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秋冬面临“双流”威胁尽早接种季节流感疫苗

2009年09月02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北京的天气越来越凉爽,也给了流感病毒可乘之机。而今年秋冬,人们还可能面对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的双重夹击。

  专家指出,虽然季节性流感疫苗对于预防甲型H1N1流感意义不大,但接种疫苗可减少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同时侵袭人体的可能性。
因此,市卫生局今年秋冬季节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将于9月上旬展开,并建议重点人群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疫情直击

  秋冬面临“双流”威胁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指出,北京市今年秋冬季节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难度加大。秋冬季节,天气逐渐变冷,本就更有利于流感病毒的生存。而目前随着学校开学、大量学生返京,甲型H1N1流感传播机会也在增加。而且,由于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症状容易被混淆,因此甲型H1N1流感还很可能在社区和学校集中发病。

  据悉,除了国家实验室和流感监测哨点外,北京还有39家流感监测网点,密切监测目前北京市的流感发病情况。目前,北京市还没有进入到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季节,当前流感样病例发病水平总体平稳,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监测的门急诊就诊人数中,流感样病例的百分比小于2%,处于较低水平。但目前北京市已监测到流感病毒,其中80%是H3亚型流感病毒。而且,从目前的监测数据来看,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可能会提前,持续时间也将长于以往的流行季。

  流感疫苗可防混合感染

  要减轻甲型H1N1流感的危害,季节性流感的防控非常关键,而提前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

  据介绍,季节性流感和甲流症状类似,都有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乏力等症状,部分患者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9℃,甚至继发严重肺炎等。因此,二者很容易被混淆。

  专家指出,季节性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同源性比较低,因此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并不能直接对甲型H1N1流感产生保护性作用,不具备防病的直接功效。然而,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不但可以预防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及其导致的并发症,还可以减少人们感染季节性流感后被误诊为甲型H1N1流感的可能,还能减少同时感染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的可能性,从而降低由于混合感染而导致重症甚至死亡的可能性,降低老人等高危人群患病后的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人民网医药卫生频道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