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专家:日新政府须重新思考与美中关系

2009年09月02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日本富士通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柯隆日前撰文指出,日中关系由小泉政权时期的"政冷经热"变成了麻生政权下的"表暖内冷";日中合作关系变得日益重要。日本《东洋经济》周刊8月29日一期刊发了柯隆的文章,题为《美中进行战略性接近日中关系陷入"表暖内冷"》,摘要如下:

  今年六七月份,日中经济高层对话和美中战略对话相继举行。
然而,两个对话的分量却有天壤之别。日本新政权需要在重新认识到本国地盘下沉的基础上,采取重新构筑与美中两国关系的姿态。

  现在,距离日本众议院选举的日期越来越近。无论选举后产生什么样的框架,新政权都将面临如何重新构筑作为日本外交基轴的对美关系及对华关系的考验。

  有人预测,中国的GDP早则将于明年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对美国来说,日美同盟在维护美国在亚洲的权益上至关重要。

  经过再三延期,原定于去年12月举行的日中经济高层对话终于在6月上旬举行。然而,经济对话几乎没有取得成果,以形式上的揭幕而告终。

  理由很简单,不能充分发挥领导力的麻生太郎和中国并不打算认真举行对话。从中国来看,无论怎么认真地与麻生政权举行对话,也几乎得不到付诸实施的保证。就是说,中国为了照顾日方的面子而举行礼节性"对话"。

  当然,中国并非轻视与日本的关系。中国正准备与将于9月诞生的新政权认真举行对话。但是,其前提是新政权有希望成为长期政权。

  回顾过去的10年,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只要与美国关系好,与亚洲的关系也自然会好"的主张完全是错误的。这是日本的外交战略朝错误的方向发展的关键。

  此后,安倍政权提出与中国构筑战略互惠关系,两国关系表面上似乎得到了改善。然而,实质上并没有开始做什么。表面上回暖的状况持续到了福田政权时期。问题是麻生政权诞生之后,日本的政治空白状况加剧。这引发了日中关系出现空心化的"表暖内冷"状况。

  尽管世界经济遭遇了金融危机,但麻生政权未能对世界特别是亚洲国家发出明确的信号。结果,日本在八国集团峰会等国际会议上的地位进一步下降。

  另一方面,以金融危机为契机,美中两国正在迅速接近。美中两国7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了战略与经济对话。希拉里国务卿引用中国的谚语"人心齐,泰山移",强调美中之间的任何难题都可以得到解决。美国政府作出这样的表态,可以说是例外中的例外。

  可以预料,美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日美同盟。但是,日本今后能为国际社会作出什么贡献还是未知数。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美国外交战略中的日本因素就不是变数,而会变成单纯的定数。这也是各方面出现敲打日本现象的背景。

  此次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与过去的经济对话不同,好像进行了包括安全保障问题在内的广泛议论。由此可以推测,美国在亚洲的安全保障问题上不仅依靠日美同盟,而且还想把中国吸纳进来。

  日本多数人认为,美中两国接近的原因在于,为金融危机、经济衰退而苦恼的美国想借用中国的经济力量。换言之,美国邀请中国代表团到访华盛顿,目的是要求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然而,奥巴马政府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似乎超越了这一范畴。

  常言道:"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在重新思考日本与美中两国的关系时,日本新政权领导人需要再一次领会这句话的含义。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