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纸钱烧进大学校园 “鬼节”应提倡网上祭祀(图)

2009年09月02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球场旁、草坪里随处可见燃尽的香烛和纸钱、鞭炮碎屑,与大学校园里的氛围很不搭调。高亮李卓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李卓实习生高亮)操场旁燃起忽明忽暗的“鬼火”,自习楼下惊现带着余烬的纸钱,有人在幽暗的角落里念念有词……如果你深夜在大学校园里撞见这一幕,恐怕会有点紧张。

  农历中元节快到了,人们开始用传统方式祭祀先人。然而,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少数市民祭祀却不分场合,纸钱、香火烧进大学校园。有关专家提醒市民,“鬼节”祭祀选择网上祭拜等文明方式会更好。


  大学校园里深夜飘“鬼火”

  “我刚走出自习楼,就发现楼下拐角有一大堆没烧完的纸钱。操场上更玄乎,一对白烛燃着像鬼火。”昨日,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小刘向记者抱怨,校园里深夜竟有人随处点烛烧纸钱,类似鬼片里的场景把下晚自习的学生们吓出一身冷汗。

  记者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了解到,由于该校毗邻湖南革命陵园,某些市民竟在夜里溜到校园里祭祀。师生们反映,前晚7时,在该校教职工宿舍前的空地上,就有人大放鞭炮,还在空地上点香烛,烧纸钱,校园里弥漫着呛鼻的烟味。该校对面的小区路上、绿化带里随处都有人或烧或抛撒纸钱。夜里在校园里散步,不时能看到角落里有人点香烛。

  在该校的篮球场上,记者看到,燃尽的香烛杆还被插在草坪上,周围满是鞭炮碎屑。

  “鬼节”不妨多点文化味

  “七月半,鬼门关。”中元节又被称作“鬼节”,这天祭祀先人是一种习俗。记者在网上发起的一项随机调查发现,有超过80%的市民不赞成随处烧纸钱香烛,但其中有近半数市民表示,由于亲人墓园多在远郊,中元节不像清明那样有假期专门去墓园,在没有专门祭祀场地的情况下,随处烧纸钱点香烛也成了无奈之举。

  “国外同样有鬼节——万圣节,但有丰富多彩的传统活动,很少有阴森森的氛围。”有不少网友建议,“鬼节”不妨借鉴西方万圣节,设立专门的祭祀园地,组织一些丰富的民间文化活动。

  长沙理工大学民俗研究学者郑劭荣教授认为,中元节祭祀不能影响环境和他人。要对其文化内涵进行发掘弘扬,倡导植树祭祀、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更加文明的祭祀方式。

  中国节令有“三元”,农历正月十五为上元,七月十五为中元,十月十五为下元。七月十五中元节,又叫鬼节、盂兰盆节,和清明、十月初一合称三鬼节,是祭祀祖先、怀念先人的日子。我国许多地方在这天都有祭祀、参佛、净墓、回顾、赏花、垂钓等传统纪念活动。

  稿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