,增加购买500亿英镑的债券。

  实际效果有待观察

  不过,分析师也指出,很多时候,信贷市场冻结的最大原因在于企业和个人不敢借贷,而非银行不愿放贷。所以,即便惩罚银行,未必就能达到贷款增加的效果。

  与英国和瑞典等国类似,还有不少央行在继续降息,其中大多数是新兴市场。这些经济体启动降息相对较晚,利率处于相对高位。仅在8月,就有印尼、罗马尼亚、捷克以及俄罗斯等经济体宣布了进一步的降息措施。

  不过,不少经济体的降息都已行近尾声。在更多国家,目前的货币政策主调是维持宽松立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为经济创造宽松环境。比如美联储,比如欧洲央行,以及本周宣布按兵不动的澳大利亚央行。而个别异常激进的央行,比如以色列,则已开始提前采取下一步的行动。但短期内似乎还没有人敢跟进。

  经济学家指出,当前各国利率政策分歧较大,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经济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折时机,而且这一时期可能持续较长时间。(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