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幼儿园成为小学预科班 4岁孩子作业写不完(图)

2009年09月02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一所幼儿园的老师在黑板上写下的学习内容
一所幼儿园的老师在黑板上写下的学习内容

小学教育过早进入了幼儿园
小学教育过早进入了幼儿园

  4岁孩子作业写不完 部分幼儿园成小学预科班

  按照规定,幼儿教育不允许让孩子动手写字、算题。

  □首席记者张可丹文记者白周峰图

  核/心/提/示

  一个字写两行;25至30之间的数字各写半行;课文后的习题由家长提问学生回答……这是小学生的作业?错!这是一名4岁幼儿园中班孩子的家庭作业。而5~6岁幼儿园大班孩子的家庭作业不仅要求每天写够一定的字、练习描红,还要计算20以内的加减法、背诵英语句子等。

  随着新学期的开学,郑州市区一些民办幼儿园为小娃娃们布置的作业也越来越多。而为了吸引生源,与小学入学测试接轨,小娃娃们的学业负担提前“转战”到了幼儿园。

  [一个事例]作业做不完,四岁娃不愿入园

  “妈妈,我明天不想去幼儿园了。”4岁的晴晴一连几天晚上都向妈妈提出同样的请求。禁不住妈妈一再追问,晴晴说,在幼儿园里老师让做算术题,自己不会做,老师用尺子打了她的手。而和她一同挨了打的,还有另一名同是新转园而去的孩子。

  晴晴妈妈为女儿上幼儿园的事一直放不下心,“由于搬了新家,今年秋天刚把孩子送到了这家民办幼儿园,没想到,作业的问题又出现了。”她说,女儿刚到新幼儿园中班上了4天学,第一天去接孩子时,看到班级黑板上写着家庭作业,作业的内容竟然是把当天学的一个汉字“古”写一张作业纸,把25至30之间的数字各写半行。同时,作业还留有语文课本上《小红帽》的课文习题,要求孩子把习题做完,同时预习下一篇课文。孩子每天回来就要睡觉,总说已经写了一天字,太累了。

  “晴晴上小班时,幼儿园里没有留过书面作业,换到这家幼儿园突然要写这么多书面作业,孩子和家长一时都还不适应。”晴晴妈说,她第二天找到幼儿园老师,希望老师不要对女儿的作业要求得过于认真和严格。“我们会尽快给孩子补上这些课,让她跟得上进度。”

  尽管如此,但相比同班从3岁多就开始练习写家庭作业的其他学生,晴晴显然“学习成绩”要差很多。“大班孩子学习的字里连‘鹦鹉’这种笔画较多的字都有,这样的学习难度是不是过大了?”

  [N种特色]英语和心算,各种特色学不完

  昨天,记者在一家民办幼儿园以一名5岁半孩子的家长身份进行咨询时了解到,这里的孩子不仅从中班起要写书面家庭作业,并且还要学习珠心算。“这是我们幼儿园的一个‘特色’教学内容,家长也可以给孩子报兴趣班,珠心算是融合在教材中的,每个孩子来这里上课都要学这项内容。”该幼儿园一名负责人介绍了一番珠心算后称,5岁半的孩子可以上大班也可以上学前班了。

  在大班,26名孩子挤在一间不大的教室内,教室里条件较为简陋,只有课桌椅和一块黑板。一侧老师收上来的作业放了一摞,作业内容有孩子们写的汉字、数字以及加减数学题等。记者查了查,一行汉字共有9个字,每个孩子要把当天学的汉字和数字至少写够一页作业纸。

  “大班的孩子学的是20以内的加减、语文、生活、英语、数学等课程。”在另一家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同样以该园为学生提供的所学内容“丰富”而显得较为得意。她说,现在好多小学入学时要对学生进行测试。“我们园的孩子到小学都没有问题。”更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这里的另一教学“特色”是孩子从5岁大班起要练习描红。对此,园方负责人说“越小的孩子练字越工整”。

  [五花八门]教材版本多,老师素质差得多

  记者发现,几乎每一所民办幼儿园所使用的教材都不相同。各园根据自己的选择,为孩子们授课的内容不一,而对于所选用的教材内容,几乎每所幼儿园都有令人难以理解的“自信”。

  一家民办幼儿园负责人称,他们所使用的教材全部由自己开发编写而成。“我们是总结了幼儿的特征后,自己编写的教材,这些教材都已经被社会普遍认可,效果也很不错。”

