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利比亚庆祝卡扎菲执政40周年 西方领导人大多缺席

2009年09月02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9月2日将迎来自己执政40周年纪念日,届时首都的黎波里将举办为期6天的庆祝活动,其中包括阅兵以及大型纪念演出等。

  记者看到,在利比亚最大、最漂亮的绿色广场上,已经搭建了一个巨大的舞台,来自世界各地的乐队、歌手和艺人汇集于此。
政府甚至租了两条游艇供来客游览使用。

  作为庆祝利比亚革命胜利4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卡扎菲8月30日前往的黎波里车站,庆祝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利比亚沿海铁路项目正式完工,这是该国近30年来铺通的第一条铁路。他还邀请了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一起参加,两人于去年签订了被称之为“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友好条约。

  尽管这是利比亚首次向世界敞开国门并邀请了很多西方领导人参加庆典活动,但除了马耳他总统将亲临以外,其他欧洲国家只是派来了部长、大使或者官方代表。由于对利比亚接待洛克比空难主犯的方式不满,英国则禁止该国官员出席这次活动,虽然利比亚方面已经承诺迈格拉希不会在受邀之列。不久前,1988年洛克比空难的唯一罪犯迈格拉希被英国释放,前提是他必须低调回国。然而,迈格拉希却在利比亚首都机场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热烈欢迎。

  与欧洲不同,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将会亲自到场向卡扎菲表示祝贺,比如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和苏丹总统巴希尔。此外,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接受了邀请。

  事实上,自利比亚2003年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来,其领导人卡扎菲已经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外交胜利。他现在是非盟的主席,而且该组织的解决冲突特别首脑会议刚刚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的黎波里宣言》以及解决非洲冲突工作计划,并通过了卡扎菲提出的、将解决非洲冲突作为非盟首脑会议经常性议题的建议。随后,这位利比亚领导人将在这个月第一次访问美国,并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此外,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英、法、俄等国领导人都相继访问过利比亚,就连美国前国务卿赖斯也曾是他的座上宾。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指出,由此次庆典活动的请帖在西方备受冷落一事可以看出,利比亚要想真正融入国际社会尚需一定的时间。

  ***:卡扎菲简介

  卡扎菲于1942年出生于利比亚一个游牧部落家庭。1969年9月1日,他领导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在利比亚人看来,是卡扎菲领导着利比亚走向复兴,并且他所取得的功绩也是阿拉伯人的骄傲。

  卡扎菲是一个虔诚的穆斯林,他执政后在利比亚提出恢复伊斯兰教的“纯洁性”口号。他生活十分简朴,从不近酒色。他最出名的习惯就是喜欢住帐篷而不是豪华宅邸,他在帐篷里办公和会见外宾,出国访问时也随身携带一个精致的大帐篷,用以招待客人或者召开会议。

  人们从卡扎菲40年的执政史可以看到一个双面人物。前面30年,他热衷于从事各种激进的活动,被美国扣上“支恐”的帽子;他经常在各种场合扫落会议桌上的可口可乐,并称那是美帝国主义的象征,也因此被许多非西方国家的民众视为反西方的英雄。而9?11事件之后,卡扎菲实现了他的重大转变:第一个要求全球缉拿本?拉登,并且在2003年主动放弃秘密的核武器研制计划。

  (环球在线:王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