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耐人寻味的启迪思考(图)

2009年09月02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昨天(9月1日)是秋季开学第一天。上午,我们来到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20号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决定亲身感受一下开学第一天,负责接待的副校长余党绪告诉我们:“你们迟到了,没有赶上学校开学典礼。”学校的开学典礼"典"在那里?于是,校长严一平别具一格的《开学典礼致辞》,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

  经过一个暑期的休整,在金秋9月,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年、迎来了300多名朝气蓬勃的高一新生。
在去年一年里,全体附中人在“让每一个师生都得到充分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引导下,共同努力,学校各方面工作顺利实现了预定目标。教育、教学取得了可喜成绩,方敏、余党绪、吴江、管文川等38位教师,分别获得了市、区各种荣誉称号和全国、上海教学比赛一等奖;高三近83%学生考进重点大学;200多人次学生在全国、上海市各类竞赛、比赛中获奖。其中李欣茹、马佳勤、汤智颖分获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李欣茹还代表上海市参加了青少年全国创新大赛。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还需我们不断努力!

  1985年,英国牛津大学曾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校方在学校安全工程检查时,发现一座有350年历史的学校大礼堂安全性出了问题:20根巨大的由橡木制成的横樑已风干朽化,失去了支撑力,必须更换。校方请人估算了一下,由于巨大橡木稀少,估计每根樑要花25万美元,即使这样也没把握找到20根巨樑,校方一筹莫展。这时,学校后面园艺所负责人来说,在350年前,设计大礼堂的建筑师已想到后代会面临的困境,所以在学校后面的土地上种植了一片橡树林。现在,每一棵橡树的尺寸都超过了横樑所需。

  不知名的建筑师墓园可能已经荒芜,但350年后,他的用心仍让人肃然起敬。这才是真正的远见!时光必然会无声无息地流逝,该怎么做才不虚此生?才会更有意义?我希望能给同学们一点启迪。

  最后,祝教职工在新的学年工作顺利、健康!祝同学们学业进步、天天快乐!

  谢谢大家!

  一口气读完校长严一平的《开学典礼致辞》,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所名校独特的治校育人的教育氛围。上师大附中的教育教学总是与众不同,过去我们只是听说,今天现场感受,现场受益,校长以讲故事的形式作开学致辞,650个字,字字浸润着教和学的哲理,着实耐人寻味再三!也许,这个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耐人寻味的启迪思考,就是催发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09学年奋进的动力源泉!(陈进伟明)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