  而另外一家民办幼儿园则称,除选择了相关出版社出版的幼儿教学教材外,他们还根据自己的生源特色,开发了一些教材,“例如英语实验班,这就是我们的教学特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幼儿园不光教材名称多样,教材版本更是各有不同,各个幼儿园选择教材的灵活性很大。幼儿园按照不同的级别、层次选择的教材也不一样。

  而同时,老师的素质、学历也参差不齐。一位女老师被问及毕业学校及所学专业时,支吾了半天才说出“就在陇海路那个学校”,至于是哪所学校,她再也不回答。

  据悉,大部分幼儿教材的编写人员无任何资质,缺乏幼教专业的实践经验,更不了解学前教育的真正内涵,所编教材的内容东拼西凑,甚至相当一部分内容“取材”于小学教材,幼儿教材“小学化”现象突出。

  [七嘴八舌]作业成负担,变成小学预科班

  按照规定,幼儿教育不允许让孩子动手写字、算题,但这种小学教育为何过早地进入了幼儿园?

  一家民办幼儿园长介绍,幼儿园竞争很激烈,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相比,在师资配备、教学条件、课程设置等方面多处于劣势,但由于公办幼儿园较少,为民办幼儿园提供了存在机会。“但民办幼儿园想生存,也要有特色。”她说,有些幼儿园并不愿意开设写字、算数这些较深的课程,但一部分幼儿园开设了,家长就会觉得开设这些课的幼儿园教的内容多,愿意让孩子去。

  另一家幼儿园负责人说,幼儿园想要生存,提高收费,就必须有一些和普通课程不一样的课程,“这样家长才愿意交钱”。同时,她介绍,开设一些如写字、算题、英语这样的课程,布置家庭作业,让孩子在入学前能够保证熟练地把100以内的数字正数、倒数,会算50以内的加减法,这些对于不少幼儿园都不算稀奇。“这些学习内容除了能吸引家长外,还有一个目的是配合小学新生的入学测试。”她说,现在不少小学入学都要对学生进行一些基本测试,如认字、数数等。“有些孩子没有学很多字,进行入学测试时,有些学校就会说这孩子智商有问题。”

  一位家长对于幼儿园留的作业非常反感,她说,孩子如今在一家民办幼儿园上大班,每天要回家写6个生字的练习,每个字写3行,还要写数学题。“孩子不愿意写,天天晚上作业做不完,第二天到幼儿园要挨老师的批评,字不会写也要挨吵。幼儿园怎么成了小学的预科班?”

  [一语中的]超前幼儿园,小学化适得其反

  “在幼儿园学认一些汉字、数字都可以,但是千万不要让孩子动手写。”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校长王春喜说,幼儿“早动手”不见得是好事,孩子的手劲达不到,握笔的姿势很难正确,一旦开始写字,习惯养成后就很难再改变过来。同时,珠心算的学习在幼儿园也有些过早。“幼儿的理解能力有限,记住一种计算方法后很难改变,珠心算是在心里默算,形成这种计算习惯后,孩子在小学学习数学时,一时难以改变,对于学习计算题也很难适应。”

  中原区秦岭路小学校长曹建平说,幼儿过早写作业,很可能会使孩子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学得过难、过深,不适合幼儿的年龄和心理,往往导致孩子提前厌学、对某一学科产生抵触。”

  “小学在入学测试时,也只是简单通过识字、数数来测试一下学生的智商与听力是否正常。”一位小学校长说,每年也会通过一些测试测出极个别的孩子智力或是听力有障碍,学校会建议这类孩子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学校也会在测试时把孩子的测试情况做记录,按照当时表现的好、中、差三种情况,均衡分进班级内。“避免把学得过多或学得过少的孩子都放在一个班,至于学生是5岁学会加减法还是7岁学会这些内容,对他的一生来说,几乎没什么影响,但到7岁再系统学习,对他来说更简单。”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幼儿园的孩子年龄一般在3岁半~6岁半,这个阶段正是幼儿形象思维、语言能力及个性的形成及发展时期。在幼儿园教学中,知识传授应少而精,注重贴近生活实际,同时注重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也就是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寓教育于生活之中。幼儿园大班可以教孩子们一些简单的汉字、10以内的加减法,但这些并不是幼儿园孩子的主业。过早地让幼儿读书、写字、做算术,类似于拔苗助长,严重影响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一些私立幼儿园为抢生源,在教室里采用小学的“一人一桌一椅”、无玩具柜和玩具的布置,这对幼儿的身心成长实际上是不利的。(大河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