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者:未来世界经济无固定模式 正在组合新状态

2009年09月02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逐渐步入后危机时代,但金融危机带来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讨论的问题在1998年和1999年仍然存在。现在也是如此。

  这轮金融危机将在原先世界经济失衡的基础上带来新的失衡。
现在各国的最大任务是要在全球失衡的状况下,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应在了解金融危机对世界造成了什么冲击之后,对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模式做一个判断。

  在笔者看来,金融危机对世界造成的最大冲击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是对全球化的冲击,尤其是迅猛冲击了金融领域的全球化。怎样的全球化是能够适应未来世界发展的,是这次金融危机留给我们思考的问题。比如,美元体系是主宰全球化的核心体系,但缺乏全球化监管,这是形成世界经济长期失衡的主要根源。如今,复苏中的各国又处于一个困惑期,很难在短期内找到金融领域货币放松、财务失衡与政府干预的解决之道。经历海啸后的全球经济如何才能从不平衡走向真正的平衡呢,是选择一个美国式的全球化还是和谐的全球化,这些都是此次危机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经济学理论也受到了巨大冲击。人们曾经崇拜的国际金融体系这次出现了很多问题,需要我们重新认识。如今想要回到三年前的经济繁荣局面已经不可能,因为一些传统的经济学假设与推理已不复存在,金融经典的逻辑体系也不再完美,比如,央行职能与货币政策等。显然,整个经济金融学科体系都需要一个新的创新。

  我们也可以看到,未来的世界经济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现有格局已经被打破并正在组合成一种新的状态,目前很难把它讲得很清楚,尤其是如何认清世界经济新的结构性问题。而与整个现状相适应的是未来世界经济将在相当长时期内处于一个没有固定模式的状态。(作者: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环球时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