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在留尼旺设立总领馆 华人热盼愿望成真

2009年09月02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近日,留尼旺华侨华人得知中国总领事张国斌抵岛履新的消息,当地200多位华人从不同城市赶来,早早就等候在机场迎接。

  当天上午前往迎接的华人人群中,40多位年过六旬的老侨胞引人注目。
他们身着节日的盛装,手持法中两国国旗或欢迎条幅,表达对祖(籍)国使节的尊重和热盼之情。他们被年轻一代尊称为“VENERABLE”(“可敬的人”),与晚辈们一起等候在机场贵宾出口。

  留尼旺省顶磅市(LETAMPON)前国会议员兼市长曾宪建(ANDRETIENAHKUN)先生对记者说,“为了这一刻,我们等了数十年,中国在留尼旺设立了总领馆,我们多年的愿望终于成为现实。”他愉快地回忆说,在其任职期间,每年都安排五六个来自中国的重要访问团组,有幸见证了法国留尼旺省与中国方面多年来交往与合作的不断深入。

  留尼旺中华文化总协会主席林源祥(JERRYAHHEEAYAN)先生对中国总领事的到来感到格外高兴,并在此前接受了当地媒体的专访,介绍了此间华人盼望中国能在留尼旺设立领事机构的数十年历程,以及他们对祖(籍)国使节即将到来的喜悦心情。

  留尼旺东区华侨文化协会会长陈德福(HENRICHANETEF)先生说,中国驻留尼旺总领馆的设立,将推动当地与中国方面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将明显减少办理签证的时间,极大地方便当地法籍华人前往祖籍国寻根问祖、旅游观光或贸易洽谈。

  留尼旺华侨联谊总会秘书长萧天生(GUYSIEW)先生说,我们这一代人或在当地出生,或年幼就随父母来到此地,如今三代华人生活于此,完全融入了当地社会,但中国的根永远在我们的心中。

  旅居此地的浙商邱海华先生认为,中国在法国海外省设立总领馆,史无前例,令当地华人增添了自豪感。

  目前在留尼旺省府圣但尼市教授中文的中国交流学者杨乐说,总领馆的建立,一定能促进当地中文教育的开展,为学中文的人深入了解中国提供便利。

  张国斌总领事对当地华人的热情深受感动。他说,这体现出当地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眷恋之情,以及血浓于水的情谊。总领馆将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为当地的法国朋友及当地华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成为法国留尼旺省与中国方面交往和发展的一座桥梁。他表示将尽快与当地华人及华人侨团建立联系,更好地为当地华人服务。

  这是中国在法国本土及海外省或领地设立的第五个领事机构,此前中国已在马赛、斯特拉斯堡、里昂设立了总领馆、在帕皮提设立了领事馆。法国已经在中国的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和沈阳设立了总领馆。

  截至目前,当地法籍华人回祖籍国需要到隔海相望的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办理签证手续,航程一般是从圣但尼机场出发,在毛里求斯转机,途经香港,进入祖籍国大陆。总领馆的设立,将极大方便此地华人前往祖籍国,也将促进双方的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