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监管风暴“刮过”大公司 太保“倒账”违规

2009年09月02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保险“监管风暴”不仅接连查处中小公司,记者昨日从业内了解到,就连太平洋保险这样的巨头也被“刮到”,原因是利用“倒账”手段隐瞒向无资格的保险代理违规支付手续费。据了解,多家保险公司因为中介业务严重违法违规而在最近的普查中“落马”,这与保费增长压力加大有较大关系。


  利用“倒账”违规付佣金

  “这次监管不亚于地震,看来保监会是动真格的了。”一位合资保险公司的高管对记者表示。继安华农险和永安产险等中小公司违规参与资本市场被查处后,保险巨头太保也被监管部门点名。记者昨日从多方得到确认,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公司自今年以来,存在通过“营业费用”科目向不具备保险代理资格的单位和人员支付手续费、未据实列支各项成本费用的行为,因此被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记者了解到,太保此次违规在财务上就是圈内俗称的“倒账”。由于“倒账”不能“正大光明”地向无证代理支付佣金走账,所以只好打着“营业费用”的牌子蒙混,目的是为了逃避监管。但监管部门人士指出,太保主要是违反了《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第56和95两条规定。根据规定,保险机构不得委托非法的保险代理人为其展业;不得接受非法的保险经纪人介绍的保险业务;不得向任何非法的保险代理人或者保险经纪人支付手续费、佣金或者类似的费用。

  “保险公司在中介业务上的违规动作远不止倒账那么简单。”这位保险高管透露,最近有过集中对部分基层保险机构中介业务进行“解剖麻雀”式的深入检查,各种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包括业务弄虚作假,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财务数据失真,利用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等。

  倒账是滋生骗保的“温床”

  “利用倒账给无证代理付佣金是业内潜规则,其他公司或多或少都有。”一家大型财险公司的核保部经理王先生对记者表示,保险行业明令禁止无证代理行为,但是很多保险公司都面临业务员更换过于频繁,没有及时取得从业资格,这就造成“倒账”现象越来越普遍。

  “倒账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业内人士王先生透露,倒账在表面上似乎只是支付手续费的方式有些违规,但实际上有些保险公司还涉及利用倒账来做假账避税的问题,这就不是一般性质了。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容许无证代理“拉业务”,这就给假保单和骗保提供了滋生的“温床”。实际上,正是部分保险公司没有完全按照保监会要求切断与无证代理的“合作”,导致假保单屡屡得以钻空子。

  保监会已经表态,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是打击假保单、假赔案和假保险机构等“三假”工作。仅近期就查处涉及保险业“三假”的案件共42起,其中假保险机构23起、假保单4起、假赔案15起。

  违规迫于保费增长压力

  “保险公司其实很清楚倒账肯定是违规的,但现在保费增长的压力太大了。”一家上市保险公司的新闻联系人对记者“大倒苦水”,三大保险巨头虽然市场竞争力明显超过中小公司,但每个季度定期发布的财务报告是“一定要向市场有交代的”,而且从上到下的员工薪水都和业绩直接挂钩。中国太保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30.53亿元,同比下降41.9%,实现净利润23.64亿元,同比下降57.1%。其他中外资保险公司在上半年也都普遍面临盈利下降的不利局面。

  为了“保利润”,保险公司更加注重保费收入的增长,于是放松了对保险代理人环节的风险防范。不仅出现“倒账”支付无证代理佣金,而且还有支付超额提成的情况,这很容易引起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保监会在本周一已发出通知,重点要求加强对财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动态监管。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