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拟开展大规模人体测量 评估国民体型变化

2009年09月02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我国拟开展大规模人体测量

  北京等4城市完成抽样项目 比1986年首次测量增一倍

  将为评估国民体型变化和产品设计提供依据

  记者今天上午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获悉,该院昌平实验研究基地人类功效学实验室刚刚完成了“中国成年人人体尺寸抽样测量调查”。

在此基础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正在向科技部申请开展全国第二次大规模的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预计样本会有2万个。

  范围

  抽样涵盖4城市3000样本量

  此次中国成年人人体尺寸抽样测量调查,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关键技术标准推进工程”子任务“中国人人体尺寸关键技术标准研制”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此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已完成了对全国2万个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样本的测量工作。

  此次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抽样,共在北京、天津、上海、西安等4个大城市采集了3000份最新的中国成年人(18-65岁)三维人体尺寸数据,样本涉及东北华北区、长江中下游区、长江中游区、中西部区、两广福建区、云贵川区等全国6大自然区。

  方式

  采用先进三维人体扫描技术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张欣博士介绍,我国于1986年开展了第一次全国人体尺寸测量调查,当时的测量项目仅为74项。受科技手段的限制,当时测量采取的是纯手工测量的方式,需要测量人员用专门的测量尺,对多达2万个样本进行逐人逐项的手工测量。

  而此次抽样则采用了先进的三维人体扫描技术,数据多达150多项,比1986年多出一倍。运用这种技术可将每个样本的整个外形全方位地按1:1的比例扫描进计算机,并建立三维人体尺寸数据库。以前手工测量,项目数据是固定的。而采用三维扫描技术,可根据需要随时计算出想要的人体各部位尺寸,十分方便。

  张欣博士告诉记者,此次抽样测量项目,除了和1986年相同的几十个基本人体尺寸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腰围、头围、臂长、腿长、肩宽等外,还增加了约80个新的测量项目。

  比如:脚的测量,此次新增加了脚背高、足后跟围和足趾高等项目。其他比如手部尺寸的测量,所有手指的长度都要测量。另外,现在还增加了腹厚的测量,为椅子和沙发的设计提供数据。

  未来

  抽样为大规模测量做准备

  张博士说,人体尺寸是相当重要的,它具有诸多作用。比如:服装鞋帽的号型设计、建筑装修设计、家具设计以及一些交通工具的设计等,都要依据人体尺寸。

  将来有了新数据,生产企业便可根据新数据设计出符合中国人使用的各种产品。

  据悉,目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正在向科技部申请开展全国第二次大规模的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预计全国测量的样本量将在2万个以上。 文/记者汪红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